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烈火偷情》:陽光普照,暗潮洶湧!


電影聚焦不只驚世駭俗的禁忌之愛,透過一樁森林裡的外遇,引領觀眾觀察人性。每個人都有多重面向,時而行善時而施惡,就像片中的女主角,致力為受虐的女孩們打官司,但在私領域中卻為了維護自己,不惜毀了一位弱勢少年的聲名。

1分鐘影評

有時,原本一些絕對不該發生的事,就是會發生….

小心別在陽光普照下玩水,當慾潮來襲時,凡人無法擋,

淹沒的不只是一時的禁忌之愛,在載浮載沉中,生死往往不由自主…



2019年11月22日在台上映,將代表丹麥參加第92屆奥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的丹麥電影《烈火偷情》(Dronningen/Queen Of Heart),由丹麥女導演梅埃爾圖希執導,曾以《丹麥共居生活》擒下柏林影展影后的丹麥女演員崔娜蒂虹(Trine Dyholm)、曼葛那斯克雷普(Magnus Krepper)與Gustav Lindh領銜主演。


故事描寫一位事業有成、家住森林圍繞的豪宅、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的中年女律師,如何一方面協助約會強暴與家暴受虐女性打訴訟官司爭取法律權益,另一方面卻一步步勾引小鮮肉上床,過後卻翻臉不認帳搖身一變成加害人,而且知法犯法,讓被害人無處可伸冤的故事。

電影《烈火偷情》探討的,其實不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外遇事件,或是驚世駭俗的禁忌之愛,片中透過一樁發生在陽光普照森林與水中的外遇禁忌事件,引領觀眾細細觀察包括夫妻、父子、母親與女兒、繼母與繼子、哥哥與雙胞胎妹妹家庭成員,以及工作合夥人、律師與辯護人之間微妙的情緒與人性善惡變化,當人們為了維護自己家與婚姻的完整,不惜顛倒是非,到底會做出多少傷人欺瞞的言行呢?

全片戲劇性的轉折與結局,也不禁讓人思考,如果這世上沒有人是真的完人,每個人都有多重面向,時而行善時而施惡,那麼對誰而言是好人?誰又是壞人?我們就該如何評斷一個人的善與惡,好與壞呢?


近年的歐洲影壇,跳脫過往總是拍些男尊女卑,丈夫婚外出軌,小三與正宮糾纏不清的愛慾窠臼電影,轉而探討女性自主情慾,與周旋在婚姻、家庭、道德、法律拉扯之間的議題,從今年五月在台上映的芬蘭電影《意亂提琴手》(Viulisti/The Violin Player),到六月的法國電影《飢慾之膚》( Les Salopes/The Naturally Wanton Pleasure of Skin),再到丹麥電影《烈火偷情》,都從不同的角度著墨。


跟過往最大的不同是,電影中的女主角,全都設定為事業有成經濟獨立的中年女性,在攀上權力高峰時,跨越道德防線,大談禁忌之愛,片中女主角都是功成名就,從音樂家、大學教授到律師不等,個個能說擅道,談起禁忌之愛,不管事後懂不懂得擦嘴,顯然悔意都不多,是標準敢愛敢恨之輩!

柏林影后崔娜蒂虹在片中飾演的女主角事業有成的中年律師安娜(Anne),可說是地表上最強正宮,不管是在家對丈夫,還是在外對同事,行事作風剽悍從不輕易認錯!她的言行,一如英文原片名《紅心皇后》(Queen of Heat)隱喻一樣,精準又兇狠!


明明嫁了醫師丈夫生了雙胞胎,家庭幸福美滿卻不安於室,偷吃的對象,竟然還是丈夫與前妻所生的兒子,最糟糕的是偷吃完畢還不認帳,同時傷了被蒙在鼓裡的丈夫,與可憐的年輕繼子,劇情到此進入高潮,引爆一連串你來我往的攻防戰!

崔娜蒂虹在片中將這位行事作風剽悍,從不輕易認錯的地表上最強正宮,詮釋的十分到位,不管是在法庭上、辦公室、家中還是床上,跟老公還是小鮮肉辦事,都是火力全開,但事後翻臉如翻書,敢愛不敢認,卻懂得湮滅證據,玩弄人心與人性與股掌之間,將律師善於強辯的專業與人性的惡面,展現得淋漓盡致,叫人嘆為觀止!連到電影最後,聽到被害人的慘劇,她也只是象徵性地滴下了「貓哭耗子假慈悲」的眼淚,究竟是真有悔意?還是在演戲 ? 2019年11月22日等你親進戲院一探究竟!
而跟影后對手戲的兩位,就是在片中由曼葛那斯克雷普飾演的安娜律師丈夫彼特(Peter),以及Gustav Lindh飾演繼子古斯塔夫(Gustav),兩人表現一樣精彩!


曼葛那斯克雷普將那位心地善良思想單純的專業醫生丈夫,整起外遇事件中明明也是受害者,卻從頭到尾被蒙在鼓裡,任由老婆高明手段擺佈,連最後的質疑,也被老婆高人一等的雄辯氣勢壓的死死的,真是婚姻中可憐的受害者,但也許對他而言,「無知也是一種幸福」,也只有當他什麼真相都未察覺時,他一生辛苦建立的第二個家庭,才能安然無恙的存活著,繼續維持那被朋友們豔羨的完美典範家庭。

Gustav Lindh在片中則將受不住性誘惑,一頭栽進慾望的深淵無法自拔,後來被繼母羅織罪狀一腳踢開的小鮮肉,那種滿腹委屈卻無處可宣洩的悲憤,層次分明地展現出來,讓人不免掬一把同情淚。

電影《烈火偷情》全片有多場性愛場面,三位演員真槍實彈,全都親自上陣毫不扭捏,看得人慾火焚身,當然列入「18歲以下不得觀賞的限制級」。

電影聚焦的不只是驚世駭俗外遇出軌的禁忌之愛,透過一樁發生在陽光普照的森林裡,以及湖水中的外遇禁忌事件,引領觀眾細細觀察人性善惡的輾轉,讓人看見沒有人是真的完人,這世上沒有絕對圓滿的愛,卻有著傷人的性慾糾結。

每個人都有多重面向,時而行善時而施惡,就像片中的女主角,在本業領域中心懷柔軟,致力為那些受虐的女孩們打官司爭權益,但在私領域中卻反其道而行,為了維護自己完整的家庭與幸福的婚姻,不惜毀了一位弱勢少年的聲名,以其領域的專業軟哄硬壓,扭曲了事情的真相,導致最後令人遺憾的結局。

烈火偷情》一開場陽光普照穿過顛倒畫面的高聳森林中,還有那一池春水,噴濺在霸道中年女子與小鮮肉的身上時,看似明亮又歡樂的場景,卻是一連串讓人心驚膽跳的暗潮洶湧的開端,開場與結局的設計,還隱藏著導演與編劇的巧思,想知道是怎樣的安排,這週末就進戲院去看這部2019年11月22日在台上映,將代表丹麥參加第92屆奥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的丹麥電影《烈火偷情》。

作者:SJKen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