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賽道狂人》人生還是要學會選擇妥協


克里斯汀貝爾無疑是當今世界最好的男演員之一,有了他的表演,完全讓《賽道狂人》這部不只是福特與法拉利之戰,而是聚焦在人身上的電影有了更多的層次,我想在賽車的熱血沸騰逐漸消退之後,留下角色對夢想的態度才最值得我們回過頭來再三回味。

我們有沒有想過,自己在希望能達成一個目標時,內心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是專屬於個人的成就?成功後所帶來的周邊效應?又或者只是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努力不愧對那個最真實的自己?儘管《賽道狂人》有著極為刺激、充滿速度感的賽車場面,但與其說它是一部賽車競速電影,我們倒不如把他當成一部聚焦在「人」身上,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描寫親情、友情,還有一個人對自身夢想與信念付出努力的偉大,不知不覺就讓人看得淚流滿面。


最讓人熱血沸騰的賽車電影
相信只要講到賽車電影,大部分觀眾腦中最先浮現的,就是兩位傳奇車手在 F1 賽車場上奔馳較量的《決戰終點線》,而同樣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賽道狂人》,把故事背景放到 1963 年當時銷售龍頭的福特汽車,希望能夠吸引戰後嬰兒潮的少年們買車慾望,在試圖收購快要破產的法拉利卻遭到汙辱,老闆「亨利福特二世」決定自行發展賽車產業,誓死要在賽場上擊敗死對頭法拉利,藉此帶出電影在 1966 年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關於麥特戴蒙克里斯汀貝爾分別飾演的兩位主角「卡洛謝爾比」與「肯邁爾斯」的偉大事蹟。

作為一部傳記類型電影,《賽道狂人》非常詳盡的描述他們兩人這段造就「福特 GT40」並創下世界紀錄的過程。從上述福特想要發展賽車的原因開始,福特找來曾在 1959 年拿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冠軍,卻因為心臟疾病而退役從事汽車製造銷售的謝爾比,到兩人在福特各司其職合作研發、測試、改造賽車,再到最後電影關鍵的利曼耐力賽,《賽道狂人》都在追求賽場上的爽度和快感之餘,講了一個相當飽滿動人,但又帶有些許惆悵與遺憾的好故事。


在賽車之外,是人的夢想
邁爾斯在片中的一句話,完全就是《賽道狂人》整部電影的核心:「當車子到達 7000 轉時,一切都開始慢下來,世界也變得不一樣。」講的除了是邁爾斯在場上贏得勝利,並藉由賽車感受自己存在之外,我們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不也是如此?《賽道狂人》片名中的「狂人」同時也是呈現他們為了實現目標不顧一切,突破那道「7000 轉」的界線後,完全把自己投入在其中,雖然能因此看得更清楚,但也進入那不管世上發生什麼好像都與他們無關的境界。

賽道狂人》表面是一場福特與法拉利的對決,但內裡講述的其實是關於夢想,還有卡洛謝爾比與肯邁爾斯兩人在邁向完美卓越的過程中,跟他們金主福特的對抗和拉扯。從謝爾比進入福特開始,故事就呈現許多他與福特高層之間對於賽車的立場與關注角度的差異,兩方看似有著同樣的「冠軍」目標,但不像謝爾比、邁爾斯單純為了自身夢想,為了打造出最好的賽車,福特高層更加注重勝利對企業、對自己職位所帶來的影響,不斷要求找一個更受控、更符合「企業形象」的賽車手來取代邁爾斯。


賽道狂人的核心主題
我能夠深刻感受到《賽道狂人》描繪追夢者的理想浪漫,還有在現實層面必須對抗既有體制的無力,雖然謝爾比在片中多次試圖說服老闆他們付出是值得的,必須把賽車部門全權交給他執行,但現實官僚卻從來都不像我們心中想得那麼簡單純粹。就像想贏得 24 小時耐力賽的冠軍,不僅要讓賽車跑得快,更必須兼顧車體零件在長時間、長距離賽程消耗的穩定與持久性,《賽道狂人》談論的也是我們在實現夢想道路上的那份專注與堅持,能不能在外界影響下依舊保持原始的初衷?或者在必要之時,懂得拿捏和取捨在成功之餘相應要付出的犧牲?

而這正是《賽道狂人》能夠引起我的共鳴,能讓我感同身受的地方。到頭來,比起獲得勝利,電影主題終究還是在人生道路的妥協之上,無論是謝爾比因為心臟病而放棄繼續開賽車,轉往從事汽車銷售,或者邁爾斯在福特高層在前一年沒讓他去法國參賽時,獨自在車廠裡透過收音機了解比賽狀況都是如此。所以到了耐力賽的尾聲,當福特已經勝券在握,邁爾斯聽見老闆希望他減速的指令之時,雖然謝爾比還是把決定權交給自己,但他的最終選擇也就不會那麼讓人意外了。


賽道狂人對夢想的描述
或許表面上邁爾斯的妥協,是建立於他不希望謝爾比在老闆面前難做,還有為了這份薪水、為了自己家人著想而對現實的屈服,但事實上,這又何嘗不是因為他已經在每一次超車、每一次打破個人紀錄的過程中,對自身夢想有了新的體悟?從片頭自我中心的態度,到最後選擇放慢車速,對他而言,比起要在比賽中打敗對手、拿到冠軍,更希望的是能夠繼續駕駛賽車,這場上一圈又一圈的跑下去。

這絕對不是為失敗所找的藉口,而是一個人熱衷於一件事情的最高境界,已經不需要從中獲得更多成就或肯定,只需要自己能夠身在其中,享受握著方向盤、踩下油門的美好時光。因此他在片尾發現煞車失靈的反應,除了無可避免的緊張之外,也帶有早就深知賽車有多危險,隨時準備好迎接這一刻的釋然。雖然這場突然發生的意外不免讓人感到震驚與遺憾,但這同時也是《賽道狂人》對於夢想與這位人物致上的最崇高的敬意。


賽道狂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賽道狂人》無論是賽車設計、比賽橋段的還原、引擎、換檔、煞車等音效的呈現,還有對真實故事的考究並加入些許戲劇化元素,都以高張力的賽車場面與豐富的故事讓長達 152 分鐘的片長稍縱即逝。我喜歡片中的角色塑造與兩位演員的詮釋,克里斯汀貝爾無疑是當今世界最好的男演員之一,有了他的表演,完全讓《賽道狂人》這部不只是福特與法拉利之戰,而是聚焦在人身上的電影有了更多的層次,我想在賽車的熱血沸騰逐漸消退之後,留下角色對夢想的態度才最值得我們回過頭來再三回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