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前,有個好萊塢》觀後感:和你說一個好萊塢成人童話


昆汀塔倫提諾的新作《從前,有個好萊塢》反常態的以片中幾個人物為敘事主軸,從他們的日常零碎的拍片樣子和生活,最後交織在一起,半真半假地側寫那個年代的好萊塢。

童話故事的人物鮮明,故事結構簡單,卻有深刻的道德,以及對傳統的嚮往和維護,昆汀塔倫提諾的新作《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便有致敬好萊塢黃金時期的傳統、傳統演員與男性氣概的意味,一部呈現他心中美國文化中好萊塢電影的美好。


從前,有個好萊塢》的敘事拒絕採用現代習以為常的商業大片快節奏、特效、戲劇化,有些一反常態的以片中幾個人物為敘事主軸,從他們的日常零碎的拍片樣子和生活,最後交織在一起,半真半假地側寫那個年代的好萊塢,在傳統與新潮流之間、在傳統好萊塢塑造的男性陽剛牛仔,碰撞強調「愛與和平」嬉皮文化的陰性憂鬱,西部片沒落和歐洲電影崛起、電視台與電視普及,西部片在歐洲開始受歡迎;或許在某些「左派」觀眾眼中,《從前,有個好萊塢》幾乎是傾向保守主義的,但也可以很輕鬆的說,它就是昆汀對童年西部片、好萊塢工業浩大場景、細節的一次追憶,尤其在現代的時代氛圍,他拍了這部片,在片尾更徹底顛覆人們以為會看到的駭人「曼森家族」殺人事件,加入他天馬行空的幻想改造,拍出他心中希望保有或讓他感到開心的好萊塢。


兩大電影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布萊德彼特演出虛構的過氣影星和特技演員,瑪格羅比則演出真實的好萊塢新星寵兒莎朗蒂,三人的故事多線展開,最後一刻才有交集。而導演為三個人物角色的日常刻畫,才是電影的主要劇情,也放入許多的話中有話,待喜愛經典西部電影與往日好萊塢的觀眾、瘋狂地一個鏡頭、一個鏡頭的研究典故;李奧納多演的是私底下個性情感豐富、敏感善良但在銀幕上能表演陽剛牛仔與形象的演員瑞克,布萊德彼特則演的是經過大風大浪、個性內斂,真正帶著美國西部片精神的特技演員克里夫(昆汀也指這個角色代表好萊塢的電影幕後),瑪格羅比飾演的莎朗蒂則幻化成美好甜美的存在,在老電影院看著真正莎朗蒂演出的電影片段,翹腳、打呼,她也帶有一絲自主的覺醒,推薦導演羅蘭波蘭斯基閱讀湯姆斯哈代的原著《黛絲姑娘》,促成波蘭斯基日後真的拍出好評的電影《黛絲姑娘》。

片中也唏噓憶起隨西部片沒落、被人遺忘的史潘牧場(曾是西部片的拍攝片場),成為曼森家族的基地,牧場主人史潘也幾乎被曼森家族的人所軟禁。

在電影中李奧納多拍的戲中戲西部片,仿造的取景和長鏡頭也秀了一段演員功力和攝影的迷人之處,一段瑞克忘詞,畫外音提詞,促成了精采的拍電影過程。另外,多首老舊金曲、廣播聲音也成為特色之一。


從前,有個好萊塢》很難斷定是昆汀塔倫提諾最好的作品,卻如導演自己訪談所說的,這部的確像是另一個《羅馬》,很私密的帶著導演個人想像的成分,回看一段充滿魔力的美國好萊塢光輝歲月。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6】 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