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小戀歌》揮別傷痛


《小小戀歌》是一部青春勵志電影,透過一群孩子組成樂團卻發生意外重新振作,有著熱血音樂、療傷、純愛、純真的友情與家庭等元素,幾個孩子恰如其分的演出,拍過不少青少年電影的導演也頗能掌握這類型作品,歌曲往往是最能撫慰傷痛的方法之一。

小小戀歌》描述男主角佐野一群死黨是一群樂團,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名,沒想到其中一名成員發生意外過世,幾位成員在堅持之下繼續將樂團走下去。

電影根據日本沖繩縣出身樂團MONGOL800,其中一首知名歌曲改編,所以電影場景也設在日本沖繩,開頭熱鬧的歌曲這群孩子充滿希望,卻因為一場車禍又了變數,編導稍稍轉了個彎,讓男主角失去記憶、還讓觀眾猜測好友是否真的過世。

推動這個樂團再度重整的原因,來自受害者的妹妹看似與哥哥很不熟,私底下原來相當崇拜哥哥,哥哥所有的自創曲全部都聽過,為了圓哥哥生前的願望,失志的男主角再度有了勇氣,與另外一名男孩三人組合重新出發。編劇還有著小小野心,藉由哥哥與當地美軍女孩的曖昧,帶出當地人與駐派在沖繩當地美軍的衝突,不過做得比較好的部分則是這群青少年是如何不氣餒的繼續唱下去,包括在餐廳老闆、退團的成員熱情幫助下,不顧學校反對學園祭唱歌。


三名成員因為家庭呈現出各自有不同的家庭問題,佐野勇斗的母親是單親媽媽,採用開放式教育教育男主角、森永悠希的雙親也是,父親甚至沒有強迫要承傳家業,女孩的雙親則是典型保守家庭,期盼哥哥會唸書就好,認為都是練團才害死哥哥,父親也明顯比較愛哥哥,最終女孩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單單只是成為一個只會唸書的人罷了。

小小戀歌》是一部青春勵志電影,透過一群孩子組成樂團卻發生意外重新振作的故事,電影有著熱血音樂、療傷、純愛、純真的友情與家庭等元素,幾個孩子恰如其分的演出,拍過不少青少年電影的導演也頗能掌握這類型作品,歌曲往往是最能撫慰傷痛的方法之一。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726】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