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甲機神:神降臨》難得的台灣機器人動畫,但……但…


《重甲機神:神降臨》的動畫不差,有場面有動作,如果不小心從中間切入看到幾個畫面,會覺得好像很熱鬧很盛大的樣子。片中有些台灣元素,可能看到我們熟悉的地點出現在大螢幕上,看到一些台灣美食…但我期望的台灣元素真的不是只有這些小東西。

看標題就知道不妙了吧。
先必須要說我並不是動漫迷,脫離這個世界有相當一段時間了,坦白說並不清楚台灣這段時間的發展怎樣,但單就以一般看電影觀眾的角度來說,《重甲機神:神降臨》實在很難讓人買帳啊。

重甲機神:神降臨》的動畫不差,有場面有動作,如果不小心從中間切入看到幾個畫面,會覺得好像很熱鬧很盛大的樣子。但如果整部片子當作整部片子來看…坦白說電影開始五分鐘我就出戲了。

其實片中的每個人物都很出戲,都用一些和情境融合不起來的情緒在自嗨,人物都出戲了,我看得當然也出戲了。說不上是對白還是配音,但他們的對話實在亂不吸引人的,搞笑的也不好笑,又花很多時間搞笑,只把重點都搞模糊了,笑料想要走無俚頭,但電影又想認真,不搭調極了,結果我沒笑也沒認真。



他們說的話都很不像人類在那個當下會說的話…所以很出戲。塑造比較多的角色也不討喜,塑造不多的角色一樣不討喜,角色悲傷完全讓人無感,角色轉變是說變就變,振奮原來如此簡單。

如果要把年齡層壓低,走小朋友路線(那些怪里怪氣的說話方式也很像兒童廣播節目…),那又把背景弄得太複雜太亂了,一下扯到美國艦隊和太空總署,一下扯到核能,一下扯到物理學,一下扯到不明生物,每個都零散講講,一個場景一個場景切換,常常沒頭沒尾,堆疊不出任何感受,只覺得零碎。

男女主角想要製造一種一開始愛鬥嘴後來又合作無間的感覺,但也完全失敗。所有的熱血都是男主角一個人在叫,叫了半天也不過就是揮一拳,少數的戰術實著不讓人讚嘆,雖然有試著用很多科學理論來增加專業感,但太多連結的邏輯和人物反應都無說服力,專業感也只顯得突兀而已。片中一位狂博士的台詞有一半都是「哈哈哈哈哈哈」,他狂笑得不累我都幫他累了。如果要觀眾認真看待電影,角色卻像鬧喜劇跑出來的人物,這…?



然後,片中的女性角色都是外星人嗎?每個胸部都比頭還大,怎麼能平衡啊?海底基地的研究員還要穿爆乳裝是幹嘛(還要配上娃娃音和無腦/腦殘的反應)?男性觀眾真的很需要這個嗎(筆者是女性,無法理解)?我知道很多日系動畫會這樣設計,但真有必要學這個?我蠻期望看《重甲機神:神降臨》時能看到台灣原創的特色,但看起來就是很多學日本風格卻沒辦法像日本一樣。

的確片中有些台灣元素,可能看到我們熟悉的地點出現在大螢幕上,看到機器人是台中製造,看到一些台灣美食…聽到兩個美國人角色講中文(軍人和美國太空總署的人),偶爾突然還要說英文卻說台灣口音的英文…好生硬。但我期望的台灣元素真的不是只有這些小東西(好啦,我承認「乖乖」的地方我有笑一聲,全片就笑那一聲)。



整部片子給我的綜合感覺好奇怪,動畫功力不差,格局很大,說故事說得很亂,人物很丑角,跟觀眾的連結…始終沒建立起來,至少我這個觀眾,從頭到尾都帶著三條線在觀賞。蠻可惜的。

當然,很難得台灣推出這種未來世界毀滅的機器人動畫電影,大家是可以去看看台灣現在做得怎樣,或是單純支持的心意,畢竟也是需要支持才能越做越好。我也很希望台灣能有更好的作品出來,但我實在無法寫一篇歌頌文叫大家去看《重甲機神:神降臨》。很老實寫下我個人在看電影時的感受,也許動漫迷會有不同見解(我是一般電影觀眾,電影的動畫都會看但不特別追動畫可能有十年以上了吧)。我覺得《重甲機神:神降臨》還不是成熟的作品,也相信幕後人員都很辛苦,所以還是說一句,大家還是可以考慮去支持一下,至少看完文章有心理準備調整期待,也希望他們能越做越好吧。

本期焦點-【v.732】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