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下半場》我們都該為此感到驕傲


實在難以想像《下半場》一部以運動競技為主題的電影,竟能觀眾到最後完全不在意球賽的勝負?反倒把關注焦點全放在片中這對熱愛籃球的兄弟檔,如何靠著自己堅定意志與奮力不懈的精神,在他們的夢想殿堂展開一次不讓人後悔的兄弟對決。

近幾年來,很多觀眾對於台灣電影都是又愛又恨,雖然看到喜歡的題材都都希望能進戲院支持,但內心深處卻也帶有深怕自己花錢看一部爛片的矛盾心情。這本身沒有任何問題,我也不否認少數國片真的廉價到讓人難以接受,不過就如同《下半場》這部電影「不服輸」的核心精神,這次導演張榮吉確實透過高水準的運動競技場面與細膩的角色心境描寫來跟大家證明台灣電影的實力,絕對禁得起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影迷的評價和考驗。


少見的台灣籃球電影
台灣一直都有許多體育、運動類型的電影,無論是導演張榮吉與楊力州共同執導的足球紀錄片《奇蹟的夏天》、講述拳擊的青春愛情電影《近在咫尺》、體操國手林育信成長過程的《翻滾吧!阿信》、景美女中拔河隊得到世界冠軍的《志氣》、日治時期嘉農棒球隊前進甲子園的《KANO》,還有圍繞著撞球的《逆轉勝》都以熱血勵志為前提出發,跟這片土地結合,為台灣觀眾帶來豐富且多樣化的電影題材,但唯獨只缺少籃球。

不可否認,籃球作為國內目前最普及的球類運動,不只每個校園幾乎都能找到籃球場,本身規則也簡單容易上手,但奇怪的是,我們卻鮮少在國片市場中看到以籃球為主題的作品。台灣自從1998年開始就有高中籃球聯賽(HBL),2003年更創立職業級別的超級籃球聯賽(SBL),雖然熱度不比棒球,但也都有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正是如此,能看到《下半場》這部屬於台灣本土的優質籃球電影確實是球迷的一大福音。


熱血背後的真誠情感
這多虧曾以《逆光飛翔》拿下金馬最佳新導演獎的張榮吉導演,多年前就想拍攝籃球電影的他,鎖定了2015年一對HBL兄弟檔高國強和高國豪,兩人當時分屬泰山、松山高中兩支球隊,最終因為在冠軍戰上演「兄弟鬩牆」而掀起討論的這個絕佳題材,從揮灑汗水的高中籃球聯賽出發,並把故事聚焦在「青春」與難以割捨的「兄弟情」,成功讓《下半場》這部精彩佳作為台灣電影寫下新的一頁。

毫無疑問,《下半場》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精彩的國片,而且非常有可能會成為2019年最棒的國片。實在難以想像一部以運動競技為主題的電影,竟能觀眾到最後完全不在意球賽的勝負?反倒把關注焦點全放在片中這對熱愛籃球的兄弟檔,如何靠著自己堅定意志與奮力不懈的精神,在他們的夢想殿堂展開一次不讓人後悔的兄弟對決,並被他們彼此的競爭、鼓勵與相知相惜給深深感動,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是對手也是兄弟
下半場》跟許多那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運動電影一樣,透過弟弟姜桐豪入選即將三連霸的育英高中,而哥哥姜秀宇因為聽力受損,只能加入即將解散籃球隊光誠中學的設定,上演一場靠著不服輸、勇敢向前衝來戰勝強敵的熱血奮鬥之旅,或許這故事看起來有些老套,不過在片中姜秀宇、姜桐豪兄弟倆極為成功的角色塑造下,無論是彼此之間深刻的感情、追逐自身夢想的決心,或者在家人球隊之間的兩難掙扎,都因此讓《下半場》成功蹦出了新的火花,完全跳脫以往運動電影的格局,變得更加豐富、更有說服力,且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個人非常喜歡《下半場》在兄弟倆彼此性格差異的描寫,從電影前半段就讓觀眾得知弟弟衝動叛逆,可以為了夢想做出犧牲,哥哥則相對懂事,跟隊友與家人處得比較融洽,唯獨因為聽力而缺乏自信。而到了球場上同樣也是如此,弟弟擔任進攻性強烈的得分後衛,哥哥則是負責組織進攻、掌握比賽節奏的助攻型控球後衛,這關於人物心境與行為的刻畫,讓電影除了有熱血拚勁之外,更加深兄弟倆之間互補與相知相惜的溫情,對《下半場》整體故事氛圍產生相當正面的效果。


