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獸之子》以更虛心的態度面對世界


原先以為《海獸之子》是少女跟兩兄弟經歷一段解決海洋與陸地危機的暑假奇幻冒險,但作品寓意真的太過豐富且抽象,呈現出一個神祕魔幻的氛圍,讓觀眾能夠透過畫面來「感受」跟這片海洋、世界和整個宇宙的關係,甚至反思身處這個環境中的自己。

海獸之子》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渡邊步執導,蘆田愛菜蒼井優石橋陽彩浦上晟周配音,劇情講述性格率直的中學生琉花和母親關係不好,在暑假又與同學發生爭執。偶然間,她來到到父親工作的水族館,遇上了由儒艮養大的神秘少年「海」和哥哥「空」,兩人從嬰兒時期就生活在海中,似乎能接收到來自大海訊息,而琉花在海與空的引導之下,一步步看見她從沒見過的神秘世界。

海獸之子影評-以更虛心的態度面對世界
新海誠執導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取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之後,又一部相當有質感的日本動畫電影《海獸之子》在台灣上映。如果說天氣之子透過陰晴不變的天氣來代表人們多變的心情,並在最後以主角跳脫外界的影響,以相信自身內心所希望的理想來收尾,而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大介同名漫畫的《海獸之子》,就是以廣大無邊且充滿神祕的海洋為主題,透過片中角色與觀眾本身跟大海的連結,講述一段關於生命誕生與成長的故事。


華麗畫面所帶來的感動
雖然上述兩部作品都以優美的畫風和配樂聞名,但毫無疑問《海獸之子》的劇情要遠比《天氣之子》還抽象、還冷門的多了,電影把故事聚焦在一位無論在校園與家庭中都遭逢困境,無法得到關懷與成就的青春期女孩琉花身上,原先還以為《海獸之子》是少女跟兩兄弟經歷一段解決海洋與陸地危機的暑假奇幻冒險,但沒想到電影如此壯觀和賞心悅目的畫面背後,卻隱藏著如此深層的故事意涵。

我認為與其說《海獸之子》想講的一個非常縝密完整的故事,我倒認為它只希望呈現出一個神祕魔幻的氛圍,讓觀眾能夠透過畫面來「感受」跟這片海洋、世界和整個宇宙的關係,甚至反思身處於這個環境中的自己,究竟需要扮演怎樣的角色,或者該如何發覺屬於自己的價值,我認為這種無法用言語述說的感受,才正是《海獸之子》藉由電影裡這些迷幻畫面,最終想要來跟觀眾講述的主題。


世界的神秘與奧妙
海獸之子》的高明之處,正是以人類的渺小,我們對海洋的探究與不了解呈現世界上的自然環境、生命孕育的過程,還有人們該對未知抱持著尊重與敬畏的態度。就如同海洋也被稱為內宇宙,目前人類探索的範圍還未到整個海洋的10%,而這個佔有地球表面 70% 的區域,除了有五花八門的海洋生物生存,其中眾多物理現象與化學反應更深深影響著整個地球環境的運作。

因此《海獸之子》便透過人類的好奇與對未知的渴望,試圖找到辦法有效運用海洋資源的現況,先把故事鎖定在一位平凡的女學生琉花,再以兩位神秘兄弟開啟我們的眼界,把格局抬升至探索世界的奧妙,而到了最後隨著他們生命的消逝,再把故事拉回我們這些跟世界相比根本微不足道的個體身上,觀眾發覺原來自己都是這個美妙循環中的一分子。


非常奇幻與超現實的劇情
或許有人會認為《海獸之子》講的是環境保育,但很明顯這只不過是電影的一小部分,由座頭鯨發出歌聲所集結所有海洋生物參加的祭典、人類的研究探索、來自外太空的隕石,還有琉花在過程中看見的種種宇宙的奧妙,都通向電影後段那些猶如意識流般的畫面,配上久石讓溫柔中又帶有堅強、高昂中又帶有抒情的配樂,我們彷彿體驗了一場視覺、聽覺衝擊,激發我們腦袋快速運轉的生命旅程。

就在此時,人類、海洋、宇宙的界線似乎也變得模糊不清、逐漸融為一體,讓整個物質世界化為人腦中的意識概念。與其說這難以理解,我反倒選擇享受這個過程,如同海洋本身就像宇宙帶有繽紛色彩的同時,也充滿著許多黑暗與未知,而人腦的運作同樣也是如此的複雜神秘、難以理解。因此,我們最終也就能把《海獸之子》這一段跟海洋宇宙互相聯繫的冒險,當作是讓琉花開始了解自己,對身邊事物多點關心,懂得適時表達自己想法,以更虛心態度面對這個世界。


女孩看見世界之後的成長
海獸之子》讓琉花這位生活遭遇困境的學生遇上這兩位少年,踏上一段通往未知世界的神祕冒險,他們一邊感受海洋的廣闊,一邊將海洋連接上那個更為奧妙的宇宙,從中發掘探索宇宙與生命的起源。這除了使得她原本應該提早結束的暑假重新變得無比豐富之外,也讓正要感受這個世界、對所有事物感到好奇,卻不清楚自己存在意義的琉花,在過程中逐漸成長茁壯,即便琉花膝蓋的傷痕已經不知不覺癒合,但那些曾受到的疼痛依然會留在心底,成為讓她往正確方向繼續前進的動力。

「東西會發光就是希望能被人找到。」看著琉花從片頭受盡委屈,到最後希望能為身邊的人做些什麼,無論是空海、父母,甚至是那曾經絆倒她的女孩,那顆從坡上滾落,並被琉花大力擲出的一球,在空中畫出的弧線,配合琉花臉上比起先前成熟不少的堅定笑容,都讓《海獸之子》從深沉的海洋與遙遠的宇宙中,重新回歸到人心最真誠的美好。


海獸之子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不會說自己真的能看懂《海獸之子》,因為作品本身蘊含的寓意真的太過豐富且抽象,但就我個人而言,確實能在片中感受到故事與畫面帶給人的震撼,發覺自己就像身處這廣大世界與漫長時間洪流中的滄海一粟,並對世間萬物抱持尊重與好奇的態度,就如同許多重要的事物無法用言語表明,但也不代表它不存在,看完《海獸之子》我們是否能對自身或這個世界有不同的想法,我想才是電影最終要傳達的核心思想吧。

本期焦點-【v.729】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