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催眠.裁決》操縱主觀的決定


張家輝是很有質感的演員,他來演催眠大師是有一種幹練的沉穩。可能跟我期望不同,《催眠.裁決》是以綁票跟救人質為主的動作片?說不定有些觀眾也不想看太深入的催眠元素,只想看看綁票動作片加上多點變化,那或許也看得很開心吧。

把催眠這個題材,放到陪審團來影響判決,是個蠻有意思的題材,雖然故事線是傳統的謀殺犯罪栽贓,我還蠻期待催眠元素能帶來不同的精彩。

片中對於催眠的設定,是要觀察目標本身的習慣、在意的人事物,所以催眠大師本身的觀察力就是一項重要能力。而張家輝是很有質感的演員,他來演催眠大師是有一種幹練的沉穩。

但我覺得問題在於故事太過設計了,對於陪審團的成員是安排好明顯可以催眠的點,剛好可以催眠的機會,雖然利用的是身邊的環境跟隨手可以取得的東西,但前置設定就已經覺得刻意,所以會無法感受到大師真的能從細節找到弱點的功力。



而相對針對反派所做的催眠反擊又有點…科幻到超現實,好像奇異博士的電影才會看到的畫面,兩者的落差很大,還蠻突兀的。

不過要說突兀,我導覺得催眠以外的元素更是不融合,比如放入一個可以打的角色,讓他可以在陪審團閉關期間在外面追壞人,但兩條線的交錯切換常常讓我覺得不流暢,一段一段的,好像該換一下就換,而沒有很巧妙在兩條線之間的資訊供給做配合(特別是剛剛看完《萬萬沒想到》,該片把現在跟過去兩條先交織得很調和)。

因為焦點還是在陪審團討論的過程,所以其他部分也相對簡單,比如律師辯護過程就幾句話,把疑點的討論跟有罪無罪的攻防留給陪審團內部討論,這點我覺得還沒關係,重點清楚放在陪審團也好。



可是片中又會出現一些…不是重點卻花時間的內容,讓人不知道該不該認真看,比如好人配角扯到以前一起合作的夥伴情誼,然後還搞到生離死別很悲壯,但又不是重點所以簡單描述,觀眾也不可能因為幾分鐘的戲就產生連結,所以看得有點莫名其妙,情緒不知道要怎麼轉換,會有突兀感,怎麼我在看陪審團討論過程的你來我往,突然又要去看悲壯的同袍犧牲(「以前的人情我還你了」「你不可以死啊!」那種),是要我瞬間去那邊感動一下,再回來繼續陪審嗎?這種很多一點一點硬是加進來很不融合的感覺,讓我看得不流暢,好像是為了讓電影有動作片的精采,所以塞了一些蠻誇大的動作場面,打到直升機掛在大樓上,真的救人需要救到這樣?《催眠.裁決》是以綁票跟救人質為主的動作片?只是加上催眠元素嗎?但因為主角是催眠大師,他自己不用跑去打殺,且主要場景在室內,我會覺得主線應該在這裡,配角們在外面亂打一通就給我一種「這是幹嘛」的感覺,我反而會比較希望這些時間可以把催眠的部分再呈現精緻一點(比如說怎麼去找出一個人可以攻破的點,再透過催眠去引導他的情緒轉移或是思考方向,而不是直接「弱點幫你查好了,請直接使用」)。



雖然《催眠.裁決》宣傳說很燒腦,有逆轉結局,但坦白說並沒有那麼讓人吃驚,除了前面提到的太過刻意設計,反而降低巧妙度之外,佈局也太簡單看出來,大師在佈局時,觀眾都笑了,都在佈局時就看出片末的逆轉手法了,實在說不上有驚喜。

當然我想《催眠.裁決》有背後的考量跟訴求,可能跟我期望不同,這些也只是我的個人觀感。說不定有些觀眾也不想看太深入的催眠元素,只想看看綁票動作片加上多點變化,那或許也看得很開心吧。只是對催眠放太大期待的話就會有落差了。

本期焦點-【v.733】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