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唐頓莊園》機智有趣的安排,讓莊園生活變成精采的電影


《唐頓莊園》影集頗受好評,這次推出的是原班人馬的電影版。沒看過影集的觀眾,不用擔心會在狀況外,因為《唐頓莊園》本身取的段落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一般電影通常會把時間和焦點放在幾個重要人物上,不會分給這麼多人,且還能組合得這麼好。

唐頓莊園》有一共六季的影集,頗受好評,這次推出的是原班人馬的電影版。我自己沒有看過影集,這篇文章比較適合給非影集觀眾參考,我覺得我一樣可以享受,或許沒像影集觀眾那麼到位,但大致上這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沒看過影集也是津津有味的。

沒看過影集的觀眾,一開始對於人物可能會要花些心力去記,一方面要記臉,一方面也要記名字(因為對話中會提到別人,如果名字沒印象就不知道在講誰),而且沒辦法馬上知道人物間的關係,只知道他們住在一起,要看一段時間之後因為某些事件或對話,才會知道原來誰是誰的誰。



但不用擔心會在狀況外,因為《唐頓莊園》本身取的段落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我們非影集觀眾只是得花點時間才會對角色熟悉而已,看電影的享受並不是問題,可以看到英王和女王要來訪時,幕後的一團忙碌,可以看到莊園貴族之間各式各樣的關係,可以看到下人之間的互動。各種大小事情不斷穿插,每件事件也都牽扯到人物之間的關係,讓我覺得很厲害的是,這比從單一角色看整件事的線性敘事要龐大許多,一方面是時間的安排,二方面是每個人的情況要說多少、在何時切換才能把不同故事的時間接好,這件事情暫時講完之後,同場景背後的另外兩個人在交談又帶到另一件事情。



我其實有點怕貴族古裝劇,應該說是怕悶,但《唐頓莊園》完全不會,它的節奏非常快,片長超過兩小時一點點,但從一開始就直接進入狀況,每個橋段都不浪費時間,那種大家都好忙的感覺有呈現在電影的步調上,還有加一點小幽默,只有少部分愛情相關的互動慢了一點(畢竟愛情不能用趕的)。

或許也因為影集把這些角色塑造很久了,許多人物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即使因為人多所以能分到的戲份不會太多,但很多角色都很鮮明,都有自己的生命,只是我們只能看到他們在這段時間中展現出的某一面而已,但不會覺得他們很平面像是「功能性」的存在。



一般電影通常會把時間和焦點放在幾個重要人物上,不會分給這麼多人,且還能組合得這麼好,所以對我這個非影集觀眾來說,看到《唐頓莊園》電影版,是覺得還耳目一新的,比我預期的活潑很多,笑了好多次,有尖酸,也有溫情。這兩個小時很豐富,很多小細節也花了用心,算是很物超所值的電影。

本期焦點-【v.724】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