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不快樂嗎?》從憂鬱到快樂,怪怪美少女的奇妙旅程!


《你不快樂嗎》以藝術表達形式手法,展現了對憂鬱症患者獨特的視野觀點與關懷,展現了憂鬱症患者與眾不同的思維,看似光怪陸離的情節,卻給人一種目炫神迷的驚喜,只要覺得自己不快樂,就不妨進戲院一看這部實驗性極濃,有著另類笑點的電影。

<一分鐘影評>

光怪陸離目眩神迷,消解憂鬱的快樂嚐鮮!

憂鬱症是大都會現代人的文明病,由擁有作家與音樂家雙重身分,生於前東德萊比錫的德國導演蘇珊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執導,瑪麗拉翠克(Marie Rathscheck)領銜主演的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以極其獨特的手法,展現了憂鬱症患者與眾不同的思維,跟著春光明媚極其賞心悅目的影像一路往下看,主角與配角一對多的視覺對比,或一對一並列式的演出,精準地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巧妙地傳達出一種怪怪的歡愉感!

全片透過類似小說10章節,或舞台劇10幕架構的說故事手法與形式,在視覺與聽覺上,大玩色彩與聲音的結構與解構,加上片中演員自然不造作的裸露演出,看似光怪陸離的情節,卻給人一種目炫神迷的驚喜,導演讓所有原本懷抱著觀看藝術電影可能會遭遇鬱悶襲擊心態的觀眾,帶著奇妙難以言喻的快樂心情離場,絕對是今夏小眾市場實驗藝術電影中的大黑馬!






這部電影德文片名” 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原義是「那位憂鬱的女人」,中英文片名翻譯成《你不快樂嗎?》(Aren’t You Happy?),是進一步地延伸反問,隱身在大都會叢林的現代人,不管是不是憂鬱症患者,只要覺得自己不快樂,就不妨進戲院一看這部實驗性極濃,有著另類笑點的電影。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故事描述一位有著憂鬱症的怪怪美少女,在大都會漫遊,沒有自己的住處,選擇到處借住,卻意外地與不同人之間撞擊出奇妙的火花,從憂鬱到微笑,從微笑到咧嘴一笑,再到仰天大笑,這其間觸及了一般人與憂鬱症患者的對比、女性主義、存在主義、單身與結婚、共浴一夜情、俱樂部服務生、心理分析師、扮裝皇后、同志等多元議題,導演也透過主要演員瑪麗拉翠克(Marie Rathscheck)在一開場的自白,將憂鬱症患者的定義與想法坦誠描繪清楚。



片中有很多巧思又充滿趣味的對白,像是「我渴望被愛,卻總是得到仰慕。」、「早上的尷尬總比晚上的寂寞好」等等,增添了不少電影的笑點,而主要演員瑪麗拉翠克(Marie Rathscheck)本人獨特的氣質與演出,也讓觀影過程充滿奇異的新鮮感 !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跳脫出傳統德國導演蘇珊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以藝術表達形式手法,展現了對憂鬱症患者獨特的視野觀點與關懷,讓本片榮獲了德國馬克歐普拉斯電影節最佳影片、人道精神特別獎,也相繼入選鹿特丹影展、哥德堡電影節、柏林影展「透視德國電影」以及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提名,想看看這部與眾不同的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 2019年8月30日進戲院一起與主角享受從憂鬱到快樂的奇妙旅程!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中文預告

本期焦點-【v.721】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