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船瑪麗號》當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崩毀


《鬼船瑪麗號》以1872年被人發現一艘船體狀況良好,但船員與救生艇都離奇消失的瑪麗賽勒斯特號為故事原型。我認為《鬼船瑪麗號》要講的其實是信任,一旦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崩毀,那些原本不符合常理的猜測便會像鬼魅般不斷從漆黑的海面襲來。

鬼船瑪麗號》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麥克高伊執導,蓋瑞歐德曼艾蜜莉莫提梅、珍妮佛艾斯波席托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努力為生活奮鬥的父親,在拍賣會上購得一艘名為「瑪麗號」的老船,原本希望能重新展開租船事業,興高采烈地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出海遊玩,但乍看歡樂的家庭旅遊,卻因為船上隱藏的邪惡力量,成為他們怎樣都揮之不去的可怕夢魘。

鬼船瑪麗號影評-當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崩毀
一直以來,恐怖片最重要的就是電影題材的選擇,無論是透過故事本身時代背景,或者角色所處環境有些陰森的反常樣貌,都帶給觀眾似乎有什麼不可預知的東西步步逼近,進而感到害怕的懸疑氛圍。而就像許多太空、洞穴與密室災難電影幾乎都主打著讓人感到壓迫的絕望,本片《鬼船瑪麗號》也透過廣闊無邊海洋上的一艘小船,製造出無處可逃、孤立無援,只能留在原地任人宰割的幽閉恐懼。


幽靈船的神秘傳說
身兼導演與攝影師,曾四度獲得艾美獎與美國攝影師協會提名的導演麥克高伊,從過去執導過的恐怖影集《美國恐怖故事》到今年《鬼船瑪麗號》,我們似乎也能看出他在驚悚層面的塑造,雖然還遠不如我們所熟悉的「好萊塢鬼王」溫子仁所製作的電影作品,但也不可否認在場景塑造和一點小元素的運用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或許這有些老套,但我喜歡電影讓惡靈附著在船上的設計,由於漂流在海上的幽靈船與人們在百慕達三角神秘失蹤的案件本身就是一種無法解釋的現象,因此《鬼船瑪麗號》以1872年被人發現一艘船體狀況良好,但船員與救生艇都離奇消失的雙桅帆船-瑪麗賽勒斯特號(Mary Celeste)為故事原型,以這被稱為世界十大鬼船的神祕幽靈船,呈現出無論我們事後做了多少猜測或推論,但事件的真相終究只有失蹤船員們清楚,我們永遠無從查證,並給出個百分百正確答案的情況。



(以下可能有雷)

船上真的有鬼嗎?
這種故事其實是相當迷人的,先不說從前通訊設備尚未普及時的幽靈船事件,就算到了科技發達的現代,當船一駛出港口,面對充滿未知事物的海洋,誰也不知道原本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的我們,會不會突然因為某些原因失去了所有掌握方位與航向的能力,而《鬼船瑪麗號》便以此為出發點把故事設定在事件結束後的問訊室,透過「成功生存」的妻子詳細描述案發經過,來讓這本身就充滿神秘色彩的故事更蒙上一層更難以分辨的謎團。

導演巧妙在《鬼船瑪麗號》加入夫妻之間那道曾經遭受背叛的隱形傷痕、現實經濟的壓迫,加上兩人的幾次小爭吵與「瑪麗號」過去主人離奇失蹤的紀錄,都使得電影在不知道是否存在鬼怪的狀況下,讓妻子有了自己殺死丈夫的動機,並藉由神秘事件來掩飾自己罪行的可能性,我想這都是《鬼船瑪麗號》在驚悚之餘,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評價低落也有其價值
或許許多觀眾在看完《鬼船瑪麗號》之後會感到非常失望,但就我個人而言,可能是已經把期待值放低,並不覺得《鬼船瑪麗號》是一部大爛片,反而慶幸電影還有許多值得稱讚的部分,看著片中父母擔心女兒們的安危,不斷試圖保護她們的心情,配合木質船艙在角色行走或航行時所發出的嘎吱聲,都讓一部原本相當依賴突發驚嚇的恐怖片,也有著能讓觀眾感到緊張害怕的氣氛塑造。

到頭來,瑪麗號最終真的有鬼也好,是老婆一個人自導自演也罷,不管如何《鬼船瑪麗號》都已經為幽靈船故事再增添一個未解之謎,這片漫無邊際的海域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就如同那無法預測的人心一樣,永遠都有著許多未知的可能性。


鬼船瑪麗號影評結論
我認為《鬼船瑪麗號》要講的其實是信任,一旦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崩毀,那些原本不符合常理的猜測便會像鬼魅般不斷從漆黑的海面襲來,我想這就是人們最擔心害怕的事物,當一個我們親近的親朋好友變得不再熟悉,甚至是在自己面前變成另一個人之後,這種不知道他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情的恐懼,某種程度上要比看見鬼怪還恐怖的多了阿。

本期焦點-【v.730】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