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小夜曲》慶幸當時遇到的是你


《小小夜曲》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伊坂幸太郎在2016年推出的同名著作,妙的是這是擅長推理小說的伊坂幸太郎唯一的一本純愛小說。《小小夜曲》就如電影想傳達的一樣,淡淡的、沒有什麼曲折的劇情發展,整體很順著走完,卻會有抹淡淡的痕跡留在腦中。

人多少都曾幻想過如偶像劇般的情節會在自己身上上演,和未來的他或她來場浪漫邂逅,可能是不打不相識,可能是一見鍾情,也可能是擦肩而過後的再一次偶然碰頭,然後驚訝著彼此原來曾經距離那麼近。可隨著時間流逝,那些浪漫悄悄褪去,留下的盡是樸實無華,儘管會對這不自覺的變化有些感慨,但到頭來會逐漸明白,完整自己整個人生的,其實都是這些平凡日子,那些隨處可見的微不足道的日與夜比什麼都來的珍貴,或許你會在某天突然想起,「如果當時的未來是現在,那我該說些什麼?」,會對自己說「做的很好」還是悄聲問著「這樣好嗎?」,或是會被另一半突然的問一句「欸,為什麼我們會在一起啊?」,而在一陣長思過後,假使能夠確定且堅定的說著「慶幸當時遇到的是你。」,那麼就算沒有戲劇性的相遇、沒有夢幻浪漫的邂逅似乎也沒關係了。

小小夜曲》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伊坂幸太郎在2016年推出的同名著作,妙的是這是擅長推理小說的伊坂幸太郎唯一的一本純愛小說。他用幾個平凡無奇的角色日常編織成一段故事,這個故事從十年前講到十年後,每個角色終究是出現不少變化,不論是劇烈的或是細微的,像孩子的成長般,最後會成什麼樣子沒人知道,似取決於自己也似被環境影響。沒有人願意在青春正盛的時候甘於平凡,卻都莫可奈何的在長大之後屈就於平凡,從不平凡到平凡,是個漫長的接受過程,《小小夜曲》想聊的,其實就是想告訴觀眾、讀者,那些你過去所抱持著的、對不平凡人生的想像,到頭來都是自己一路走來經歷的一切平凡之累積,從來不需要去等待奇蹟發生,亦不需要渴求戲劇性的發展,因為當你明白了平凡的珍貴,便會知道原來自己走來的這些日子,和誰誰誰的相遇、做了哪些事情...,都是奇蹟的發生、都是自己筆下的戲劇性情節。



「再回頭看,能讓自己慶幸自己遇到的是這個人才是最重要的。」

小小夜曲》的主角佐藤,在他的身邊有許多的愛情對照組,公司前輩藤間和妻子看來甜蜜卻無預警爆發離婚危機;大學好友織田和班花由美從不被看好在一起到情牽多年;由美好友美奈子和拳擊手小野學之間以「以聲相戀」維繫著,他不明白前輩和妻子如何會走到這一步,也不曉得由美怎麼會情定這有點痞有點屁還有點不正經的織田,佐藤陷入愛情的迷思當中,對他來說他想要的愛情應該符合著他的理想,從邂逅到相戀到結婚都要是他所認為的樣子,如此執著於理想的邂逅與愛情,使他至今都保持著單身狀態,直到他在天橋上遇見了願意停下腳步替他填寫問卷的女孩。因為公司發生意外,讓他必須到街上找路人填寫問卷好蒐集資料,在被多個人無情拒絕之後,他總算找到願意幫他這個忙的人、也就是紗季,偶然瞥見她在手上寫著洗髮精三個字,令佐藤產生對她的好奇與萌生「想再見到她」的念頭。多日以後他開車到半途赫然看見工作中的紗季,鼓起勇氣開口向紗季搭話,於是就開始了兩人的緣分,他和她的發展正是他所想要的命中注定...

「我很慶幸自己當時遇到的是你。」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卻足以改變一個人,從外表到觀念、想法都是。不論經歷過了哪些、多少人來來去去,時間勢必是會帶走一些幼稚,使你看事情、面對事情、和人相處有多些成熟,對於很多堅持的也都能坦然放下,而在這漫長時間裡亦足以令自己明白很多道理。當身邊的人都已經向前邁進了,就只有佐藤自己仍在原地踏步,和紗季確實如他所願開始交往,然日子過下來好像還是覺得不對勁,當他向紗季求婚遭到拒絕後,紗季的一番話這才點出他心中的困惑,他和她求婚或者結婚,是因為「喜歡紗季所以才要結婚?」,還是因為「時間到了『應該』就是要走到這步?」,如果當時遇到的不是紗季而是另一個女孩,那是不是到了這個時間點佐藤依舊會向她求婚?他嚮往的命中注定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只要當時那連串的邂逅與重逢情節照常上演就好?當紗季毅然決然搬離同居愛巢,留下來的佐藤這才開始去尋找答案。



「每個人都只是齒輪罷了。」

小小夜曲》為了讓主題「平凡」刻劃再深,於故事的十年後還額外安排兩位高中生,一是由美和織田的女兒美緒,二是同班同學久留米,透過前者長大後開始不喜歡父親的幼稚與毫無擔當的樣子,試圖了解為何美麗的母親選擇嫁給相差很大的父親,去讓她明白愛情從不需要門當戶對,也讓她了解很多事不是只看表面,而是要真正的去認識才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白馬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多數只存在於童話書裡,在現實生活中一個當出了事便二話不說、默默選擇一肩扛起的那個人才是會讓自己心動的。而久留米同樣的有點看不起自己的父親,總是對人卑躬屈膝,看起來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他更發誓長大後絕不要變得跟父親一樣普通,然當他不自覺的學著父親所做的擊退刁難由美的奧客,再聽著母親說的一席話,久留米才體悟到他抱持著的是多麼狹隘的想法。

小小夜曲》就如電影想傳達的一樣,淡淡的、沒有什麼曲折的劇情發展,整體很順著走完,印象不會太深,卻會有抹淡淡的痕跡留在腦中,算不上喜歡但是蠻討喜的一部小品。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