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潛艦追緝》任何事物都有其一體兩面


電影英文片名取為《The Wolf’s Call》狼嚎,除了是片頭潛艦被海面上船隻發現時的警示,也代表現今的核武。世上許多東西都同時存在著正反兩面,要如何讓它適時發揮效果,而不是對我們造成危害,都是我們永遠必須學習和謹記在心的課題。

影評評價《潛艦追緝》是一部2019上映的法國戰爭驚悚電影,由安東寧鮑德里執導,弗朗索瓦西維爾歐馬希馬修卡索維茲赫達卡特伯主演,劇情講述被法國海軍封為「千里耳」的尚特雷,以超敏銳的聽覺讓弟兄們免於無數次潛艦危機。在一次任務中出現他此生從未聽過的聲軌,隨著聲音漸漸逼近,竟讓潛艦暴露了行蹤,尚特雷相信這次的意外絕非偶然,決定調查出這聲音來源,而此時竟有一顆核彈朝向法國射來,即將成為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潛艦追緝影評:任何事物都有其一體兩面
一直以來,戰爭與軍事類型電影除了以兩方槍砲對峙、駁火的場面為觀眾帶來高度的娛樂效果之外,故事裡關於反戰、愛國,還有軍人職責與同袍之情也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潛艦追緝》把故事主軸放我們平時較不熟悉,但在一場戰役中卻至關重要的潛艇,描述一場可能引發全球核戰的重大危機中潛艇所扮演的角色,不禁讓我想到過去幾部《獵殺紅色十月》與《赤色風暴》幾部經典作品帶給觀眾的震撼,相當值得一看。


潛艦追緝好看嗎?
作為一部法國少見的戰爭題材,《潛艦追緝》沒有把故事設定於潛艇電影常見的二戰或冷戰時期,反而像是《潛艦獵殺令》一樣在現今或架空虛構的故事背景之下,這個外部大環境隨時都可能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藉由片中寫實呈現海軍在深海的特有作戰方式與獲得情報後決策判斷的依據,帶給觀眾宛如身歷其境跟隨角色處於艙內狹小空間,在高壓肅殺的環境中只能憑著聽覺感知狀況的體驗。

潛艦追緝》片頭便透過一次營救任務,非常清楚告訴觀眾潛艇功用和應該注意的細節,在作戰時除了暗中蒐集情報之外,在關鍵時刻出奇不意的攻擊也可能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因此能潛藏在深海中不被敵人發現,又能同時掌握敵人行蹤便是潛艦執行任務的首要目標。而在海面下艙內視線受到限制時,聲納雷達定位與接收到的細微聲也成為潛艇判斷周圍環境狀況的唯一方法。


潛艦追緝的背景知識塑造
潛艦追緝》以反潛技術的「水下聲學」為整體故事核心,不僅透過多次危機傳達潛艇在深海能否準確「聽音辨物」的重要,並讓整部電影在聲音與音效上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之外,全片聚焦在擁有敏銳聽覺的「千里耳」尚特雷身上,也從他個人視角出發,描述潛艇上士兵的工作與跟外界聯絡的方式,還有在海洋這個近乎獨立的環境,如何在軍隊協同作戰中接受到正確的資訊,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都是《潛艦追緝》整部電影的基本架構。

其實從二戰原子彈被發明,到大國都相繼擁有核武器的冷戰時期開始,各國之間以核武的強大破壞力來作為威懾、嚇阻對方的籌碼,讓大家能站在同一基準點,不想讓雙方走向兩敗俱傷的局面而減少彼此之間的爭端,維持一個建立在核武軍事基礎之上的不穩定平衡,正因如此,導演安東寧鮑德里透過《潛艦追緝》帶著觀眾回頭想從原子彈被發明近 80 年來,雖然隨著冷戰結束逐漸不被大眾重視,但卻依舊還是存在,並隱藏在人類文明進步背後,完全可能在現今時代重新上演的危機都讓人不寒而慄。


