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江邊旅館》感傷的道別


《江邊旅館》是很不一樣的洪氏電影,由一位老者貫穿全片,改變了以往以年輕男女、中壯年男子的愛情觀點。這不僅代表洪常秀自身的轉變,尤其密集觀察該作者近十年以來的電影,幽默與把戲減少了,生命感觸倒是一次又一次的踏實。

一位老作家借住江邊的一座大旅館,養身兼創作。一覺醒來,看著窗外的一片白雪,一位黑衣女子(金珉禧飾演)站在那,優雅、孤潔的身影深深吸引了老作家的凝視。

作家的兩位兒子遠道而來,與父親相見於旅館的咖啡店。兄弟倆先是互相鬥嘴,卻遲遲不見父親的到來,電話無法接通,房裡尋無他人,使兩人開始擔心他。可巧,三人居然都在咖啡店裡頭等人,卻因為沒有多注意,才沒有見到彼此。

與此同時,兩位出門散心的女子雪中邂逅老作家。老作家欣賞兩人的美麗、年輕,親自讚賞他們,才得知這位作家是知名詩人。

洪常秀近十年的作品,筆者幾乎沒有錯過,約才看了其創作生涯的一半,而金珉禧主演其中六部。幾乎離不開的兩人,好像也成了創作商標,但每每見到金珉禧的眼神,才覺得那是一位女子真正的美麗。


江邊旅館》是很不一樣的洪氏電影,由一位老者貫穿全片,改變了以往以年輕男女、中壯年男子的愛情觀點。這不僅代表洪常秀自身的轉變,更是對生命經驗的感嘆,讓電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尤其密集觀察該作者近十年以來的電影,幽默與把戲減少了,生命感觸倒是一次又一次的踏實。

導演以平行敘事,一天的時間之內,但主要焦點到不在女子,也不在愛情,而是在感嘆年華消逝,以及人際關係的距離。老者因為內心的憂慮,找了兩位兒子來談話,也不知道該談些什麼,算是見了最後一面;偶遇兩位女子,僅僅讚賞兩人的美貌外,只有感恩,也沒有太多的舉動,成了短暫的粉絲見面會。

老作家對自身死亡的焦慮,轉移到行為舉止上的怪異、不定,讓他人捉摸不定,連熟人也覺得疏離。


父親送了兒子分別各一隻玩偶,看似可愛、無厘頭,但反映的還是他對兒子的關愛;父親請兩位兒子寫了自己的名字,並解釋他的命字學,算是交代了寄託之言。事後,長子認為父親堅強,不會有事,老神在在;次子倒是感到慌張,只要父親不見蹤影,四處大叫找人。兩位兒子意見不同調,但兩人都忘記真實顧慮老父的心意。

對藝術家來說,作品的力量減弱或缺乏神思,如同死亡。老作家自覺生命的衰老,也反映在其作品中。突然之間,旅館老闆通知老作家,不再給詩人免費借住,因為覺得其詩作的力量不再撼動自己,當初閱讀的興奮不再,換句話說,作品的感染力減弱。這是打擊藝術家的無形評論。

平行敘事、直白語言緩緩鋪成老作家的一天──最後也是永遠難忘的一天。洪常秀淡化過往的題材,僅用對白交代腳色的背景與心態,專注在老作家的生命體悟,別開新面外,讓故事的發展與結局,向悲傷走近。父親與兩位兒子在餐廳不告而別,卻是最後的晚餐;詩人跟兩名女子吟詠了一首詩,卻是惜別之作。筆者從沒想過看洪常秀的電影,竟然有感傷的一天。

作者:黑鮪魚DFW

本期焦點-【v.714】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