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鋒迴路轉》:直到最後才真正水落石出


《鋒迴路轉》的最大價值,就是即便我們已經看過許多相關作品,也依然會對這部有著華麗演員陣容、故事大膽創新的推理片深深著迷。不再只包含離奇的謀殺案,而是一塊關於根本人性、黑色幽默與政治諷刺的豐富大雜燴。

鋒迴路轉》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偵探懸疑犯罪電影,由雷恩強生執導,丹尼爾克雷格克里斯伊凡安娜德哈瑪斯潔美李寇蒂斯東妮克莉蒂麥可夏儂主演,劇情講述知名犯罪小說家哈蘭在慶祝85歲大壽後,被發現死於自己豪宅中,名偵探白朗收到一個神祕委託,表示哈蘭的死因不單純,並非只是單純的自殺,於是開始對家族每位成員展開調查,解決這場錯綜複雜的謀殺疑雲。

在經典架構中創造出新意
若講到《鋒迴路轉》的偵探推理類型,我們首先想到的不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就是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裡那個性格古怪的「白羅」,而在這些經典的故事誕生之後,在許多後續不管本身就是小說改編,或者單純原創的推理類影視作品裡,也或多或少能從其中角色塑造或犯案手法看到他們的影子,並以此為前提出發,創作出具有新意且帶有許多特別巧思的故事,而《鋒迴路轉》就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例子。


卡司與整體質感
在評價略微兩極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之後,導演雷恩強生總算回歸在《追兇》、《騙行無阻》、《迴路殺手》的懸疑電影老本行,並維持他一貫喜歡「挑戰觀眾腦力」的風格,透過縝密的故事編排與適時且大膽的劇情翻轉,配合每位角色登場都是一次電影亮點的強大卡司,講述《鋒迴路轉》這個建立在「推理小說家之死」的案件之下,整體相當豐富、紮實,並包含刺激驚悚與黑色幽默的偵探解謎故事。

毫無疑問,不管從《鋒迴路轉》的哪個面向來看,觀眾都必定能找到其中值得欣賞的地方,誇張一點的話,甚至可能說它是一部毫無瑕疵、無可挑剔的優秀作品。全片緊湊到幾乎沒有冷場的故事節奏,還有令人驚艷的風格調性與美學設計,不僅在多倫多電影節首映就廣獲好評,自編自導的雷恩強生也透過《鋒迴路轉》硬派的推理橋段,重新喚醒我們心中的那股偵探魂,想起過去這類作品蔚為流行的時代,相信都能讓它在今年獎季上佔有一席之地。


偵探電影的迷人之處
鋒迴路轉》並不是標準典型的「兇手是誰 Whodunit」類型電影,而是有著些微的變化,利用壽星在過完生日便自殺的離奇案件,讓全數當天有參與生日派對的家族成員們成為嫌疑犯,並由「007」丹尼爾克雷格所飾演的偵探白朗觀察其中的疑點,並配合眾多演員在群戲互相碰撞所產生的強烈火花,以快速切換角度的絢麗敘事方式,造就這場不可思議,讓人極為享受的魔術表演。

不過在有如此精彩硬派的推理元素的情況下,雷恩強生也讓《鋒迴路轉》不僅只講了一樁表面看似遍尋不著犯罪跡象,但內裡卻暗潮洶湧的兇殺案件,片中更以小說家哈蘭死亡所引發的許多周邊效應,呈現我們多半在劇情電影裡才能夠探討的背後議題,無論是家族的遺產爭奪、對種族移民爭議,甚至是美國現今社會問題,《鋒迴路轉》就如同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古典推理小說架構上披了一張佈滿現代元素花紋的外皮,成功顛覆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想像。


好看嗎?
鋒迴路轉》的最大價值,就是即便我們已經看過許多相關作品,也依然會對這部有著華麗演員陣容、故事大膽創新的推理片深深著迷。一起豪宅的殺人案,一位能明察秋毫的偵探,加上只要說謊便會嘔吐的照護員,還有每個都各懷鬼胎,試圖隱瞞自己當晚跟死者有過接觸的家人們。我想在這只要是查案的犯罪懸疑電影都要被冠上「燒腦」名號來宣傳的時代,《鋒迴路轉》這完全體現何謂無聲無息地讓觀眾完全進入故事之中,真正跟隨電影丟出來的線索逐步推敲案件全貌的電影才更加顯得珍貴。

