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布魯克林孤兒》一幅關聯性過低的拼圖


《布魯克林孤兒》有點黑色,卻又不是這麼黑色。片中萊諾的查案過程過於簡單容易,但除此之外,我還是很喜歡全片的迷人氛圍與畫面色調,配上用當代爵士樂作為基底的配樂,不僅建構整體調性,也突顯萊諾腦袋裡的衝突與混亂。

對我來說,一部優秀的改編電影的成功要素,除了要精準掌握原作的故事精隨之外,更要透過影像化的敘事讓觀眾對電影劇情走向感興趣,能真心喜歡片中的角色,對他們遭遇能夠感同身受。《布魯克林孤兒》改編自廣受好評,從一位患有妥瑞斯症的不同尋常人物視角出發的小說,有別於過往的偵探類型做出一次讓人耳目一新的嘗試,但很可惜的,儘管有如此具有發展潛力的題材內容,《布魯克林孤兒》這全然建立在角色之上的故事,最終卻少了這麼一點震撼人心的能量。


對電影的整體感覺
在看完《布魯克林孤兒》之後我內心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毫無疑問,愛德華諾頓又再一次貢獻出他生涯最好的表演,把妥瑞兒的症狀與日常生活上可能碰到的不便詮釋得相當真實,更不用說還要身兼導演與演員的工作,這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即便如此,整體緩滿的節奏,144 分鐘的片長、太過平舖直述、缺乏起伏的劇情,最值得關注的只有演員和電影的氛圍塑造,還是讓《布魯克林孤兒》對一般觀眾來說有相當高的門檻。

布魯克林孤兒》電影鎖定在一位妥瑞症患者萊諾在失去他亦師亦父的偵探老闆後,開始著手調查他生前被捲進的麻煩,沒想到竟然發現這背後隱藏著複雜的利益糾葛之上。雖然原作小說的故事背景處於 1990 年,但從小說出版後已經等了將近 20 年,極力希望能將其改編電影的導演艾德華諾頓,卻因為故事裡的角色性格與時代氛圍把舞台設定到 1950 年代的紐約,透過還原當代服裝、場景與角色劇情的塑造,讓《布魯克林孤兒》成為一部比較不一樣的黑色偵探電影。


布魯克林孤兒的主題核心
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將《布魯克林孤兒》視為正義正直版《小丑》,萊諾既是一位有著妥瑞症的孤兒,但也是一位被迫要獨當一面的偵探,電影透過艾德華諾頓所飾演的業餘偵探在層層揭開法蘭克遇害真相,根據他留下線索循線追查相關人、事、物過程中的所見所聞,結合一位以建築師羅伯摩斯為原型的角色摩沙蘭道夫,利用他所提出的都市計畫政策,呈現片中關於當代種族歧視的社會、政府在追求進步時忽視或侵害窮人權益,甚至是政治人物背後所隱藏黑暗面等相關議題,我認為就算放到現在,也相當值得我們關注和引以為戒。

布魯克林孤兒》片頭引用了莎士比亞的名言:「有巨人的力量固然很好,但像巨人那樣濫用力量就是種殘暴的行為。」代表當代進步快速的紐約,檯面下政府腐敗制度與種族隔離等引起人民反彈的政策。導演以沈穩內斂的故事調性,在寫實風格中刻劃小人物在無意間深陷龐大利益的處境,透過社會對底層人民的壓迫,突顯萊諾儘管無奈卻又因為他本身性格而持續堅持,為了他自身目標、信念與珍視之人努力的精神,片中有一幕萊諾高大的黑影映照在牆上,我認為都讓《布魯克林孤兒》兼具大至紐約社會,小至主角個人內心的兩種不同格局面向。


布魯克林孤兒好看嗎?
在整體氛圍部分,《布魯克林孤兒》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同為華納發行的《金翅雀》,同樣都有著需要觀眾靜下心來細細品嘗的故事節奏,但不同於《金翅雀》從原本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博物館爆炸案,到最後昇華至一位少年在傷痛過後的孤獨迷惘中尋得救贖的成長物語,《布魯克林孤兒》則因為受限於犯罪寫實的題材,又沒能發揮出偵探推理電影本身用案件把觀眾拉進其中的優勢,就算有艾德華諾頓的表演也只是重重抬起輕輕放下,顯得全片有些虎頭蛇尾、頭重腳輕。

就我個人而言,《布魯克林孤兒》是一部難以評價的作品,在能找到正確切入角度的情況下它絕對不難看,但問題就是全片除了演員與配樂之外,其他部分卻不斷讓觀眾這段「習慣的過程」變得更加艱辛。艾德華諾頓根據原著在片中放入許多元素、許多角色,還有他們各自代表的社會議題,無論是城市規劃、政治鬥爭、民間人權運動,或者理想跟現實的衝突,雖然都能明顯感受到他的野心,但電影終究比小說還更加強調節奏的流暢性,豐富的故事最後反倒成為《布魯克林孤兒》的缺陷。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結論
到頭來,《布魯克林孤兒》有點黑色,卻又不是這麼黑色,雖然電影最後以若有似無地達成目標,卻付出許多代價的一場空來收尾韻味十足,不過片中萊諾的查案過程過於簡單容易,除了降低電影的精采程度之外,缺乏心境變化的平淡角色,僅僅強調關係與利益交換,實在難以讓人對電影的劇情產生共鳴。

但除此之外,我還是很喜歡《布魯克林孤兒》迷人氛圍與畫面色調,塑造了 1950 年代紐約的真實樣貌,配上用當代爵士樂作為基底的配樂,不僅建構全片的整體調性,也突顯萊諾腦袋裡的衝突與混亂。並在片尾一首融合人聲的配樂,帶給觀眾一種身處於未知謎團,看似逐步追查到背後真相,卻又發覺自己無力影響的深沉哀愁感,或許這就是電影最想要講述的主題,因為即便我們沒能直接改變現狀,但有個人能挺身而出讓大家知道被隱藏的事實,這永遠都是進步的首要條件啊。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