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雪奇緣2》在改變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冰雪奇緣2》這次的主題,包括兩姊妹之間的互動、族群融合、改變、還有一點妹妹的愛情故事,姐姐雖然有強大的魔法,但妹妹也一樣有她的獨特長處跟價值。它很迪士尼風格,該有的元素都有,轉折是簡單了些沒錯,畢竟也要顧及小朋友市場。

冰雪奇緣》〔Frozen〕推出第二集,來說明艾莎的魔法來源,算是很延續性的題材。《冰雪奇緣2》可以單獨看,因為這個系列的設定本來就不複雜,很快就能搞懂該懂的,過程中還有雪寶的生動簡報回顧,直接看第二集不是問題。

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可能主要會有兩種反應,想繼續看這些角色所以很高興推出第二集,可以繼續跟他們去冒險,且把第一集沒交代的部分補足;但如果抱著這集要媲美第一集或是超越,可能就不會那麼滿足了。所以我會建議很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就把它當作不錯的延續補充包來觀賞吧。



我自己是喜歡第一集,但沒特別感情(電影太多了,就是當下喜歡,隔天又繼續看其他電影去),因此沒什麼想比較的,也沒設定期待值,可能在期待的狀態上會跟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比較像,從這樣的基礎來看,我其實覺得第二集還不錯。它很迪士尼風格,該有的元素都有,有魔法,有愛情,有冒險,有笑料,有正面訊息,有音樂,如果本來就能看這種老少咸宜型的「標準款」電影,說不上有什麼突破,不過輕鬆愉快看是沒問題的。



這次的主題,包括兩姊妹之間的互動、族群融合、改變、還有一點妹妹的愛情故事。姐姐雖然有強大的魔法,但妹妹也一樣有她的獨特長處跟價值,並不是有一個超強的人之後其他人就都沒用了。大夥在尋找魔法起源時,也發現有些事情跟他們想像的不一樣,跟表面呈現的有落差,但能面對就還是有機會補救。轉折是簡單了些沒錯,畢竟也要顧及小朋友市場,不會複雜,至少還是有安排設計的。



在這個系列中,女性角色的特色是有想法、敢冒險的;夢幻男主角不算是真正的主角,但也沒被變成男版花瓶,還是有功能;而雪寶也還是一樣討喜搞笑。因為情的部分在第一集就建立起來了,第二集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這方面,情緒的感受還是需要一點對第一集的認識。所以我會建議喜歡第一集的觀眾,不要想著第一集可以做到那麼好,為什麼第二集沒有達標,而是想著第一集已經建立了很多東西,讓它們在第二集繼續延用發揮譜寫出一些新故事,可以繼續看下去也是另一種開心。(《冰雪奇緣2》也是有好聽的歌曲,但,同樣的,也不要跟Let it go比…。)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