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決戰中途島》內心所堅信的價值


透過《決戰中途島》我們可以從宏觀的尺度來觀看整個戰役的故事背景與發展過程,不但可以把它視為講述中途島戰役的歷史紀錄片,也能當成美、日航空母艦之間空海激戰的超級爽片,利用戰爭的大型特效場面包裝原本較為沉悶的歷史題材。

決戰中途島》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戰爭歷史電影,由羅蘭艾默瑞克執導,艾德斯克林伍迪哈里遜路克伊凡斯豐川悅司淺野忠信等強大卡司主演,劇情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引發美、日兩個陣營的太平洋戰爭之後,於1942年爆發了一場「中途島海戰」,美軍成功扭轉雙方在太平洋的主導權,為日後的勝利奠定基礎。

決戰中途島影評:內心所堅信的價值
一直以來,具有傳奇色彩或對整體戰局有重大影響的著名戰役都是許多影視作品喜歡採用的題材,無論是古代希臘人進攻特洛伊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開啟太平洋戰爭的《珍珠港》、二戰同盟國反擊的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與後續救援行動的《搶救雷恩大兵》,還有描寫沖繩島戰役的《鋼鐵英雄》,這類建立在真實故事背景之上的戰爭電影,都結合了歷史與動作題材讓影迷在觀看一部電影、追求娛樂與爽度的同時,也能夠了解這些曾影響某個地區或引導世界走向的重要事件,而《決戰中途島》就是一個相當完美的示範。


兼具爽度與劇情
不得不說,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戰爭片真的很難失敗,曾執導《ID4 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2012》的羅蘭艾默瑞克大概是最適合這類電影的導演,這次把故事聚焦在二戰太平洋戰爭中佔有重要地位,並成為日後美軍扭轉劣勢轉捩點的「中途島戰役」,以他掌握大場面與空戰的功力,讓戰機與軍艦相互攻防交鋒,看著滿天如雨滴般向四處射擊的槍砲火光,配上飛機穿梭於雲間,再向下俯衝朝著海上軍艦投彈攻擊的姿態,都成功用極致的聲光效果帶給觀眾相當驚險刺激的觀影體驗。

也正就因為《決戰中途島》有如此高爽度的戰爭場面,導演羅蘭艾默里奇才有本錢根據真實歷史,安安穩穩地講完一個豐富飽滿的好故事。電影以美日雙方產生矛盾癥結的起點作為開場,讓《決戰中途島》從太平洋戰爭爆發,把原本處於中立的美國拉進二戰的珍珠港事件開始,透過幾位高階將領、中階指揮官、士兵和飛行員角色非常詳細地講述戰爭各個階段在決議作戰方針,還有面對突如其來事件做出反應的前因後果,不論是足以左右戰局的重大轉折,或者角色跟同僚的噓寒問暖、打氣鼓勵,甚至是1942年紀錄片《中途島戰役》的拍攝過程,種種大小事都成為電影的一部分。


以人物出發還原真實歷史
就一個對真實事件與歷史相關題材非常感興趣的影迷而言,我認為《決戰中途島》的最大價值,就是把過去我們只能在歷史課本或書籍資料上看到的文字敘述內容,以一部如此寫實且讓人感到激動萬分的電影完整呈現,就像帶著觀眾回到 1942 年,彷彿成為在航空母艦上服役的士兵、戰機飛行員,或者深受太平洋戰爭影響所有人們,完全把自己代入其中,對「中途島戰役」有更加深入詳盡的了解與認識。

透過《決戰中途島》我們可以從宏觀的尺度來觀看整個戰役的故事背景與發展過程,在 77 年後的現在思考戰爭所代表的意義;同時也能從幾位參與戰爭的士兵或長官的個人視角切入,看著他們在生死存亡之際,身處殘酷現實的戰場,面對敵方砲火、同伴相繼死亡,並想起自己家人的心境變化,帶出《決戰中途島》全片想要傳達當國家在整個戰爭居於劣勢,我們是否能夠為心中珍愛的人們挺身而出,在戰局裡扮演好自己角色的中心思想。


決戰中途島的內在意涵
看著戰場上耀眼絢目的槍林彈雨,那些因為爆炸而產生的火光濃煙,人們鼓起勇氣爬上可能再也回不來的飛機,腳踏著不知道何時會遭到砲擊的軍艦,即便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每個人也抱持為國家奮力一戰心情讓人感動,或許和平得來不易、堅持自身信念的理想是《決戰中途島》背後的主題,但很現實的,它同時也點出情報戰、預知對方行動,能夠搶得先機的才是整場戰爭中最重要的目標。

我們在觀賞完《決戰中途島》這部電影,稍微釐清雙方做出這些選擇的原因,看見片中幾位角色的所作所為之後,或許也能從中明白一句看似脫口而出的抱怨、一起的衝突紛爭、一位平凡的小人物、一個簡單的念頭、一架傷痕累累的飛機、一顆小小的炸彈,最後到一場重大戰役的勝負,背後可能都有許多複雜因素的累積,造成我們原先意想不到的結果,甚至是引發更加嚴重、難以平息的重大悲劇。


決戰中途島影評結論
決戰中途島》不像過去許多大美國主義的戰爭電影,導演不只從美方的角度出發,同樣也花了不少篇幅針對當時日本重大決策,還有像山本五十六、南雲忠一等人物做了許多描寫。此外,導演除了中途島戰役本身,更在片中加入轟炸東京的杜立德空襲、首次航母對戰的珊瑚海海戰。或許把故事講得如此詳盡深入、鉅細靡遺可能因此提高觀影的門檻,多線敘事不免讓人覺得有些混亂,但不得不說片中驚心動魄的空戰場面也使得《決戰中途島》在靜與動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

我能預期《決戰中途島》的評價必定會走向兩極,但歷史總是有跡可循,這才是這類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電影 138 分鐘的片長,我們不但可以把它視為講述中途島戰役的歷史紀錄片,也能當成美、日航空母艦之間空海激戰的超級爽片,利用戰爭的大型特效場面包裝原本較為沉悶的歷史題材,我敢肯定如果平時喜愛真實事件改編,特別是對戰爭故事有高度興趣的觀眾,《決戰中途島》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本期焦點-【v.732】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