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保留對未來的期許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是一部結合後宮類漫畫與時空題材的優質佳作,觀看就像是倒吃甘蔗一樣,或許在電影前段會對每位角色的性格與關係感到困惑,但看著他們的心境變化與彼此之間的互動過程,充滿糾結的故事帶給觀眾強烈的共鳴。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青春動畫電影,由增井壯一執導,石川界人瀨戶麻沙美水瀨祈配音,劇情講述高中生梓川咲太與學姊戀人櫻島麻衣一起過著甜蜜的生活,但在咲太的初戀對象牧之原翔子突然出現後發生轉變,同時以「國小生」與「大學生」形式出現的兩個翔子,讓咲太、麻衣、翔子陷入混亂的三角關係,而此時,得知國小生翔子其實患有重疾的咲太,隱藏在內心的傷痛也逐漸浮現。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保留對未來的期許
電影原著《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是由日本作家鴨志田一所創作的輕小說,目前已連載到第九話,以只會出現在青少年身上,會引發「聽見別人心聲」、「人格交換」、「穿越到過去或未來」等神秘事件的都市傳說「思春期症候群」為主題,包含著青春校園與科幻的元素,在日本累積的發行量已經超過百萬本,系列曾在2018年秋季播出電影動畫,涵蓋了原著小說第一至五話的故事,而首部劇場版《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則接續動畫版劇情,揭曉在第六、七話中女孩牧之原翔子不為人知的神祕身分,相信都能以溫暖又充滿糾結的故事帶給觀眾強烈的共鳴。


量子力學與校園愛情
客觀來說,《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是一部結合後宮類漫畫與時空題材的優質佳作,或許不常接觸這類作品的觀眾在看到片中除了男主角咲太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男生,且所有女孩都跟咲太非常要好的角色關係會覺得有些突兀、不適應,但若放下這些表面的設定完全讓自己沉浸在電影裡,便能從作者用心設計的故事內容,還有作品柔和畫風和配音所塑造出的氛圍,逐漸發覺這部作品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有趣的是,就因為電影幾乎圍繞著角色因某些原因引發的「思春期症候群」,導致時間穿越,或者不同年齡的翔子同處一個時空的現象,編導也在量子力學中量子糾纏、疊加和波函數坍縮等理論基礎的支持下,呈現改變過去對現在與未來造成的影響,天馬行空地以處於在兩位女孩子麻衣與翔子之間的善良男主角咲太,加以解釋神秘現象的其中原理與背後可能造成的原因,並透過咲太因為不想傷害任何人而陷入無法抉擇的兩難掙扎,寫出一段帶有奇幻色彩,既曲折多變又深刻動人的動漫作品。


引人共鳴的動漫作品
就我一個沒有接觸過原作,進戲院前連作品簡介都沒有讀過的動漫外行人而言,觀看《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就像是倒吃甘蔗一樣,或許在電影前段會對每位角色的性格與關係感到困惑,但看著他們的心境變化與彼此之間的互動過程,無論是咲太對國小生翔子的關懷、對大學生翔子的感謝,麻衣對咲太堅定不移的愛,甚至是國小生翔子對自身未來的嚮往,不僅加深了整個故事的情感厚度,也讓觀眾更能理解咲太心中所面臨的困難。

我喜歡《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透過兒時的心臟疾病困境,還有獲救之後以大學生身分回到過去幫助咲太來塑造翔子這位角色,也喜歡麻衣跟咲太他們互相為對方著想,不顧一切也要守護愛人與堅持,雖然時間線的跳躍可能因此讓部分觀眾搞混,但他們三人之間原本看似三角關係背後所隱藏的情感還是相當能讓人感同身受。


(以下可能有雷)

有什麼不可能達成的?
到頭來,《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的故事是在傳達:「只要每個人都真心為彼此付出和著想,就算是註定會發生事實都有著能夠影響或改變的機會。」就如同大學生翔子拯救咲太、咲太跟著翔子回到過去拯救麻衣,還有小學生翔子努力回到三年前寫下那張當年沒能完成的願望清單,結束了「思春期症候群」,並改變未來咲太或麻衣會發生車禍,並成為心臟捐贈者的事實,或許最後咲太因為沒能遇見翔子而導致原本的生活發生改變,但這些好的記憶將會永遠存在我們心底,不會因為時間而被淡忘。

我想世界就是如此的奇妙,一個小小的動作、一份簡單的心意,就有可能造成一個人命運的不同,咲太想要幫助祥子的善良,想要拯救麻衣的決心,最終都導致祥子能改變過去、影響未來,甚至得到「三贏」的蝴蝶效應。雖然《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劇情本身可能並不完全符合量子力學理論,但以量子糾纏的概念呈現,並融合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讓片尾咲太跟翔子兩人在海邊重逢而回想起自己從未經歷過的記憶,我想這除了呈現出人類對未知事物的想像,也足以感受到原作者與導演懂得照顧讀者和他們對作品的用心。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從輕小說改編成動畫作品不會有劇情不流暢的問題,不僅能在片中交代各個登場人物之間的關係,故事詳細縝密且蘊含著角色們豐富的情感,以一部90分鐘的電影來說相當值得稱讚。看著咲太不顧一切也要讓「影響我很深的人」與「願意愛我的人」都活下去,挑戰不可能,用盡所有方法和努力只求一個奇蹟的決心,這怎麼能不讓人感動?

本期焦點-【v.725】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