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盲人律師》這不是夜魔俠,台灣真的有個盲人律師


《盲人律師》是台灣的一個真實案例改編,有些電影朋友一看到這個題材的反應就是夜魔俠,不過《盲人律師》看起來其實很寫實,有很多凡人面的心情,花了不少心力在描寫盲人主角的生活,但也有足夠的戲劇性讓它還有吸引觀眾的商業元素。

盲人律師》是台灣的一個真實案例改編,有些電影朋友一看到這個題材的反應就是夜魔俠,不過《盲人律師》看起來其實很寫實,有很多凡人面的心情,但也有足夠的戲劇性讓它還有吸引觀眾的商業元素,就國片來說是很不錯了。

如果要和電影大國的法庭片來相比,當然還是沒辦法到那麼厲害的程度,可是就台灣的電影來說已經很有張力了,試片的現場也有一些法律圈的專業人士,對於片中的法庭戲以及故事中的法律相關,雖然是有些瑕疵,但他們都普遍覺得真實感很夠了。也因為電影的需求,真正過程的煩悶部分都被省去,留下重點的交手,步調是很緊湊的。畢竟是真實求償事件,不會有太誇張的轉折或驚人的梗,現有的素材已經發揮得很不錯。

但我自己不是法律背景,對於法律上的攻防,我是看熱鬧性質,我不太能判斷到底粗心或是用計的程度有多大,只能靠電影傳達給我的感覺來接收,我反而比較會把焦點放在片中的人物上。



盲人律師》花了不少心力在描寫盲人主角的生活,又不拖泥帶水,一開始就直接看到主角有很不好分析能力但因為視障而只能在大事務所做行政,他很想打官司的心情開始了這個故事。

片中的這個主角一點也不完美,他會為了自己想要打官司而用盡方法爭取機會,卻美名為要幫助勞工;某種程度上他對自己的視障也沒有那麼無條件接受,在遇到挫折時他還是會抱怨,他還是會覺得都是眼睛害的。他沒有時時刻刻都很正面,他的正義有著私利,但相處久了也會有些心態上的改變。他和母親的關係也很矛盾,母親擔心他,默默為他付出,想幫他安排更安穩的未來,他有他的夢想,覺得母親不會懂,這種很常見的…愛的衝突,在《盲人律師》有很多的描寫。這段關係還蠻讓人難過的,能了解當媽的心情,也能了解兒子的心情,還能了解兩個人就是沒辦法找到平衡點的無奈。



大部分的時候,導演是聚焦在主角的心情起伏,有一點小勝利就會讓他很高興,有一點挫敗就會讓他質疑盲人真的能做到這些夢想嗎?他的反反覆覆也都牽動著身邊的人,包括支持又擔心他的母親、依賴他的勞工受害者、和他一起打官司的其他律師等等。這個角色不是聖人,他真的很平凡,在夢想和現實間掙扎,而不是那種讓觀眾一看就喜歡的完美夢幻角色。但這樣的過程我們都能懂,只是因為放到了視障這個很大的困難(片中也描繪了不少視障者生活的點滴)、加上一個大案件的背景,把這些元素給放大了。

且片中不只是主角,幾個重要配角也都花了些心力去刻劃,還有很討喜的「反派」角色,大公司的律師也是主角的恩師,有著職場的幹練和老謀深算的質感。他和主角的反差(不論是在經驗上、觀念上、做法上…)形成了一種有趣的對比。



因為試片後還有討論時間,我們有機會了解導演其實安排了很多故事都在最後的取捨中割愛。但這本來也就是電影的限制,大概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不可能什麼都塞給觀眾,太多了會亂也會失焦,選擇某些重點是必要的。

跟片中的人物一樣,《盲人律師》不是沒有缺點,還是會有些地方感覺像是演的,或是無法清楚交代。但總的來說,就這種類型的國片來說,《盲人律師》很用心,成品也確實算不錯,是值得支持一下的國片。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