鋒迴路轉》整部電影就如同片中偵探白朗對案件的形容,像是個中間有孔洞的甜甜圈,每每當我們自認找到關鍵的線索,卻只不過是再往洞裡放入另一塊甜甜圈,看似往真相又近了一步,但依舊無法把洞給完全填滿。觀看《鋒迴路轉》的過程中,我們就像是一位司法審判者,從上帝視角根據偵探白朗和警官分別對嫌疑人詢問,了解每個人不同的犯案動機,並在多次從各種角度旁敲側擊證詞、比對、否定、推翻的過程中逐漸朝著真相接近,而《鋒迴路轉》最有魅力的地方還遠不只如此。


兼顧偵探解謎和社會諷刺
導演雷恩強生選擇在電影中段就揭曉小說家的死亡方式,非但沒有讓《鋒迴路轉》的精采度下降,反而更加深了觀眾心中明知這電影尚未結束、這不是最後結果,但卻絲毫找不到其中破綻、無從得知後續劇情發展的懸念。如同片中由安娜德哈瑪斯所飾演的照護員瑪塔為了讓自己不嘔吐來騙過家族成員,選擇跳過案件疑點只講述「片面」的真相,《鋒迴路轉》同樣也以這種模式來跟觀眾描述整起事件的案發經過,我們腦袋裡看似已經建構出案件的完整雛形,但每每丟出新的線索都重新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把真相引導至跟原先截然不同的方向。

而有趣的是,當我們被《鋒迴路轉》耍得團團轉,繞了無數個圈只為拼湊出那塊完整麵包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裡頭成分已經不再只包含這起離奇的謀殺案,而是一塊關於根本人性、黑色幽默與政治諷刺的豐富大雜燴。不論是其中角色真誠與虛偽的對比、中產階級表裡不一對與人的前倨後恭、社會不同階級的偏見和歧視,甚至是左右派、南北方、民主與共和之間的對立,批判人們忘記美國強大其實都是來自移民的努力,或許才是整部電影在懸疑氛圍背後真正想要探討的主題。


鋒迴路轉的故事核心
導演刻意在《鋒迴路轉》片中提及人稱史上最偉大美國小說的《萬有引力之虹》,不僅是為了致敬其錯綜複雜,卻又能清楚講好一個故事的成就,更以書中對現代文明最終都會走向毀滅的警告呼應片中家族成員的分崩離析,並隱射現今美國社會看似穩定進步,但內部結構卻藏有許多矛盾對立,可能會因為一件被我們忽略,但隨著時間不斷累積而逐步擴大的小事,導致最後整體瀕臨崩塌毀滅的情況。

我想《鋒迴路轉》英文片名為《Knives Out》的原因,不光形容片中劍拔弩張的氛圍,或者刀刃意象這麼簡單,而是把整部電影所有情節比喻為無數把刺向角色與觀眾的鋒利刀刃,把把精準且力道十足。看著在白朗和瑪塔朝著真相接近的過程中,每位角色被質問、得知當下案件進展的反應與隨之作出的選擇,我想這都是《鋒迴路轉》對複雜人性最真實的呈現與探討。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鋒迴路轉》不僅有著無可挑惕的演員陣容,也無疑是導演雷恩強生的一次巨大成功,在《東方快車謀殺案》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經典風格中加入許多創新要素,在犯人和手法都「已知」的情況下,反過頭來推測整體事件的全貌真相,透過「契訶夫的槍 Chekhov’s gun」的敘事方式不斷給觀眾帶來「原來如此」的驚喜,並讓故事最後「杯子」非常自然地落到那個最不該,但也是最有資格得到的人手中,藉此諷刺現代社會許多人性與政治議題,我想就是導演最高明,也最值得我們佩服的地方。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