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法禁界》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


《魔法禁界》這種光看預告就能明白所有劇情走向的典型反烏托邦故事類型,到最後竟能讓我看得一頭霧水,不斷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曾經睡著而錯過某些關鍵劇情,就像是把《飢餓遊戲》那種能拍兩、三部曲的史詩級故事挑出幾段關鍵劇情剪輯拼湊而成。

魔法禁界》影評評價是一部2019上映的俄羅斯奇幻冒險電影,由亞力山卓波古斯拉斯基執導,蒂娜婷達拉奇施薇莉里諾爾穆卡梅托夫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艾碧嘉所居住的城市因為傳染病而被封鎖,父親也在她6歲時被帶走。長大後艾碧嘉為了救出父親,意外發現傳染病只是政府為了消滅魔法所編織的謊言,同時體內巨大的魔法力量也隨之被喚醒。

魔法禁界影評-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
從以前到現在,我對反烏托邦的類型電影都有非常高的興趣,不管是華卓斯基姐妹的《駭客任務》、應該可以被稱為代表作的《飢餓遊戲》,或者是負評如潮的《分歧者》,我都很欣賞這些創作者和作品能在這些具有固定框架和模式的故事架構下,透過自身創意建構出他們自己獨有的豐富世界觀,先不提電影的最終成果如何,光是這種看似美好夢幻,其實充滿極權統治、階級制度的社會體制,本身的題材選擇就相當吸引我們進場觀看。


獨特的華麗外皮
魔法禁界》同樣也是如此,或許在預告片中就能隱隱感受到些許的「不妙」,但電影以有如東歐那種充滿冷冽氛圍的架空世界作為故事背景,並結合奇幻魔法與蒸氣龐克的元素,如此少見新鮮的選擇,確實都成功為這近年較為沉寂的反烏托邦電影賦予全新的面貌。然而在進戲院前,我卻沒注意到《魔法禁界》在英文與出品國為美國的包裝下,背後隱藏著俄羅斯導演、演員與與製片公司。

我必須承認,自己並不是對俄羅斯電影帶有偏見,而是覺得就像是日本片一樣,都有一種自成一家的「有趣風格」,並且近幾年以來,俄羅斯的商業電影也不斷跟隨在好萊塢的背後,不僅是俄版《復仇者聯盟》之稱的《守護者聯盟》、外星人科幻的《異星引力》、美蘇太空競賽的《太空漫步》、俄羅斯版「300壯士」的《怒戰天下》,甚至猶如《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史塔克家族,描述俄羅斯民族起源的《維京傳說:寒冰交鋒》,我認為都一再呈現他們勇於嘗試新題材、迎向新挑戰的野心。


我到底看了什麼?
然而即便如此也仍然無法改變俄羅斯電影常讓人不太習慣,甚至是拍出一些不成熟作品的問題,《魔法禁界》正是做出最完美的示範。最讓人驚訝的是,《魔法禁界》這種光看預告就能明白所有劇情走向的典型反烏托邦故事類型,到最後竟能讓我看得一頭霧水,完全摸不著頭緒。電影從女主角艾碧嘉兒時記憶開始,藉由她跟父親的親密互動來帶出父親因為「傳染病」而被逮捕和他背後隱藏的秘密,這都沒有太大的毛病,但等到艾碧嘉長大進入《魔法禁界》的主線故事,問題就如排山倒海般湧來。

毫無疑問《魔法禁界》就是一部爛片,導演亞力山卓波古斯拉斯基「極度缺乏」一個能建構完整世界觀,並讓故事順著「正常邏輯」進展的敘事能力,儘管我很確定自己在觀賞電影時神智相當清醒,但《魔法禁界》卻從頭到尾不斷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曾經睡著而錯過某些關鍵劇情,整部電影就像是把《飢餓遊戲》那種能拍兩、三部曲的史詩級故事挑出幾段關鍵劇情剪輯拼湊而成(說濃縮還太好聽了),觀眾不僅看不出魔法對片中城市人民的重要性,更無法了解每位角色的性格、彼此人物關係,還有他們希望能找回魔法與做出各種選擇的背後根本動機。


無比粗糙的故事
魔法禁界》整部片缺乏故事重心,每個橋段都沒能深入描繪,才剛準備帶入導演就急著往下繼續推進。到頭來,劇情中義勇軍挺身而出,反派需要魔法的理由,就好像只是編導寫不出電影劇本,勉強編出一個能讓電影繼續演下去的工具。更不用說艾碧嘉一路下來,從認知到世界存在著魔法,到原本為了尋父到最後找回城裡人民基本權利的心境轉變,幾乎沒有任何一點能讓觀眾感同身受,我認為相當可惜。

不得不說,《魔法禁界》就是一場奇幻電影的災難,除了單純用來展示特效,實則缺乏神秘色彩,用刀劍槍砲代替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的魔法戰鬥之外,電影廉價草率的角色塑造,眾多演員們僵硬演技,還有明明演員口型就講英文,最後還畫蛇添足再配上像是「DORA」那種完全沒有靈魂的尷尬配音對白,甚至那想極力想營造出史詩氛圍,卻畫虎不成反類犬,有如資源回收般不斷重複播放的配樂,都讓整部電影最終變成大家認真演出一場「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的可笑鬧劇。


魔法禁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全片眾多讓人不忍直視缺陷的洗禮之後,《魔法禁界》唯一優點大概就只剩導演透過艾碧嘉過往記憶來推動情,並同時呈現父女之間情感連結的故事設計。或許電影的主題是談論父母為孩子犧牲奉獻的愛,還有在威權體制下爭取自由平等的社會議題,而我在查詢資料時,也看到有人在上映前把《魔法禁界》拿來跟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時事來相提並論,但最後我只能說,反烏托邦類型電影的世界還很廣闊,拜託不要再拿這部片來汙辱香港人了。

最後好像很多人都對《魔法禁界》預告中歌曲(主題曲)有興趣,我在這邊順便附上由 The Cranberries 小紅莓樂團所演唱的《Zombi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4】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