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間行動》不難看,但我怎麼想不出文章標題


《無間行動》的真實感是在於,即使主角很強,還是有太多他無法控制的因素,並不是你反應快或很會打就可以殺完整部片子的,但若要看現實劇情還OK,看一個工具人被夾在各方之間的狀況,感受一下不管你多厲害都會遇到一堆不是你能解決的事情。

這篇文章的標題想了很久,因為《無間行動》不會讓我覺得有一個很鮮明的記憶點或想要特別強調的點,一時想不出能拿什麼來當標題。它就是一部很工整的臥底劇情片,有黑道有白道但最後都是自求多福的那種劇情,可是又不走商業英雄殺神路線,想保有真實感,結果是還不錯但沒有很特別。

這部片子中的角色,都蠻…凡人的,包括壞蛋也包括FBI,可以說這是它真實的地方,本來小混混就有很多無腦的,FBI裡面也不是每個都超強,也是會搞砸也是會狀況外。只有主角(喬爾金納曼Joel Kinnaman〕)的設定比較精明,但偏偏倒楣,要幫FBI當線人,卻遇到搞不定狀況的FBI,讓他無法抽身,又惹上麻煩,讓他越陷越深。



無間行動》的真實感是在於,即使主角很強,還是有太多他無法控制的因素,並不是你反應快或很會打就可以殺完整部片子的,在這個世界要存活還要懂得跟對人,讓自己有價值等等。所以我們會看到的不是主角所嚮無敵,而是主角很努力了卻還是因為鳥人鳥事鳥運氣而越弄越糟。過程是蠻有壓力的,可是也因為這樣的真實感,不會走熱血娛樂路線,全片一直保持在一種沉重感當中,覺得無奈,覺得好像怎樣做都不對。簡單來說,我們就是在看主角夾在兇惡的黑幫、無能的FBI、狀況外的紐約警方、老是被當人質的老婆女兒之間,覺得很厭世卻一定要為了老婆女兒脫離這個情境。

但《無間行動》不會無聊,不斷有事件發生,明明做好這個就可以解決,但就會出意外,或許這也是現實吧,不會在意料中。於是主角就一直持續在很煩的狀態,喜歡不喜歡這種感覺就看個人了,我是偏商業娛樂的觀眾,會覺得壓得我有點累,至少還能持續吸引我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



打鬥或是槍戰也是偏真實,也就是不會特別帥,但有痛有狠。大部分的時候是「身不由己」純應變,到最後才展現出一些主動的謀略,算不上是太大的驚奇。

除了主角以外的角色,都很平板,有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設定應該是要有一些道德掙扎,可是沒什麼時間讓她好好掙扎,倒是常有真砸,真的搞砸,我個人覺得不夠鮮明,就落得只有功能性(要讓主角麻煩一點時,就請羅莎搞砸或整他,主角快不行時,就讓羅莎良心發現而幫一下)。我很喜歡的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也浪費了,演個好像有點強的FBI長管,裝得很厲害的酷樣子,到最後卻是不太厲害的凡人,唯一有點搶演的是最後一個微笑,但微笑完就不再出場了。另外還有凡夫俗子來演紐約警察,屌屌的樣子,必要時出場一下(比如需要救人,FBI又不在時),一樣是功能角色。另外還有個老婆,沒什麼媽味,總是哭個不停,要她逃也不逃,專門當威脅主角用的工具,存在的目的是讓主角有個活著的目標。這些角色站著不動拍劇照都蠻好的,很有樣子,但動起來就弱了。



因此,我不太覺得《無間行動》是個看角色的電影,就連主角本身的內心戲,大概都只有很煩、好煩、怎麼這麼煩而已。他總是處在「靠,放過我吧」的心境中,除了感到他真的很衰之外,沒感覺到什麼其他的。

但若要看現實劇情還OK,看一個工具人被夾在各方之間的狀況,感受一下不管你多厲害都會遇到一堆不是你能解決的事情,步調又蠻緊繃的,喜歡看這種沉重型帶著暴力的劇情片,是可以考慮。喜歡喬爾應該要看,他多半在耍憂鬱帥,還有露一下…。想看爽片就不建議,這種氣壓爽不太起來。

不過,寫到最後,我還是整理不出《無間行動》的賣點,所以標題就只有這樣下了。

本期焦點-【v.726】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