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恰吉》當人工智慧加上佔有慾…


《恰吉》重新開機,靈異變成了人工智慧,驚悚我覺得還不錯,搭配音效就常會有突然看到他而嚇到的那種效果。但恰吉最嚇人的不是這點,而是大家不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事,他沒有道德觀念,沒有法律約束,單純為了達到目的做的事,真的是無法預期。

恰吉娃娃系列已經有近三十年歷史,出過七集電影,現在重新開機,保留了部分元素,也更新了部分元素,該有的娃娃殺人驚悚還是在,但靈異變成了人工智慧,配合新世代觀眾。

這個版本或許比較適合能接受非原汁原味的舊觀眾,或是知道恰吉但都沒有看過舊版(或對舊版沒有特別偏好、沒有特別感情)的新觀眾。因為我自己是屬於後者,小時候看了錄影帶店貼出來的海報就好怕,後來也就一直沒有看過這系列的電影,直到現在《恰吉》推出。所以這篇文章是以沒有任何對恰吉系列的印象,單純看《恰吉》這部電影的角度來寫。



首先,先聊聊《恰吉》做的最大改變,把靈異變成人工智慧這件事。
其實我覺得這個點子還蠻有創意的,如果重點是要讓陪著小朋友的玩具變成殺人魔,被附身是一種方式,人工智慧出包也是一種方式,兩種都可以達到這個目的。而現在的科技發展,本來就有許多家中的產品是可以互相連結,甚至做智慧型的控制的,《恰吉》只是把這種技術再更進了一步。所以恰吉雖然沒有任何超能力,但網路連線讓它能夠操控其他設備,就是可以視為是一種超能力了。對於生活在這個時代的觀眾,應該並不陌生。雖然人工智慧暴走的題材不是第一次出現,但和恰吉這個兒童玩具結合,把靈異的行為轉成科技的行為,這種對比還挺有意思的。

恰吉》最大的賣點就是這個題材,故事劇情本身並不是特別有深度,就是要讓娃娃「復活」起來殺人所設計的故事線,沒有多複雜,可是至少不會太隨便,或多或少還是放入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些元素,比如,比較難和其他同儕互動的孩子會想要有個玩具朋友、當人喜歡上一個人時將關係扭曲的佔有慾、還有孩子的情緒等等。有這些成分在,雖然劇情是偏B級片,對人物的刻劃也沒有太多,看起來還不會覺得廉價。



當然,另一個原因就是《恰吉》賣的是驚悚,大家也不是要來看人物深度的。
恰吉》的驚悚我覺得還不錯,既然它不是靈異,驚悚在哪裡?長相方面我個人覺得還好,但這個就見仁見智了。因為恰吉是大概到膝蓋高的玩具,不那麼容易發現,在未預期的地方、情境中冒出來,又偏偏是人型,自己會跑,再搭配音效就常會有突然看到他而嚇到的那種效果。

但恰吉最嚇人的不是這點,而是大家不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事。他的程式告訴他,他和主角是「好麻吉」時,他的判斷就是要除去所有的阻礙,並且逗好麻吉開心,他沒有道德觀念,沒有法律約束,單純為了達到目的做的事,真的是無法預期。《恰吉》中的殺人手法還挺血腥,而且好痛好痛。他用的東西就是我們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這才恐怖…廚房就可以取得的刀子算是「單純」,樓梯、除草機、工作室的電鋸等等,當你真正想要傷人的時候,什麼都可以用,而恰吉就只是覺得他在執行程式而已,如此「自然」地用這些生活中的東西來把人搞到爛掉…這類橋段會比單純突然出現嚇人更多。



另外,電影中其實還有一些小幽默,會覺得這部電影的宗旨並不是要嚇死觀眾,而是拿驚悚來玩。而就氣氛和噁爛的營造上,《恰吉》對我來說效果是很不錯的。(看電影我是比較膽小型,所以我的標準可能算偏低。)如果要說有什麼超級好看的地方,好像也沒有,但把期待放在看看《恰吉》怎麼把過去很知名的靈異角色,用人工智慧重新詮釋,也玩了一下靠人工智慧賺錢的公司以及現在人對科技的迷戀,這些都還算不錯的看點。如果要故事紮實、角色有連結,那可能就不是挑這種片子了。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2】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