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犯》:當「愛」偏離了正軌,誰是罪魁禍首?


探討外遇的電影不分中外,想拍出新意並不容易。《真犯》是韓國以外遇男女為主題的社會寫實電影,隱藏在外遇背後探討的人性善惡弔詭、婚姻、愛情、家庭親子的議題,更值得引人深思。

外遇,不分中外,不分男女,不分苦主、渣男渣女、小三小王,每每在新聞事件爆發時,出軌者與小三總是行禮如儀,上演著符合社會傳統道德的懺悔道歉戲碼,以換取逃過法律規範下的牢獄之災,但這其中出軌者、受害者與第三者,所表現出的懺悔與原諒,背後又有著多少的真心?當議論熱潮過去後,他們又要如何面對回歸日常的生活呢?

探討外遇的電影不分中外,想拍出新意並不容易,而近年來韓國以外遇男女為主題的社會寫實電影,隨著觀眾的口味變重,也愈拍愈血腥暴力,但隱藏在這些背後探討的人性善惡弔詭、婚姻、愛情、家庭親子的議題,其實更值得引人深思。


由榮獲南韓富川奇幻影展短片觀眾票選獎肯定的高政煜導演,所執導的電影長片處女作預定2019年7月19日在台上映的《真犯》(The Culprit),融合了外遇、謀殺、偷窺、意外、算計設局、秘密、暗訪、綁架等多種元素,找來了宋詩曦、裕善、張赫鎮吳珉錫韓秀妍與鄭熙泰領銜主演,將一樁發生在暗夜的人妻謀殺案,拍得高潮迭起,巧妙的推理劇本,穿梭過往與現在的緊湊時間線,意有所指的對白,透過兩對交情甚篤的夫妻,與一對看似與他們毫無關係的第三對夫妻之間,將外遇過後人性的詭譎,展現得淋漓盡致極致驚悚。

導演高政煜透過主配角氣場全開的精湛演技,與多場令人驚悚又燒腦的佈局,細細描繪身處在婚姻家庭中的男女,錯綜複雜的人性假面,一場讓人坐立難安的兇殺案過後,當新聞與警察都不再關注之後,死者的丈夫與被判入監的犯案者妻子,卻不死心地繼續追查,但在查案的過程中,對立又相互猜忌的合作關係,會將他們推向怎樣的一種局面呢?

片中被控告爲殺妻兇手,卻是丈夫的好友,在任何人都無法相信的混亂狀況當中,而兇嫌妻子卻堅持她老公絕對不是真兇,那麼究竟事發當晚的真向為何?誰是真兇?誰是真愛?誰又是真正的受害者呢?飾演受害者丈夫的男主角宋詩曦,與飾演兇嫌妻子的女主角裕善,在片中演技大爆發,尤其是裕善將極端複雜的內心戲,詮釋得層次分明,讓人印象深刻,而三位男配角張赫鎮吳珉錫與鄭熙泰,可說是最佳綠葉,將整齣戲的懸疑詭譎與驚悚氛圍,推上了最高點!


其實誰是真兇,影片看到了最後,真相自會大白,但導演高政煜要表達的不僅僅是這樣,片中三段看似幸福或失敗的婚姻,當婚姻中的出軌者偏離了「愛」的正軌,那麼當婚姻最後走到了支離破碎的地步,表面上選擇懺悔也好,原諒也罷,背後的原因一樣不那麼的單純,我們所看到的真相背後,會不會又是另外一連串的人性自我防衛機制下的本能反應?還是經過縝密算計後的現實考量?答案恐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部充滿人性弔詭燒腦,又讓人愛恨交錯的韓國社會寫實電影,預定2019年7月19日在台上映的《真犯》(The Culprit)等你來破案。

本期焦點-【v.715】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