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老都要玩,總統不好當!旁白專用戶影帝摩根費里曼


除了擁有百變演技、從電影到其他產業都搶手的旁白專長,《一路玩到掛》也開啟金球獎影帝摩根費里曼再老都要玩的角色形象,而且他還當過總統不少次。逐步登上總統大位的《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本週上映,喜歡刺激娛樂片的觀眾可別錯過了!

除了擁有百變演技、從電影到其他產業都搶手的旁白專長,《一路玩到掛》也開啟金球獎影帝摩根費里曼再老都要玩的角色形象,而且他還當過總統不少次。逐步登上總統大位的《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本週上映,喜歡刺激娛樂片的觀眾可別錯過了!

從《溫馨接送情》到《登峰造擊》!終身成就獎得主摩根費里曼

摩根費里曼1937年出生於美國孟菲斯,父親是理髮師,母親是老師。他在嬰兒時期就被送到祖母那,童年經常在搬家中度過,16歲時還差點因肺炎送命。關於這位很會演的重量級影星是如何入行的,可以從他九歲首次主演學校戲劇開始說起。他在12歲贏得州際的戲劇競賽,高中時演過廣播劇。不過期間曾為了加入美國空軍當技工,拒絕傑克遜州立大學的戲劇獎學金。

在軍隊工作四年後,他決定回歸最初所愛。搬到洛杉磯,在帕薩迪娜劇院上戲劇課程、於舊金山學跳舞。這些養分造就他成為1964年紐約世界博覽會的舞者,並在1967年以《The Nigger Lovers》初登外百老匯的舞台、以《The Mighty Gents》入圍東尼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在舞台界闖出一番成績後,他轉戰小螢幕,早期的知名作品有一演就是七年的電視劇《電力公司》(The Electric Company,1971-1977)。


影壇方面,則以客串街上路人的《典當商》(1964)登上大銀幕。直到他在《惡街實況》(1987)飾演皮條客,突破性的吸睛演出一舉問鼎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2018年有《幸福綠皮書》,1989年的《溫馨接送情》則有飾演司機的他和詮釋白人老太太的潔西卡坦迪那跨越種族的友誼。該片不僅誕生奧斯卡影后,他也在金球獎上稱帝。到了飾演前拳擊手的《登峰造擊》(2004),更使他成功拿下最佳男配角的小金人獎座,並在2012年榮獲金球獎的終身成就獎。

醜聞重擊形象!從旁白專用戶到最像上帝的男人。

不過2018年,這位備受敬重的影帝被爆出性騷擾醜聞,對於指控他表示:「我向任何認識我或者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感到不舒服或者不受尊重的人道歉,那絕對不是我本意。」讓網友直呼不敢相信。他因此差點被收回終身成就獎,也失去廣告的合作機會。

姑且不論這些負面行為所造成的觀感,摩根費里曼在演藝事業上有著演什麼像什麼的本事。可以是《火線追緝令》(1995)的機智老警探、《超危險特工》(2010)的中情局退休幹員,也是從電影到其他產業都搶手的旁白專用戶。打從在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刺激1995》(1994)裡飾演囚犯,並兼任故事旁白,便以低沉穩重的嗓音打開旁白事業。之後從《世界大戰》(2005)、紀錄片《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2005)到2018年的《極地之王》,從Google 導航App到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智慧家管,都由他獻聲。

摩根費里曼上《吉米夜現場》(Jimmy Kimmel Live!)時為路人即興旁白。

此外,在系列電影裡,他是《王牌天神》(2003)、《王牌天神續集》(2007)讓觀眾說到上帝就聯想到他的成功詮釋者。也是從DC英雄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到《黑暗騎士:黎明昇起》(2012)提供蝙蝠俠技術協助的盟友盧修,以及《出神入化》(2013-2016)系列的關鍵性角色前魔術師。

再老都要玩,總統不好當!《全面攻佔》系列的登基之路。

當起癌末患者的《一路玩到掛》(2008),則開啟摩根費里曼再老都要玩的形象之路:在四個老人家到賭城狂歡的《賭城大丈夫》(2013)裡,他是被兒子保護過頭卻玩最瘋的藥罐子。還有三個老人家領不到退休金就攜手搶銀行的《瀟灑搶一回》(2016),到了《對頭冤家(2017)》更上演兩個老人家為了把妹爭風吃醋,並共同擊退殺手的戲碼。


除了百變演技與旁白專長,他還當過不少次總統。從第一次當美國總統就上手的《彗星撞地球》(1998),在《打不倒的勇者》(2009)當南非總統曼德拉也能第三度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全面攻佔》系列更一步步登上總統大位。《全面攻佔:倒數救援》(2013)時是恐攻期間擔任代理總統的議長,《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2016)成為副總統,本週上映的《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2019)再躍升為總統。

不過就算只是戲裡的總統也不好當,一場特勤局局長傑瑞德巴特勒將他壓進水底的戲,他不僅得在冰冷的河水裡泡上幾個小時,傑瑞德巴特勒更在訪談中表示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把摩根費里曼殺死。最新一集的《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不僅晉升為特勤局局長的傑瑞德巴特勒面臨誣陷危機,槍戰和搏鬥場面也再升級,喜歡刺激娛樂片的觀眾可別錯過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0】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