不一樣的法國電影
雖然潛艇是由鋼鐵組成,在海面下承受巨大水壓的戰爭兵器,《潛艦追緝》選擇懸疑驚悚的風格調性,帶有潛艇、戰術等許多專業術語的劇情也是非常硬派,但比起其他同樣都是阻止戰爭、拯救世界的電影,我還是能從《潛艦追緝》中感受到法國人骨子裡流露出那種感性浪漫,可以為了描寫人性的矛盾糾結而不顧原本電影寫實調性的本質,這在許多強調以特效場面製造爽度的好萊塢電影確實是比較少見。

我喜歡《潛艦追緝》對每位角色都是機器上一顆螺絲釘,互相連接、缺一不可的描述,無論是總統、上將、艦長等指揮官,或者聲納員、分析師等各個不同工作崗位的軍人水手,都或多或少左右著這場戰爭的發展與後續走向。因此在潛艇上通訊不便、視野不佳,缺少對外的完整資訊和數據,只透過聲納和聲紋來辦別敵方船艦資訊的情況下,更講求在作戰過程中是否對戰友有百分之百的信任?


潛艦追緝關於信任的詮釋
而「信任」就是《潛艦追緝》整部電影最核心的主題,因為信任,艦長能把全體人員的存亡交給一位聲納員的耳朵;因為信任,船員也能因為艦長一句話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但也就是這個信任,才讓第三方恐怖組織發射的一顆空殼核彈,讓法國軍方高層因為接收到錯誤資訊,下達展開反擊報復俄羅斯的命令變得完全無法挽回,成為可能挑起雙方核戰的開端。

這正是《潛艦追緝》最精彩地方,此時要打破兩邊長久以來的平衡爆發核戰?或者摧毀我方最強大的核子潛艇斷臂求生,削弱自身軍事實力,對後續整體國家的安全和地位造成危害,並將潛艦上那些接收到發射核彈的錯誤指令,但百分百信任國家而專注在自身任務的軍人作為化解危機的犧牲品?這種牽涉許多互相矛盾的複雜面向,怎麼樣都身陷困境的兩難抉擇都大大加深了電影的層次。


潛艦追緝的核心主題
然而儘管最終軍方高層已經根據人命做出取捨,下達了摧毀我方「猛烈號」潛艇的指令,但《潛艦追緝》還是把這個重責大任交到唯一能透過聽聲來辨別隱匿自身行蹤核子潛艇的「千里耳」尚特雷身上,當原本的好友現在因為誤會而變成敵人,命令與私情兩方該如何選擇?都讓這次任務變得不僅是一場阻止要戰爭的軍事行動,更是軍人貫徹命令、堅守職責的偉大,還有關於道德與人性的重大考驗,都賦予《潛艦追緝》高度的劇情張力。

電影英文片名取為《The Wolf’s Call》狼嚎,除了是片頭潛艦被海面上船隻發現後,從深海聽見對方如狼嚎般的警示聲之外,也代表現今社會對恐怖分子行為與對核武可能造成毀滅性災害的恐懼。然而這種讓人不想完全聽見的聲音,到了最後卻成為阻止核彈發射的關鍵暗號,而核彈不也是如此?雖然擁有能夠毀滅世界的力量,但若是正確使用,同時能成為威懾敵人、保護自身國家安全的力量。我想世上許多東西都同時存在著正反兩面,要如何讓它適時發揮效果,而不是對我們造成危害,都是我們永遠必須學習和謹記在心的課題。


潛艦追緝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讓人意外《潛艦追緝》最後竟能有如此精采的表現,不僅把潛艦的作戰流程交代得清楚明確,更透過「聲音」以既寫實又浪漫的角度呈現殘酷戰爭中的珍貴人性。電影片頭打上:「這世界上有三種人,活人,死人和在海上的人。」便是以此讚揚海軍每次出任務都是處於生與死之間,賭上性命來保衛國家的偉大,我們看完《潛艦追緝》這部電影是否能對他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重新思考自身對許多事物的看法,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吧。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9】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