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賽道狂人》在比速度的過程中,找到自己


片中講的東西蠻多的,可是主軸很清楚,步調掌控很好,說故事的方式也很能讓觀眾跟著體會。大多數的時候,這兩個角色都在吵吵鬧鬧,卻在不知不覺間形成了很有說服力的友誼,透過一些很實在的過程和故事,讓一個對賽車無感的觀眾也能受到感動。

我不是愛看賽車的人,但《賽道狂人》這部電影…即使不是賽車迷(我甚至沒在開車,駕照考了是當身分證件用的)都可以看,甚至可以感動(對,我還有掉眼淚)。

片長很長(兩個半小時),不是都在賽車,但一直有故事發展,不會有悶到。片中講的東西蠻多的,可是主軸很清楚,步調掌控很好,說故事的方式也很能讓觀眾跟著體會。車手在剛開始不久說了一段關於飆到極速時的體驗,觀眾可能只是聽聽,但同樣的話到了片末再出現,真的會進入一種很神奇的狀態而感動。


賽道狂人》算是很清楚的描述了一段故事,先介紹兩個主要人物的特質,一個是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卡洛謝爾比,說明他為什麼從厲害的車手變成賣車的人;再來是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的肯邁爾斯,是個太懂車的怪咖,很難和人相處。然後便帶到福特為什麼決定要在賽車場上擊敗法拉利而找上他們兩人。然後他們如何創造出這個奇蹟。

我覺得最大的焦點其實是在這兩個人物的互動上,他們都是懂賽車的人,但謝爾比更懂現實,或是說比較世故圓融,他是懂技術的人,但也要負責和穿西裝的有錢人交涉,畢竟出錢的人是老闆,但通常出錢的人並不是真正愛賽車的人,他們要的是行銷、是業績,可是他們又需要真正的賽車好手,這本身就是一種很矛盾的組合,卻也非組不行(車手也需要有贊助商有金主才能去比賽)。

而邁爾斯就是那種很討厭官架子,他完全是為了熱情在賽車,很受不了商業化的人,或許也因為他的真性情才讓他如此出類拔萃,我很喜歡貝爾演這個角色,因為他把角色演的真的就是有夠難溝通,可是當他談到車子、談到比賽時,他的那種口吻,能讓我們知道賽車對他的意義,他看見的、感受到的是我們無法看到、感受到的,但他用演技就能讓我們知道有那些連結存在,那是一個無可取代的世界。


麥特戴蒙要演出的是一種掙扎,他很想完成這件事,他要想辦法說服福特的老闆(老闆身邊還有很多愛將會在背後搞鬥爭)讓他們理解賽車不是他們想的那樣,贏不是用錢買得到的;同時他也要說服一個腦中只有賽車,很難配合又很容易暴走的高手,他可以懂這種車手的心情,但也會很傷腦筋這麼任性不懂妥協的個性讓他很難做事。

雖然《賽道狂人》給了一些大公司刻板印象,但我倒覺得這也是一個現實,福特本來就是賣車的公司,重視的本來就是銷售,它並沒有義務要去讓車手實現什麼夢想,只是剛好它的行銷策略讓車手有機會帶著好車上到大舞台,這本來就是立場很不一樣卻各自有利可圖所以形成的合作。我不會覺得反感,是因為在社會上打滾久了也知道這些,並不是你有能力就一定會出人頭地,並不是你最好別人就應該用你,這樣的想法甚至可說太自我中心了些,應該要考量自己能帶給別人什麼好處,這才叫合作。對福特來說,他們會怕用到一個對著記者不小心就會亂發飆的人影響公司形象,這很正常的,他們要的是能幫公司達到目的的人;而邁爾斯偏偏就是我行我素,可以說他真率,可以說他不成熟,可以說他堅持,但如果今天這本來就是一個合作計畫,完全不相讓真的是最好的嗎?

我蠻喜歡的就是這個部分,因為邁爾斯也知道謝爾比夾在中間很難做人,他雖然討厭謝爾比這樣妥協,卻也漸漸能了解因為謝爾比他才有機會上這樣的賽場;而謝爾比雖然一直很清楚現實,內心的賽車魂卻也讓他的妥協有個底限,到了某種程度,他還是會放手一搏…。


雖然都只是賽車,比車、比技術、比速度…,但在比的過程中,他們也在漸漸找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蠻喜歡比賽高潮有一段完全沒有對白,飆到極速時的戲…那段全都是感覺(但因為是重要劇情所以不能說明白,抱歉),什麼都沒有講,身為觀眾,卻能在邁爾斯的神情上、眼中…看到他的想法改變,看到他在思考什麼,而去理解一個重要的決定。能夠讓觀眾這樣自己體會到轉折… 絕對是前面的舖陳都生效了。

全片大多數的時候,這兩個角色都在吵吵鬧鬧,卻在不知不覺間形成了很有說服力的友誼,在最後有賺到我的眼淚。《賽道狂人》是一部很有感覺的電影,它透過一些很實在的過程和故事,協助觀眾形成這些抽象的感覺,我並不是很會自己感受的人(影展片我都會投降,常常看一個畫面看很久我都不知道該體會啥,只體會到我睏了),我是需要電影引導我的商業觀眾,而《賽道狂人》很精準的把我引導到了那個地方,讓一個對賽車無感的觀眾也能受到感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