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弒婚遊戲》觀後感:準備好進入婚姻這場獵殺遊戲?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則是兩家族的事?在黑色驚悚喜劇《弒婚遊戲》中以驚嚇的追殺遊戲告訴你,嫁入豪門的婚姻絕對和家族有關,而且衝擊更大。本片適合揪另一伴一起進戲院,在腥風血雨之後,討論雙方對愛情與婚姻的想法。

有很多浪漫愛情片講述情人對抗家庭與社會的眼光,令人萬分著迷,或許因為從現實來看,這些屬於「浪漫理想」、如夢似幻的,才會老是被拍成電影,叫人魂牽夢縈。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則是兩家族的事,在電影《弒婚遊戲》(Ready or Not)中更能體會,尤其是嫁娶入豪門,將遇到的文化、價值觀衝擊與精神壓力,不是普通人能頂住的。《弒婚遊戲》描述葛雷絲(薩瑪拉威明 飾)將嫁入以桌遊等各種遊戲發跡致富的豪門—拉多馬斯家族,新婚夜凌晨,她要遵循家族傳統玩遊戲,玩完她才能被認可成為家族的一分子。然而,當她抽中「捉迷藏」這項遊戲時,她的新婚丈夫艾利克斯(馬克歐布萊恩 飾)才告知她事實,她必須想辦法不被殺死躲到天亮,遊戲才會結束。


本片由麥特貝提內里奧爾平(Matt Bettinelli-Olpin)與泰勒吉列特(Tyler Gillett)共同執導,兩人合作過《索命影帶》、《惡靈嬰弒》的恐怖驚悚作品,在掌控全片驚嚇、緊張、喘息的節奏和情緒釋放的橋段相當流暢,不會有重覆的好萊塢商業步調,在豪門家族各個成員的動機反應與女主角的驚恐也皆描寫到位,巧妙混合典雅精緻與血腥感於整體,配樂也用力營造氛圍,哥德式古典搭配虐殺前的寧靜,配樂師布萊恩泰勒(Brian Tyler)甚至作曲〈捉迷藏之歌〉,在本片「捉迷藏」遊戲前播放。飾演主角葛雷絲的女星薩瑪拉威明的慌張與奮力反抗,則讓觀眾感同身受。


電影《弒婚遊戲》是黑色喜劇,從愛情角度述說則結局又像悲劇;對照現實來看,有些理性覺得詭異,但情感上能同理的微妙氣氛。片中,多數片段因為擔心主角被攻擊而趕到緊繃(因為主角是唯一要被獵殺的受害者),偶爾覺得爽快釋放的,反而是超乎想像的血腥暴力誇張蹦出的時刻。全劇劇本很巧妙地將傳統獵殺遊戲結合現實我們對婚姻愛情、家族的經驗,相互連結並適當點出喻意,葛雷絲從片頭至片尾身穿的白色婚紗,隨著與家族成員一一博鬥,越來越骯髒染黑、越穿越破爛;葛雷絲與艾利克斯的愛情考驗,新婚前艾利克斯不敢向葛雷絲坦白家族傳統,深怕葛雷絲離他而去,到電影尾聲,同樣的心意經過遊戲洗禮後,卻突顯出另一種角度,顯出愛情可能自私的一面。


而豪門家族也是人,雖然穿金戴銀享受上流地位,然而,家族致富、賴以維生的傳統與不得不遵守、必須你生我死、信任消解的景像,倒也具體體現了豪門不是人待的景況,也不是愛情能輕易衝撞的了。每個人都口口聲聲說喜歡你、愛你,但到了生死關頭,自己仍是最重要的,因為相信家族的命運被綁在一起,家人當然凡事優先,「外人」和「愛情」恐怕都只好犧牲一下了。

所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電影最後的反轉值得三思。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6】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