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命運永遠操之在己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雖然在上映後並未取得亮眼的票房,但也不能否認它除了在視覺特效與動作場景有驚人的表現之外,也成功藉由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矛盾衝突加深了故事的深度,並引發觀眾對兩者的探討與反思,讓電影不只是單純無腦的商業爽片。

迷人的科幻時空題材,搭配具有高度娛樂性的機器人對戰,《魔鬼終結者》一直都是許多人最珍貴的童年回憶,從 1984 年以來,阿諾史瓦辛格就以 T-800 的形象深植在影迷心中,但可惜的是,整個系列在詹姆斯卡麥隆離開的《魔鬼終結者3》開始便命運多舛,先後幾部無法跟前作並列、評價兩極的作品都逐漸讓觀眾失去信心,直到這次卡麥隆回歸監製,打著正宗續集、把前面三部作品一筆勾銷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才總算讓《魔鬼終結者系列》打破「黑暗宿命」,得以重見光明的那道曙光。


古典與創新的成功结合
就像在上映前許多外媒影評所說,《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不僅是卡麥隆的親身兒子,也確實是終結者的《STAR WARS:原力覺醒》。如同星戰第七部曲在許多橋段都沿用了四部曲元素來加以重新詮釋,《黑暗宿命》在全片架構遵循著整個系列一貫的故事套路,讓兩方終結者回到過去,誓死保護重要人士的同時,我們更能在片中看到卡麥隆和導演提姆米勒試圖在你追我跑的劇情裡加入全新的角色、創意與更加現代的思維,都成功從舊有框架中作出足以讓人滿意的改編。

事實上我並不認為前面直接被視為黑歷史的「3.4.5」有差到哪裡去,片中幾個巧思還是值得人肯定,只不過它們面前聳立著一道《魔鬼終結者2》的高牆,相比之下故事流暢性與角色發展不盡人意而已。因此或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不能稱得上是完美續集,但它以第一、二集為基礎,並結合三、四、五嘗試求新求變的多元概念,延續第二集的故事中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成功兼具服務老粉絲又能製造新意的兩大重點。


富含巧思的劇情安排
我喜歡《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在追求刺激爽度跟故事營造之間的平衡,全片不僅幾乎維持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緊湊節奏,反派設計也有具有非常高度的威脅性,雖然電影中段在小木屋的橋段讓故事稍微慢了下來,但在此經營了角色的背景故事與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丟出幾個以往較少見的元素,還是讓整部電影的劇情面變得更加飽滿。

或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這次故事還是依照系列慣例、有著很明顯的劇情套路,讓兩方終結者回到過去上演一場正邪大對抗,但不得不說,看著沒那麼厲害的正派角色盡全力躲避敵人的追殺,並在過程中逐漸了解對方的性格,理解彼此內心所堅持的事物,也不禁讓我想起最受影迷推崇的《魔鬼終結者》、《魔鬼終結者2》在追求槍砲爆炸之外,卡麥隆也講好一個完整的故事,透過角色之間互動所產生的火花來讓觀眾發自內心去關心她們,或許這才是電影能成功的最關鍵因素。


具有新意的角色塑造
扭轉未來、合理的重開機,本來就是《魔鬼終結者》這類穿越時空題材的最大優勢,我很喜歡《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新加入的每位角色,透過第二集在炸毀天網原型、解決液態金屬人 T-1000 之後,小男孩約翰康納仍舊無法逃過其他 T-800 終結者追殺的劇情走向,激起了莎拉康納的復仇之心,讓先前總是被保護的她,在多年後跟著兩位「機器人」一起幫助未來的反抗軍首領丹妮,對抗包裹著奈米外衣的新型反派終結者。

而最讓人感動的,除了是先前飾演莎拉康納的演員琳達漢彌頓在事隔 28 年《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以白髮老年人身分重新回歸之外,更多的是能藉此讓莎拉康納這位角色有更加完整的塑造。無論是片中那滄桑的面容跟與外表不相符的強硬作風,或者是她內心深處對兒子的思念與當時無法保護他的愧疚感,這些關於角色這些年來的經歷和內心描寫,也是這部電影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


對科技與人性的反思
魔鬼終結者》系列一直以來的概念核心,都圍繞在人類對於科技的依賴與恐懼之上,從《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前段汽車工廠中被機器取代的人力、一行人不斷被監視器追蹤、用洋芋片鋁箔紙包裝的手機,到中段莎拉康納見到 T-800 所表現的憤怒,不僅僅只是殺死兒子的仇恨而已,更多的還有我們對於科技發展過於快速而產生的不適應與不信任,這都成為電影在逃命之餘所要闡述的主題。

因此,我們也能夠在《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中看見關於人性的呈現,就像是《銀翼殺手》、《普羅米修斯》那類科幻電影對於人造生命的描寫和詮釋,阿諾所飾演的 T-800 終結者,從過去只「被動」聽天網(反抗軍)命令回到過去執行暗殺(救援)任務的機器人,到現在變成擁有自我意識,「主動」幫助他們逃離奈米終結者 Rev-9 追殺的獨立個體,或許電影並沒有對此有太多深入的探討,但他前後轉變與鐵漢柔情還是讓我看得相當感動。


命運跟愛的解答
片中兩位擔任人類守護者的角色,雖然一位是經過肉體強化的人類,另一位則是已經完成任務,並在天網被毀後失去控制的終結者,但兩人同樣都在原本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刻,以不同方式重新獲得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電影片名為《黑暗宿命》,正是在得知世界讓人絕望的走向,未來似乎已成定局的狀況下,利用角色們的不屈服,講述電影「命運沒有個確切定論,永遠都操之在己」的核心主題。

看著片中角色從互相排斥,逐漸凝聚向心力,到最後和解一同齊心對抗反派,這種始終相信自己能夠扭轉一切,無論是面對多大的困難和恐懼、摧毀天網還有另外一個魔鬼軍團的未來也要充滿希望。《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會讓三位女性聯手出擊的設計,並非只是表面女權意識或女力崛起的刻意安排,而是相信自身能力、守護自己所愛的表現,我想故事重點都已經超越了性別,不管是那句「For John」所蘊含心意和信念,或者對指揮官曾經拯救自己的感謝,這種能為他人犧牲奉獻,並把它轉化自身前進動力的愛,或許才是我們生命中最浪漫、最值得珍惜的事物。


魔鬼終結者6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雖然在上映後並未取得亮眼的票房,但也不能否認它除了在視覺特效與動作場景有驚人的表現之外,也成功藉由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矛盾衝突加深了故事的深度,並引發觀眾對兩者的探討與反思,讓整部電影不只是單純無腦的商業爽片,而是更加多元豐富,甚至還能讓人感動得熱淚盈眶,我不會說它是《魔鬼終結者2》之後的最佳續集,但能肯定的是,它確實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3】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