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具總動員4》走向世界展望宇宙


在過去的玩具總動員系列,編導都透過玩具來反映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碰上的問題與解決辦法,某種程度上,《玩具總動員4》劇情其實跟上集相當類似,同樣都以「離別」作為故事核心,劃下跟上集有著「不同風味」的圓滿句點。

自從 1995 年首部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開始,皮克斯就以突破性的3D動畫技術,加上生動有趣且附有豐富內涵的故事稱霸目前動畫電影產業。其中每次「最受歡迎的皮克斯動畫」票選裡,都能在居於排行榜前幾名「玩具總動員系列」,都明確顯示就算在距離首集24年、《玩具總動員3》也已經過了9年的現在,胡迪、巴斯光年等玩具依舊在影迷心中占有歷久不衰的地位。


又驚又喜的玩具總動員4
因此在得知皮克斯即將拍攝《玩具總動員4》的消息時,已經被《玩具總動員3》弄得痛哭流涕的粉絲們,第一個反應不是聽見自己喜愛系列終於要推出續集而感到興奮,而是一面倒的希望皮克斯不要毀掉自己的童年。但我們沒有料想到的是,《玩具總動員4》最終竟能一舉成為近年最優秀的續集作品之一,它不只為這本該在《玩具總動員3》就有完美收尾的系列故事創造了許多發展空間,甚至最後還給這些在我們心中存在超過20年的玩具們,劃下跟上集有著「不同風味」的圓滿句點。

玩具總動員4》依舊保持皮克斯作品的一貫精神,這充滿童趣的冒險旅程中,不僅有著人物在互動過程所產生的笑料、許多新奇有趣的角色與創意,同時故事也具有豐富的內涵,還有整個系列從首集延續到現在的核心主題,這不禁讓我再度佩服皮克斯在劇情安排上的本事。


玩具總動員的故事核心
在過去的玩具總動員系列,編導都透過玩具來反映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碰上的問題與解決辦法,《玩具總動員》透過胡迪拯救失意的巴斯,講述認同彼此與發覺自身的價值。《玩具總動員2》的立場則跟首集互相顛倒,換成巴斯幫助胡迪找回對自我的肯定,但到了《玩具總動員3》則話鋒一轉,透過安迪長大不再喜歡玩具講述我們人生中必須面臨的道別,讓故事變得既感傷又嚴肅。

某種程度上,《玩具總動員4》劇情其實跟上集相當類似,同樣都以「離別」作為故事核心。然而不同的是,《玩具總動員3》最終玩具們跟安迪道別,並找到一位能接納他們的新主人邦妮,這次《玩具總動員4》則把上集隨著主人成長,玩具終究會面臨逐漸失寵的事實更加放大。


玩具的歸屬
雖然《玩具總動員4》的故事變得更為熱鬧,不過電影所關注的也不再只有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回到「玩具本身」,探討他們「最原始的本質」,其中不論是《玩具總動員3》安迪不再對玩具感興趣、《玩具總動員4》胡迪漸漸被邦妮冷落、叉奇的誕生、骨董店的娃娃蓋比、嘉年華的雙人組布偶、牧羊女在外面「流浪」的體悟,《玩具總動員4》都在深入描寫玩具跟主人的關係之餘,把故事全部圍繞在同一個主題:「玩具到底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玩具的主要工作是陪伴著孩子成長,並帶給他們歡樂。這在孩子還對玩具感興趣時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他們「不愛了」,因而讓玩具失去原有「作用」的時候,他們是要永遠躺在不見天日的衣櫃,對不再需要你的主人展現忠心,靜靜等待主人的心血來潮?又或者是到外頭創造屬於自己的新價值?


玩具也長大了
玩具總動員3》是安迪和玩具們互相跟對方道別,《玩具總動員4》則提供玩具們一個能夠治本的解法,透過主人的「不愛」與他們對主人的「愛」,讓「放手」與「離開」變成另一種愛的表現。

就像胡迪不是只專屬於安迪,終究會到下一個孩子手上,玩具本身也不必拘泥在主人到底是誰,或者主人到底還喜不喜歡自己,因為不是只有「這位主人」才能賦予自身價值,學會把過往的美好時光留在心底,不勉強地繼續下段旅程,或許這正是一個玩具結束自己使命的方式。


玩具的定義?
有趣的是,雖然這次新加入的角色叉奇比較偏向負責製造笑料的丑角,不過仔細想想他的出身,被邦妮喜愛的原因,似乎又跟胡迪等人有著不同的切入角度。或許同樣還是那句:「玩具的價值是什麼?」但不像胡迪從玩具本身出發,叉奇則是顯示玩具在邦妮心中所代表的意義。這不禁讓我想起對還是孩子的我而言,最喜歡的玩具是什麼?是深怕不小心弄壞而永遠擺在架上的精美模型?每晚陪著我們睡覺的布偶?或者就只是兩隻手這類簡單到不行,不知道能否被稱為「玩具」的東西?某種程度上還真的有點佩服小時候的自己。

結論-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整體而言,《玩具總動員4》同樣有著相當驚人的動畫效果,不論是玩具表情的精細度、材質的差異、室內飄浮的細小微粒,甚至是光影的呈現,都為這本身就具有高品質故事的電影加分不少。難以想像《玩具總動員4》是《腦筋急轉彎》編劇喬許科雷的首部動畫長片,沒想到最終反璞歸真回到玩具本身,又讓玩具總動員系列故事變得更加完整深刻。我想在我們都已經長大的現在,還能跟胡迪與巴斯兩人一同喊出那句:「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就是《玩具總動員4》為我們帶來的最大感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