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情敵是冰箱》一齣驚悚喜劇


《我的情敵是冰箱》將人類與智慧型科技產品的「主僕關係」巧妙的對調過來,本來對機器下達指令要它們完成的人類,會因為機器會的事、做的事比自己多,不管從哪點看都優於自己的自卑感,以相當有趣的方式來進行一場人與科技的角力與激辯。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那麼有一天會不會科技取代了人?

我的情敵是冰箱》以相當有趣的方式來進行一場人與科技的角力與激辯,近未來的劇情設定反映著世界將進入智慧型科技時代,不斷進化的智慧型科技已然逐漸取代過去需要人力才能運作、使用的產業、產品,例如前些年國道收費員慘遭資遣、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收費系統ETC的全面化,先不論此事所引發的後續問題,回到最根本來看這件事,雖然會覺得很無奈,可又覺得似乎無法避免,省成本、省人力,更重要的是智慧型科技的優點不少,不會累也就不會有工時煩惱、超時問題,能做到比一般人更多的事,效率亦有所提升,若用長遠投資來看的話,確實比人類好用,真可說智慧型科技時代的來臨代表著的是,如國道收費員這樣的事件只會越來越多,這是我們阻止不了的,但可悲的是明知工作機會會變少,或者會出現另類不便之情事,人類還是不斷的研究、開發更多高智能的產品與科技。



以蘋果所開發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Siri來說,它能夠很快的替使用者找到所需資訊、播打電話、設定相關功能同樣做的到,無聊的時候甚至可以請它說笑話給自己聽,如此簡單的互動並不難做到,只是設想倘若有一天,人工智慧能夠做到的不僅有這樣呢?就像《雲端情人》裡西奧多與人工智慧莎曼珊的關係那樣。和「智慧型科技談戀愛」這聽起來荒謬的話在過去是會讓人嗤之以鼻的,可不久後的未來是很有可能真實上演的,當人與科技跨越那條線談起戀愛,世界上似乎就再沒什麼是非得要人類來做不可的了,如果真是這樣子,那麼人類還能用什麼來證明「人類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來自「冷酷科技」的研究員索,選中不紅的饒舌歌手傑瑞來試用公司新研發的智慧型冰箱的測試者,不收取任何費用、只要他協助試用並讓他們當觀察樣本就可以。傑瑞起初對這台名叫「伊夫」的智慧型冰箱興致缺缺,只對美艷動人的索有興趣,而他的積極試探也引起索的好奇,認為兩人似乎是有可能發展下去的,然又總在要更進一步的時候感受到傑瑞的怯懦,兩人的關係於是始終處在一個曖昧不明的狀態。而在此同時,傑瑞本來對於伊夫時常依照自己的計算系統給他建議、甚至替他做出決定的舉動相當不滿,尤其當它瞞著他偷偷改動他的歌曲並上傳到網路上時更是預備爆氣,只是令他料想不到的是,經過它改過的歌曲竟在網路上造成熱議,點閱率更是不斷上升,一夕之間讓他從默默無聞的小咖搖身一變成了當紅炸子雞,一人一機發展成了由他發想新歌、由它將它製作完成的「合作模式」,傑瑞的名氣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伊夫替他歌曲所填的詞更是擄獲索的芳心,看似愛情事業兩得意,豈料一次因為伊夫的又一次擅作主張,讓傑瑞和索出現疙瘩,氣得傑瑞將伊夫丟到湖裡...

「我不會幫你做好任何事。」

我的情敵是冰箱》將人類與智慧型科技產品的「主僕關係」巧妙的對調過來,本來對機器下達指令要它們完成的人類,會因為機器會的事、做的事比自己多,不管從哪點看都優於自己的自卑感,默默擺低自己的姿態,反過來替它們做事,盡可能從旁提供協助好讓它們完成自己要完成卻完成不了、只好依靠它們完成的每件事。卻又在意識到這件事(地位變低)的時候,或者是智慧型科技產品做出逾矩的事來時,得用憤怒來掩飾羞愧,企圖做出些什麼事、例如威脅來宣示自己的身分地位,就像傑瑞一樣,導演於一個地盤上的地位高低之變化頗耐人尋味。此外,貝諾伊特福雅爾也探討著關於智慧型科技除了擁有高智能外,是否有可能擁有著和人類一樣的情感並對人類產生感情?

