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08悍將》戰火無情袍澤有愛,以寡擊眾浴火重生!


全片保有越戰傳統戰爭片中,必有的空襲、砲戰、槍林彈雨橫飛的陸戰、與近身搏鬥的激烈對決殺戮場面外,將戰場上槍砲無情,人命如螻蟻般脆弱,瞬間生死無常的氛圍,拍得深刻而細膩,更聚焦在兩軍近距離的慘烈前線,以及後方總部之間的支援互動。

< 一分鐘影評>

槍林彈雨之前,寂靜,最令人驚悚。

2019年10月4日在台上映的越戰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取材於一場發生在1966年8月18日越戰期間(1955年-1975年),一場發生在越南龍潭橡膠園,兵力懸殊的澳紐聯軍在短短 3.5 個小時之內,將士用命,以寡擊力抗擊退越軍,袍澤情深相互照應支撐,最後得以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真實歷史事件。

全片除了保有越戰傳統戰爭片中,必有的空襲、砲戰、槍林彈雨橫飛的陸戰、與近身搏鬥的激烈對決殺戮場面外,將戰場上槍砲無情,人命如螻蟻般脆弱,瞬間生死無常的氛圍,拍得深刻而細膩。

更聚焦在兩軍無情對戰駁火下,前線與後援袍澤,相互支撐弟兄情深的人性溫暖,導演透過冰冷武器與人性善惡的對比,點出了在關鍵時刻,在抗命與求生之間,做出對的抉擇,讓生死有了逆轉勝淋漓盡致的動人展現!




2019年10月4日在台上映的越戰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由《紅狗》(Reg, 2011)《殺死我三次》(Kill Me Three Times¸2014)澳大利亞作家,製片人和導演克里夫史丹德(Kriv Stenders)執導,《魔獸:崛起崔維斯費米爾(Travis Fimmel)、《鋼鐵英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路克布萊西(Luke Bracey)、《陪睡美人丹尼爾韋伯(Daniel Webber)、亞歴山大英格蘭(Alexander England)、尼古拉斯漢密爾頓(Nicolas Hamilton)和《紅磨坊理查勞斯伯格(Richard Roxburgh)領銜主演。

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早在2008年就開始籌備發想,2014年完成劇本,一直等到2018年開拍,2019年8月8日在澳大利亞上映,整整耗費11年才大功告成,片中飾演男主角哈利‧史密斯少校(Major Harry Smith)的人選,也從原本鎖定的《阿凡達》、《超世紀封神榜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改由《魔獸:崛起崔維斯費米爾(Travis Fimmel)擔綱演出。

故事主要描述一場發生1966年8月18日,在越戰(1955年-1975年)期間,由哈利‧史密斯少校(Major Harry Smith),帶領3排108名平均年紀 20 歲的紐澳聯軍人們,在越南一處名為「龍潭」(Long Tan)的橡膠園,遭到2700名越軍的襲擊,所爆發的慘烈戰役,雙方人數1:25兵力懸殊,澳紐聯軍兵分三排前進,卻因為其中一排慘遭越軍圍剿,,另外兩排護同袍心切,在大雨中不顧安危努力前進,就為了戰場上培養出的生死情緣,卻因此陷入了更大的風險泥沼動彈不得。



眼看就要幾近彈盡糧絕,關鍵一刻終於熬到最後,在獲得總部以大砲、裝甲車、直昇機與槍炮強大火力支援前,終於擺脫一路挨打的場面,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在生死困境中團結一心,力抗人力兵力強大的北越軍攻擊的勝仗。

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 IMDb的電影評價高達8.1,片中除了保有與美式越戰電影必會出現的戰爭駁火場面外,澳式風格的越戰電影,更聚焦在兩軍近距離駁火傷亡的慘烈前線,以及與後方總部之間的支援互動。

導演透過後方勞軍的輕鬆歡樂歌舞場景,對比前線令人膽顫心跳的寂靜,點出生死無常的悲歡,因為緊跟在近乎無聲無息之後,往往是一片瞬間奪命的無情槍林彈雨,再好的軍中伙伴好弟兄,也可能就此陰陽兩隔陌路分歧。

全片帶領觀眾回到1966年半世紀前的傳統戰爭年代,過程中子彈、手榴彈、煙霧彈、刺刀、手槍長槍、裝甲車與直昇機機關槍與迫擊砲,穿越在空中,奪命於進擊與千里之外。



在無情的戰火之下,導演克里夫史丹德(Kriv Stenders)也花了不少篇幅,細細描摩軍隊中不同階級的同袍情義與矛盾,面對戰術運用、求生赴死,遵守軍令迥然不同的態度,而這一連串的決定與抉擇息息相關,動一髮牽全身,槍眼無情,不管是經驗老道的戰場老鳥,還是初上前線戒慎恐懼的菜鳥新兵,都可能在下一秒鐘就魂歸塵土,讓人不勝噓唏!

雖然發生在1966年8月18日的越戰龍潭之役,已是多達半世紀的記憶,隨著科技進步軍火武器研發一日千里,今時今日,恐怕再也不會出現當年的對戰場景,但如今狂人政治當家,戰爭往往一觸即發,想了解如何在戰火下保護自身安全,也學會如何與袍澤團結一心,2019年10月4日在台上映的越戰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會是最好的見證與教導,更重要的是去感受無情戰火之外,讓人動容珍惜的戰地同袍生死摯情。

本期焦點-【v.727】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