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乍現》如果超人不完美,就會很血腥驚悚!


《靈異乍現》是很特別的電影,前提是多少要知道《超人》的故事,因為它算是另一種版本的超人,至少要知道超人是怎麼來的。類似的故事,類似的角色,類似的能力,但在某些關鍵點有稍微的不同,結果就是大不同,就是熱血英雄片跟血腥恐怖片的差別。

靈異乍現》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前提是多少要知道《超人》的故事,因為它算是另一種版本的超人,很現實、殘酷的版本。(且拍得很驚悚恐怖。)

至少要知道超人是怎麼來的,他是外星人,但在地球上被人類父母撿到,扶養長大,他有刀槍不入,眼睛放雷射,還會飛的超能力,不過因為他是太完美的正義,所以是幫著人類對抗邪惡。



可是,如果你曾經懷疑過,有人這麼無敵能力的人,如果有一絲不好的念頭,會如何?一時的情緒,會如何?沒有規範能夠約束他,他為什麼不會有一點自私的念頭?如果你想過這些,《靈異乍現》就是告訴你一種可能,且我覺得是更現實的可能。

靈異乍現》探討的道德問題還蠻有意思的,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外星小孩被收養,被關愛長大,在學校或多或少因為太聰明而被排擠,會有喜歡的女孩但不知道如何表達…都很正常,可是當他發現他的能力,發現他的無敵時,一個12歲的小孩能夠做出成熟的判斷嗎?他很容易可以傷害別人,他甚至不覺得死亡有什麼大不了的。



並不是父母沒有做好,但沒有教養是完美的,孩子的成長過程有太多因素,誰沒有失控過?沒有情緒爆發過?沒有想要報復的念頭過?
只是我們沒有超能力,我們也還會擔心後果所以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但換成超人呢?

光是想像就很糟糕了吧,《靈異乍現》還很殘酷地呈現傷害人的真實慘狀。在超人電影中,壞人被打頂多就是飛出去,受傷死亡也是看到口角或衣服上的血而已?但真正被超能力打到會這樣「漂亮」嗎?真正的死亡現場有這麼乾淨嗎?在《靈異乍現》裡,人死前真的很慘,慘到我都想把眼睛遮起來。《靈異乍現》也從受害者視角體會被超人攻擊時的可怕,不久前看了靈異恐怖片《鬼學怨》〔Death Whisper〕,坦白說我覺得《靈異乍現》更恐怖許多!如果說要體驗超人不完美時,會有多可怕,《靈異乍現》就是很好的範例。



當然這背後可以探討的還很多,包括社會的道德約束(法律規定管不到或管不了的時候,靠的就是道德來當煞車了)、教育(家裡跟學校)等等,不過前提是要敢看這部片子,因為壓力真的很大,它絕對跟一般的超級英雄娛樂片感覺差超多,看完會很不舒服而不是很熱血。

但,如果真的有超人這樣的外星人來到地球,是哪種結果比較有可能發生呢?

類似的故事,類似的角色,類似的能力,但在某些關鍵點有稍微的不同,結果就是大不同,就是熱血英雄片跟血腥恐怖片的差別。
想法是值得思考看看的,畢竟娛樂電影多半偏理想化,但現實會這麼理想嗎?所以這部片子真的不是看開心的,是打破理想狀況的。壓力很大,也蠻沉重,心臟要夠強。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