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舉世無敵眾人讚,毒癮迷途終知返


紀錄片將一代球王在運動場上的驍勇善戰,與私下言行放蕩的一面好壞全部呈現,讓球迷也好,影迷也好,了解他是如何崛起,又如何跌落神壇。大眾看到即使被尊為球場上帝的人,也有無法拔持自我的一面。

「足球就是一場騙術,比肌力不如比動腦!你一旦上場,在運動場上,生活消失了,問題消失了,一切都消失了!」

歲末眾多歡樂溫馨或視覺特效災難大片當道中,這部於2019年12月20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由英國導演亞斯佛卡帕迪亞(Asif Kapadia)拍攝,細細引領全球足球迷,一起回顧這位生於1960年10月30日,現年59歲的前世紀球迪亞哥阿曼多馬拉度納弗朗哥(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光明與黑暗交錯高潮疊起的前半生,看看這位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維拉-費奧里托區的一個貧困家庭的小孩,如何靠著高人一等的出色球技,一步步踢上顛峰,成就他極富傳奇色彩,成為世界球王燦爛輝煌的足球前半生,又如何在成名之後迷失自我,誤交損友沉溺酒毒的聲色世界,導至最後黯然退役。


紀錄片一開場就帶領觀眾迅速回顧他的童年成長,馬拉度納的父親是印歐混血兒、母親是義大利人後裔,從小家境貧窮卻開心快樂地活著,1971年,11歲時在阿根廷青年人屬下的少年隊就已小有名氣。

1974年,14歲時馬拉度納,升入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一隊,5年的歲月一共參賽166場,踢進116球。

1976年,16歲的馬拉度納,首次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

1978年,18歲的馬拉度納,替阿根廷以3-1贏蘇聯奪得世青盃冠軍,並獲賽事最佳球員獎。

1981年,21歲的馬拉度納,轉會博卡青年,又在40場比賽中入28球,並取得他人生第一個聯賽錦標。

1982年,22歲的馬拉度納,首次出戰世界盃決賽周,於次輪以1-3敗於巴西腳下,在對巴西的賽事中,馬拉度納因踢對方的球員被趕出場。

正片則從他在1982年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納,開始說起,一路說到他在1994年世界盃,因藥檢呈陽性反應被判罰停賽15個月,到1997年,37歲的馬拉度納宣布掛靴結束球員生涯,以及多年後他轉戰教練接受電視台節目採訪為止。

馬拉度納雖然在1983年帶領西甲豪門巴塞隆納擊敗皇家馬德里,奪得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但他在巴塞隆納的歲月過得並不順利,1984年被賣給了義大利的拿坡里隊,沒想到這卻開啟了他的足球生涯璀燦的高峰期,他在1986-87年和1989-90年球季,帶領原本敬陪末座的義大利的拿坡里隊,贏得義甲聯賽冠軍,接著一路拿下義大利盃(1987年)、歐洲足總盃(1989年)和義大利超級盃(1990年)的冠軍寶座,個人也因此獲得兩次義甲金靴,留下舉世球迷永遠不會忘記的精彩進球和盤球紀錄畫面。

但另一方面,隨著功成名就,他也背著15歲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克勞迪亞維拉凡(Claudia Villafañe)偷吃,在拿坡里搞出未婚生子的醜聞,卻拖延30年後才讓兒子認祖歸宗,紀錄片將一代球王在運動場上的驍勇善戰,與私下言行放蕩的一面好壞全部呈現,讓球迷也好,影迷也好了解他是如何崛起,又如何跌落神壇,以及到最後的迷途知返的過程,描述得十分詳盡,也讓大眾看到即使被尊為球場上帝的人,也有無法拔持自我的一面,但最終知錯能改,更是最好的示範。


人不怕跌倒,就怕你不願迷途知返,能夠咬緊牙根重新奮起,就算不能再次重返榮耀,這樣的精神也是值得讚賞與推崇的,不管你是不是足球運動迷? 都推薦你來看這部充滿人生勵志與警惕的好電影,2019年12月20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

本期焦點-【v.739】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