開眼eWeekly ﹥Content

《教宗的承繼》不該建立高牆而是橋梁


與其說《教宗的承繼》是要描述本篤十六世退休的背後原因,倒不如是藉由他與方濟各原本不是非常了解彼此的兩人,在幾次相處過程中的心態轉變,點出全片探討作為天主教地位僅次於神的教宗應該具備什麼條件,要抱持什麼想法的核心主題。

如果說到近幾年宗教方面的新聞消息,最先讓人想到的必定是 2013 年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辭職,並且不會重回原本樞機主教與就任羅馬教廷職務,直接退休的驚人決定。而作為近 600 年首位不是因為逝世而去職,打破天主教廷多年傳統自願請職的教宗,雖然本篤十六世表面說沒有受到外界壓力,由於年事已高才退位,但其背後是否有其他原因一直都是世人最好奇的地方。


教宗的承繼好看嗎?
因此《教宗的承繼》從本篤十六世在 2005 年當選教宗開始,並把故事聚焦於他退休前跟繼任教宗方濟各的互動關係,並找來扮相幾乎跟方濟各、本篤十六世本人幾乎一模一樣的強納森普萊斯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配上兩大影帝級人物在片中對戲的優秀表現,上演一場儘管兩位教宗處於不同極端但仍然相知相惜,無論是從當時票選教宗就是競爭對手,或者雙方意見想法相反和價值觀的對抗,都讓《教宗的承繼》具有強烈火花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他們有豐富內涵,飽經世故的智慧。

就我個人而言,非常欣賞《教宗的承繼》能在真實故事的背景下,結合對宗教與善惡的詮釋,在講一個一般人不會接觸,讓人極度感興趣的故事之餘,更融入現今國際情勢與許多我們必須要關注的社會議題。或許我自己並未信任何宗教,但對所有事物抱持多元尊重的態度,《教宗的承繼》也不禁讓我設身處地思考究竟宗教對人們代表著什麼?在信徒心中又具有怎樣的意義?


傳統與革新的碰撞
電影前段花了一些篇幅講述天主教內部保守與改革的意見面臨紛歧,並且帶出許多人其實對於選出本篤十六世作為新任教宗感到失望的情況,因此與其說《教宗的承繼》是要描述本篤十六世退休的背後原因,倒不如是藉由他與方濟各原本不是非常了解彼此的兩人,在幾次相處過程中的心態轉變,點出全片探討作為天主教地位僅次於神的教宗應該具備什麼條件,要抱持什麼想法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原本希望辭職的本篤十六世,因為不想讓抱持相反意見的方濟各在自己之後即位而暫延計畫,但最後卻因為收到方濟各的退休申請,在兩人深度的相處對談之後改變想法,說出:「如果我同意,你才能退休;除非你同意留下,我才能辭職。」這句互相退讓的有趣對話,《教宗的承繼》讓這兩位截然不同的人在過程中面對各自最真實的那一面,試圖找出雙方的共同點,追尋宗教帶給人們福祉的根本意義。


教宗的承繼的核心主題
或許現在羅馬教宗已經不具有過去那樣的巨大權力,但作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之人,他的一舉一動、決策每一件事都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教宗的承繼》片中多次提到天主教廷的醜聞,包括本篤十六世管家加百列的偷竊事件、過去教會對神父猥褻孩童的包庇與近期無法反映民心等問題,我想都一再反映讓所有人生命與權利受到保障都是教宗所要承擔,且必須負起的社會責任。

每個人都曾經犯錯,但就像天主教裡的告解與寬恕,重點並不是我們犯了什麼罪,而是我們之後能否反省自己的行為,對錯誤進行補救。方濟各曾說:「如果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沒錯,那人人都有錯。」我想無論是教宗或教徒,是保守或改革派,最重要的都是必須保持自己對社會各個角落的關心,以自身力量去追求我們認為是正確且必須達成的目標,或許方濟各和《教宗的承繼》想跟觀眾傳達的看似老生常談,但這也是現今世界最缺乏的集體意識。


教宗的承繼對宗教的詮釋
除此之外,我也喜歡《教宗的承繼》對方濟各年輕時期涉嫌出賣兩位神父導致他們遭綁架虐待五個月,導致他評價兩極的描述,呈現一個人可能不像我們現在表面所見,也可能存在面臨內心矛盾掙扎,需要他人幫助的不同面貌。因此就如同方濟各在 1983 年阿根廷「骯髒戰爭」之後,因為深陷獨裁與民主政府之間而被指控為右派份子放逐山區,《教宗的承繼》也以此描繪他在過程中體悟出追求某件事可能有時會得到回報,但沒有得到任何回音的時候,也只能當作至少自己努力過了的人生觀,禱告是如此,做任何事情也是如此。

教宗的承繼》後半段利用本篤十六世選擇辭職的原因,把重點放在人們能否「聽見神的聲音」之上,雖然方濟各過去因為神的旨意成為神父,因為神的旨意而提前買了飛往羅馬的機票,但最終所有決定權都還是操之在己。某種程度上,宗教其實是有些矛盾的,聽到神的聲音固然很令人振奮,但有時卻又不是這麼重要,到頭來,成為信徒的情感寄託,讓人們能夠在心中期許自己要做對的事情的一種約束力,或許這就是宗教存在的最大價值。


教宗的承繼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電影透過教廷內保守與改革的矛盾,還有現任羅馬教宗方濟各接任本篤十六世的過程,來點出現今社會不該建立高牆而是橋梁,必須團結互相幫助的核心主題,配合強納森普萊斯安東尼霍普金斯兩位影帝的精采表現,完全讓《教宗的承繼》這本該有些沉悶的題材變得相當引人入勝。如同片尾 2014 年的世足賽,兩位教宗在電視機前互相幫各自國家足球隊加油,並在比賽結束後肯定這個上一秒才在批評自己國家球員的對手,儘管兩方有著相距甚遠的價值觀,仍舊能維持個體之間的平等與和諧,還有什麼能比這要珍貴?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1】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