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能不能不要用故事來傷人?


女主角是想要當作家,傳說中自殺的女孩則是會跟其他小朋友說故事,她們都是寫故事、說故事的人,《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則呈現了他們的故事有什麼樣的力量。比一般片黑暗奇幻再恐怖一些,會看故事且還蠻能接受恐怖氣氛的觀眾可能會比較適合。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有點難用三言兩語形容,它的故事是在講故事,有恐怖的元素,也有查案的元素,還有角色成長的元素,對象似乎是青少年,可是有些喻意似乎又需要有一定的經歷才會更有感。所以我不太能夠明確說出該推薦給什麼樣的族群。就把這些元素拿出來聊聊,大家自己判斷這種配方是否合口味吧。

因為《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算是有梗的片子,所以要避開和劇情發展或真相相關的部分,有些文字會寫得比較模糊或只寫大方向,是不想破壞觀眾的觀影樂趣,請見諒。



我其實不會建議單純只想看「鬼片」想要被嚇得半死的觀眾來看《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它並不是走這種路線,它是小說改編的作品,更像是黑暗奇幻,可是又不是提姆波頓路線,有點介在兩者之間,比一般黑暗奇幻再恐怖一些。會看故事且還蠻能接受恐怖氣氛的觀眾可能會比較適合。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偏靈異的部分,是在一個「聽說」在房子中自殺的女孩,好像被喚醒了,這個部分真的有偏恐怖片,特別是一開始的年輕主角群們在萬聖節跑到鬼屋中探險的那段。不過後續的設定是書中寫出來的故事會成真,所以這裡的恐怖比較像是一些民間傳說、怪談之類的,且這些怪物跑出來之後觀眾可以「看得很清楚」,那種恐怖感和靈異就不太一樣了。

書中的鬼怪跑出來?聽起來好像不是新鮮題材?這就有提到《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中我個人蠻喜歡的一點,「故事」這個主軸。



女主角是想要當作家,喜歡寫故事的女孩,傳說中自殺的女孩則是會跟其他小朋友說故事,且有一本筆記本自己動手寫恐怖故事。她們都是寫故事、說故事的人,《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則呈現了他們的故事有什麼樣的力量。這個力量,有很奇幻的層面,指的是寫出來的東西就會發生,就會實現。但也有很現實的層面,當我們因為自己的私利,去說出了傷害別人的故事,且一傳十、十傳百,成了謠言,對當事人會有怎樣的傷害?當大家都相信了謠言,會怎麼看待、對待當事人?大家看待、對待當事人的方式,會不會讓當事人受到影響?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的過程,是很具體地把故事的力量用神怪「展現」出來,劇中人物所相信的事情,不斷去說,也會成為真實的…。但女主角在…求生的過程中,也被迫去發掘真相,同時也了體會故事的力量。故事很容易可以傷害人,可是透過了解、同理之後所說出來的故事,也可以療癒。故事只是工具,看人怎麼去用它。她從一開始跟著人云亦云,到最後能夠用心去傳遞正確、正面的訊息,《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其實是一個學會為我們所說的故事「負責」的心路歷程。

此外,她自己對於家中的一些狀況也有放不下的壓力,而這些壓力也是來自於「別人都這麼說我」。但別人都這麼說,就表示你是這樣的人嗎?除了學習為說故事負責之外,她還學到的一點,就是不要活在別人說的故事中,不要讓別人來說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們自己來說。



特別是在網路如此發達的年代,一下子臉書就成了流行,一下子大家就在各種平台上都有了發聲的管道,每個人都有了說故事的舞台,也都有了聽眾,但我們腦中的道德認知有沒有跟上快速進展的科技?我們有沒有思考過在這些平台上所說的故事會產生的影響?我們有沒有想過這背後的社會責任?我們都會說,臉書是我個人的空間,我當然可以說我個人的想法。可是,閱讀的人知道嗎?還是他們也不會查證、了解說故事的背景,就直接買帳了?然後再傳出去?任何事情,背後都有我們不清楚的面向和細節,我們絕對不可能什麼都知道的,只是認為自己知道而已(因為不知道的部分就不知道,所以也不會知道自己不知道),只是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和好惡來判斷而已,當我們在說別人的事時,其實十之八九都不是完全正確的版本,可是我們都以為是…還會說得非常肯定,他一定是這樣、這件事就是那樣啦、這個人就是這種人…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有蠻好的訊息,不過是不是傳遞得那麼清楚,我覺得…這些情節在電影中都有,可是需要觀眾自己整理拼湊一下才會浮現。而且並沒有特別去深化,沒有連結到或是對於想這些沒興趣的話,可能就單純只是看看恐怖了。

若只單純看劇情發展,這類充滿想像的設定,就不用太追究「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不那樣」之類的問題,步調還算是緊湊,氣氛壓力也不差,可是比不上純恐怖片恐怖,解謎的部分也沒有多難(主要是肯去查資料,資料都擺在那裡等他們查),加上沒有太多的時間發展角色,不太容易讓觀眾對角色有什麼關心或感情。所以我會覺得,若沒有把「故事」的影響力這個主題放進去一起看的話,電影本身就會是還好而已,不會那麼有特色。能的話,建議還是多去聯想看看角色在這些事件中的心情和體會到了什麼,電影會更好看。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