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沒有勝利結局的賽局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重點不在動作,而在策略與抉擇。在前線的人,與後方官僚面對的處境很不同。如果你是這群特種部隊成員之一,你會怎麼做?將特種部隊成員可能面臨的後果與下場擺在心頭,觀賞最後讓人手心冒汗的槍林彈雨大戰時,會特別激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是根據1976年的真實事件改編,發生在當時的法屬索馬利亞(現在是吉布地共和國)境內,這是法國在非洲的最後一個殖民地,革命者們想將法國逼出去,隔壁脫離英國統治的索馬利亞也很支持。

有一天,索馬利亞反叛軍劫持一輛載滿法國孩童的校車,想要載進索馬利亞境內,但法國軍團關閉邊界,因此這輛車只能暫時停在法國與索馬利亞的交界處。這些白人孩童大多是法國外交官或軍團成員的子女,孩童的老師(歐嘉柯瑞蘭蔻飾演)得知消息後,自願成為人質,到校車上安撫孩子。



恐怖分子要談條件,但法國政府左右為難,談判了是懦夫,不談的話21個孩子可能全數喪命。法國不想惹出人命,雖然派出特種部隊到現場,與當地軍團合作,但背後繼續想透過外交手段,希望能和平解決、不要開火。大多數觀眾應該都不熟悉這段歷史,所以看英文片名,或許知道最後會有一場15分鐘的戰爭,但並不知道會如何發生、結果如何,更有懸疑感。

其實這樁事件有更複雜的地緣政治議題與道德議題,不過本片純粹從這幾位特種部隊成員的視角來看,對他們而言,其他政治人物與各路人馬,背後有什麼意識形態或兩難問題,是另外一回事,這群特種部隊眼前只有21名命在旦夕的小孩。



在前線的人,與後方官僚面對的處境很不同。特種部隊早就準備位置,帶頭的André(Alban Lenoir飾演)已經計畫好要讓幾位狙擊手同時瞄準與開槍,將四名歹徒一次斃命,但上頭還在透過外交手段喬事,原本有機會乾乾淨淨處理掉綁匪,卻因為在漫長等待巴黎指令的過程中錯過最佳時機,情勢也越來越險峻,影響的敵我雙方人命也越來越多。導演並未拍出巴黎那邊的情況,特種部隊能接觸到的最上級,只有在事發現場接收首都命令的軍團將軍,於是觀眾與這群特種部隊一樣,視角被縮限在炎熱、荒涼的邊界,以及一群不知命運如何的孩子身邊,體會無奈與無助。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的重點不在動作,而在策略與抉擇。當巴黎當局遲遲不給命令,當地軍團也不想抗命,如果你是這群特種部隊成員之一,你會怎麼做?你會開槍嗎?你是否願意抗命拯救孩子並承擔所有後果?還是拍拍屁股走人、揹著放任21名孩子失蹤或被殺害的噩夢?



將特種部隊成員可能面臨的後果與下場擺在心頭,觀賞最後讓人手心冒汗的槍林彈雨大戰時,會特別激動。最黑暗的時刻,最能顯現人性的光輝。

歷史題外話:這群救出孩童的特種部隊,後來成為GIGN (Groupe d'intervention de la Gendarmerie nationale),負責人質救援與反恐活動,包括參與2015年尋找查理週刊總部槍擊案殺手的任務。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1】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