堅持要實現夢想的理由
雖然不是每個人打過籃球比賽,但每個人一定都經歷過青春,也都曾走過追尋夢想的這條道路,《下半場》表面拍的是籃球,但內裡卻透過一場球賽呈現我們面對人生的正確態度,無論是片中角色或觀眾都是如此。當人生的上半場不是這麼順遂時,不管是分數落後懸殊、父母長期不在身邊、有著不好的童年回憶、明星球員在比賽中受傷,並經歷了許多困難與挫折,但我們是否能在中場休息過後的下半場重新振作,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內繼續努力來扭轉局勢,我認為都是《下半場》這部電影最重要且真正想告訴我們的主題。

或許這幾年看著台灣代表隊出國參賽時,都會覺得體育之所以能凝聚人心是源自「對國族的認同」,但其中一部份的原因,也可能是我們對選手平時竭盡全力的努力與付出,最終登上世界舞台為國爭光給予肯定的無意識反應。這正是體育類型電影,或者校園青春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我們追夢的過程中,靠得就是一股的不顧困難、義無反顧且勢在必得的傻勁,而到了這時金錢等周邊效益倒是其次,經過努力和堅持之後所得到的成就與榮耀,或者在這旅程裡遇到的所有人、事、物才是屬於這些追夢者最珍貴的寶物。


我們都是冠軍
下半場》不僅熱血勵志、溫暖真誠、也相當深刻動人,看著姜秀宇和姜桐豪分處不同隊伍在訓練過程中的蒙太奇,哥哥的助聽器與弟弟的手錶鬧鈴,不管是家人之間互相體諒與和解的深厚親情、隊員們一同奮鬥的友情、哥哥跟泳隊女孩逐漸萌芽的愛情,都讓人深深感受到片中每個角色為了實現自身夢想,為了身邊珍愛之人奮鬥的那股最純粹的能量。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片中教練在典禮上說的那段話:「我們未來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那時要記得場上還有一群人沒有放棄,同理,當我們在球場上打拼時,也不會忘記場下許多人在背後支持,給予我們繼續向前的勇氣和鼓勵。」看著球場上那些球員揮灑汗水、奮力一搏,即便受傷也堅持要忍痛上陣,為了隊友拼下最後一口氣的態度,還有最後雙方頭碰著頭互相鼓勵、全力以赴,讓比賽完全超越了單純的勝與負,我們怎麼可能不被《下半場》給感動?


下半場影評結論
下半場》絕對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與肯定的電影,先不提角色與故事的呈現,光是演員們在拍攝前的集訓,最終在球場上跑位和投球呈現出的效果,搭配精準運鏡與俐落的剪輯,球員與觀眾的來回切換所製造出的強大劇情張力,就足以讓它加入台灣體育電影經典之作的行列。

其中不僅在戲內透過兄弟之間的情感羈絆證明小人物終能成功,戲外也顯示要成就一部優秀的電影或許不需要大明星,沒有太多戲劇經驗的素人演員同樣也能辦到,更不用說兩位飾演教練的演員段鈞豪吳大維的加持,完全起倒畫龍點睛的作用,我想無論《下半場》最終在電影票房獲得怎樣的成績,所有參與這部電影的劇組演員都能該為自己的努力成果而感到光榮與驕傲。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2】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