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仲夏魘》:Ari Aster 的膨脹期


《仲夏魘》並不適合一般觀眾,除了過長的片長與被刻意拉長的觀影經驗外,部分儀式畫面真的是會讓你在椅子上扭來扭去。但如果你是喜歡《宿怨》,又剛好被這篇打了預防針,那就去戲院享受一下那種反差的詭譎感吧,大概就是大白天遇到鬼的感覺。

首部作品《宿怨》在市場上一鳴驚人之後,導演Ari Aster 帶來同樣詭譎的新作《仲夏魘》,在瑞典與世隔絕的鄉村小鎮裡,沐浴在溫暖的仲夏長日中,唯美浪漫的鏡頭與不停歇的吟唱歌舞,原本應是慶祝仲夏節的歡樂氛圍,卻讓人毛骨悚然,焦慮難耐。

然而,為何這次《仲夏魘》的排片不如《宿怨》呢?
舉個札維耶多藍的例子給你聽。

同樣是首部作品便一鳴驚人的多藍,在之後不斷尋找屬於自己的敘事與影像風格,急於想證明自己,於是迎來了他的第三部作品《雙面勞倫斯》。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雙面勞倫斯》塞進了大量技巧展演的鏡頭,滿天彩衣、客廳大水、慢動作的走路姿態等等,像在與世界宣告「我的電影有多特別」,但當觀眾被這些技巧展演的鏡頭轟炸,卻發現故事沒有往前時,即便演出相當精彩,仍會感到觀影上的拖沓疲乏。

同樣長達兩個多小時的《仲夏魘》,可以看出導演試圖營造出分不清時間的停滯感,但太多旋轉、鏡射、扭曲的鏡頭設計輪番上陣,加上蜂擁而至的儀式與符號,在如此沉浸式的感官體驗下,只要感受到一點「冗長」,都容易讓人瞬間就出戲,這對這部片來說並不是件好事。於是前面可能還會被嚇到的血肉模糊,後面就開始麻木無感了。


不過撇開冗長節奏不談,《仲夏魘》在表現形式與風格建立的表現還是相當出色,那些從《宿怨》建立下來的,如突然中斷情緒與事件的剪接、刻意拉長如咒文般的呻吟與吶喊、殘破不堪的身體特寫、心智紊亂的女性、儀式性的舉動、與自然的連結、兩者之間的同步、以及宗教性的神聖跟隨與獻祭,這些特色在《仲夏魘》被操作到極致(有點太多),卻也為Ari Aster 定調其與市場一般恐怖片不同的獨特存在。

同樣的,聲音設計也是Ari Aster 的強項,《仲夏魘》充斥全片的歌聲,與儀式中各種笑聲、吼叫、哭喊,其鋪好鋪滿的強度,直逼韓國電影《哭聲》,有恐慌或焦慮症的觀眾可能要斟酌一下,因為除了儀式畫面很嚇人,聲音設計同樣會讓你坐立難安。


來下結論:

仲夏魘》並不適合一般觀眾,除了過長的片長與被刻意拉長的觀影經驗外,部分儀式畫面真的是會讓你在椅子上扭來扭去。但如果你是喜歡《宿怨》,又剛好被這篇打了預防針,那就去戲院享受一下那種反差的詭譎感吧。

#大概就是大白天遇到鬼的感覺
#看完真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詭異感
#導演一定不是正常的人類 #一定是邪教徒

作者:狐狸 【狐狸電影臭幹譙】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5】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