有趣的是,貝諾伊特福雅爾導演同樣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在開始傑瑞是對索有興趣沒錯,可到了後面我漸漸發現他的興趣應是只停留在「想搭訕」這個階段,更進一步我認為是沒有,至少在兩人剛認識的時候是這樣。直到伊夫的出現為止,「我的情敵是冰箱」早已給了觀眾暗示,大家都知道伊夫將自己對索的感情寫進了歌裡,但回過頭來想想其實早在最初就有了端倪,當傑瑞和索相互試探、女方大膽求愛問著男方有沒有買保險套,傑瑞回說(伊夫)只替他了買了食物和其它東西,這讓索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她們認為她們所研發出來的這款智慧型科技產品,是能夠針對使用者計算出「什麼時候、在哪裡需要用到什麼東西」的,亦即就是能提早做出一切無疏失的準備,可它卻忘記買保險套?更怪的是明明開始使用不久,伊夫消耗的動能(?)竟超出標準的兩倍?我自己的解讀是,早在傑瑞之前伊夫就愛上索了,兩倍動能就像是人類的心跳加速,它後續替傑瑞做出的連串事情,可以認為是欲競爭索的鋪陳、一種小心機。所以當伊夫不停出手,這才讓傑瑞無意識的產生了危機感,也使他對索從本來「還好」到被逼出了「感情」,因此他的情敵是冰箱是肯定無誤。當然這是我的想法,也可能是我的腦補,不過這樣想是滿有趣的。



我的情敵是冰箱》嘲諷滿點,貝諾伊特福雅爾不單是針對人性與科技進行反思,更大開自己的國家法國玩笑,1956年開始由歐洲廣播聯盟(EBU)主辦的「歐洲歌唱大賽」,法國代表至今勝出五次(1958、1960、1962、1969、1977),和英國、荷蘭還有盧森堡並列第三,但就像電影裡所說的,距離法國上次奪冠的1977早已是30多年前的往事,就連亞軍也都是1991年。而今要想奪下渴望許久的第四勝竟得靠一台智慧型冰箱?當伊夫確定成為法國代表之後,各國陸續推派自己引以為傲的科技產品應戰,讓「歐洲歌唱大賽」儼然從歌藝競賽變成到了各國科技比拚,最後伊夫的奪勝更是明指著法國對自己國家高科技的研發之信心。我自己還滿喜歡這樣的巧妙安排,讓整部電影的概念更為明確、亦達到了省思效果。

我的情敵是冰箱》用喜劇包裝這份狂想,用輕鬆的態度、幽默的口氣來面對、來分析未來趨勢變化,同時亦針對此議題展開辯論,貝諾伊特福雅爾導演所提出的自己的看法其實換個角度想也是他的擔憂,智慧型冰箱伊夫贏走了索的芳心,傑瑞能做到的它都能輕鬆做到且還做得比他好,從物質上的滿足到她所渴求的愛情它都能給,看似一人一機有著美好未來,到頭來還是發現存在著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就是人類勝出的關鍵,不過在我們沾沾自喜的時候,導演最後的結局安排又再次潑了冷水,將假設再度延伸,「要是有天連這些問題智慧型科技都能夠克服的話,又該怎麼辦?」,看著傑瑞、索和伊夫以不可思議的形式3P,然後在最後一起達到高潮,不停落下的冰塊象徵著伊夫「射精」,說有多毛骨悚然就有多毛骨悚然,《我的情敵是冰箱》看起來是部喜劇,然真正意會過來時會驚覺這其實是一部驚悚片才是。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733】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