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具總動員4》孩子大了的父母們,該過自己的生活了


《玩具總動員4》上映前,每個人的懷疑都差不多又要再看一次關於邦妮長大的玩具三部曲嗎?不會很重複嗎?但Pixar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劇組還真的交出了一個不重複、有意義的新故事,更厲害的是,胡迪的旅程,與面臨空巢期的父母非常相似。

玩具總動員4》上映前,每個人的懷疑都差不多:這系列需要第四集嗎?大家都覺得前三集是個完美的三部曲,人類主角安弟也長大成人,把所有玩具包括胡迪與巴斯光年給了另一個小女孩邦妮,那還要講什麼故事呢?又要再看一次關於邦妮長大的玩具三部曲嗎?不會很重複嗎?但Pixar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劇組還真的交出了一個不重複、有意義的新故事,是關於安弟當年最心愛的玩具——胡迪的。更厲害的是,胡迪的旅程,與面臨空巢期的父母非常相似,在我看來這確實是個新的、有趣的角度。

如果對《玩具總動員》系列不熟,別擔心,《玩具總動員4》一開頭就把前面三集的基本劇情大略走過一遍,講得挺清楚的,你不需要看過前三集才能看懂這部,頂多就是觀影時的感情投入或許會少一點。在最新這集裡面,安弟的舊玩具已經全數待在邦妮家了,胡迪以往一直是這群玩具的領導者、又是安弟最愛的玩具,但邦妮不太喜歡玩胡迪,常常將他冷落。之後邦妮在幼兒園用叉子做了新玩具叉奇,這玩具成了邦妮的最愛。後來,邦妮父母帶她與玩具們一起去公路旅行,卻因為叉奇自認屬於垃圾,一直想把自己丟掉,責任感重的胡迪知道叉奇對邦妮的重要性,於是得冒險將叉奇救回,卻陷身險境,不過也因此與老友牧羊女重逢......



如果要用兩個字描述《玩具總動員4》的核心主題,我會說是「無常」。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成長與變化,現在還在一起的情侶、夥伴、同事、朋友,可能因為想要的東西不再相同而分道揚鑣,家人也會因為不同的人生階段而各奔東西。緣分到了就是到了,父母跟孩子也是這樣:孩子小時候需要父母提攜照顧,長大後會離家出門探索;父母面對的人生課題則包括不再被孩子需要、體力下滑、人生重心改變、與年輕人想法興趣都不同......等等。

胡迪就像是保護慾超強的父母,即使被冷落也對邦妮忠心耿耿,但連責任感這麼重的他,終於也面臨力有未逮的一天。原因有幾個:

一,邦妮並不需要他。邦妮是個女孩,她想要女牛仔玩具翠絲來當警長,原本的警長胡迪很可能永遠都會被冷落,邦妮沒有胡迪真的不會怎樣。



二,胡迪「老」了。他是五零年代製造的玩具,能撐到現在已經算是狀況很好了,而且「把小孩帶大」這檔事他全都經歷過,前一個主人安弟已經給他完整的體驗,現在再來一遍,胡迪沒有以前做得來,這點反映在某一幕,胡迪在替邦妮確保整晚都有叉奇陪伴睡覺時,忍不住說「天啊好累啊,我不記得安弟小的時候照顧起來有這麼累」。這根本是父母的心情啊!父母就是這樣呀,當年孩子小,爸媽每天累得跟狗一樣,但過了也就過了,記憶會去蕪存菁,留下美好回憶。但若是老了再來一遍(例如當孫子的全天候保母、或是聽到其他新手爸媽訴苦),才會記起:天啊這種日子實在太累了。

三,留給其他人做吧,胡迪已經體驗過了,讓其他人去體驗吧。《玩具總動員4》有個「反派」,是個叫蓋比蓋比的洋娃娃,她的聲音盒壞掉了,是個有瑕疵的玩具,一直沒能找到願意接受她的主人,於是蓋比蓋比非常想把胡迪的聲音盒拿來用。其實要胡迪交出這個聲音盒,就像是要他移交出「身為有主人的玩具」的權力,也像是要父母交出「控管監護小孩」的權力。交出去之後,好像就要體認到「你老了,做不了這些,不可能一輩子顧你的孩子,孩子也不需要你了」,這種感受讓許多父母惶恐,擔心自己沒用了、會被拋棄。但是,這些父母還有自己啊,這中間好多年也累夠了,有些事情也做不來了(就像老玩具也會過時),何必不斷糾結於對他人的價值、在乎別人要不要自己呢?重點是:「你要不要你自己呢?你的人生呢?」這就直接連結到第四點了。



四,胡迪還有太多世界沒看過。在《玩具總動員3》缺席、於本集再度出現的牧羊女,這幾年來成了沒有主人的玩具,在外面闖蕩的日子讓她變得獨立堅強,享受擁有完整自主權的人生,並且樂在其中,還想去更多地方看看。胡迪起先完全不能想像,他不斷堅持,「玩具一定要有主人,才是有價值的存在」。但牧羊女讓胡迪看見他過去從未想過的可能性,別人稱牧羊女為「遺落玩具」,但她可不這麼想,而是充分利用這前所未有的自由,把握剩下的人生(玩具生??)



每一個生命能夠存在,都是神奇而珍貴的。看看叉奇的誕生,我幾乎開始思考起從玩具角度出發的存在主義應該長成什麼樣子。能夠有自由意志、有能力去愛人,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既然擁有了,何必堅持「你一定要是什麼」?椅子是「本質先於存在」,它在出現之前已經被設定好功能,知道它是讓人坐的,才被製造出來。像人這樣的意識,起源於一片虛無,憑空而生(想想本集叉奇的誕生過程不就是如此),有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也有思考與選擇的能力,何苦糾結於「我一定只能做什麼」?



簡而言之,玩具如果處在真實世界裡,當然只能是玩具。但當迪士尼編劇都給你們自由意志了,何必糾結於玩具的本分呢?如果有自主思考能力,就放膽去飛吧。小孩長大了要為自己負責,(有自由意志的)玩具與父母也該向前走,繼續尋找下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與目的了。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