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貝爾回家囉》觀後感:鬼娃帶你到此一遊


《安娜貝爾回家囉》是一部不會太有強烈負擔的恐怖片,就像暑期將至,走進一間遊樂園的鬼屋,讓長的有點詭異的洋娃娃,帶你體驗尖叫和刺激的歡樂。

擅長製造群魔亂舞的安娜貝爾又來了,《安娜貝爾回家囉》是她的第三部作品,2013年她從《厲陰宅》短短現身隨即引發影迷好奇她的靈異事蹟,2014年便有了自己獨立電影,講述她到華倫家前的故事,再到2017年《安娜貝爾:造孽》講述她更早的起源;今年,讓安娜貝爾回到她在華倫夫婦的靈異博物館,認識華倫夫婦的女兒茱蒂,也更認識華倫夫婦博物館中的其他靈異收藏。


本片導演是蓋瑞道柏曼(Gary Dauberman),這是他的首部執導作,他過去參與前兩部安娜貝爾電影和《》的編劇,這次溫子仁也與他一起發想劇本。《安娜貝爾回家囉》描述華倫夫婦將安娜貝爾載回家中的靈異博物館,路上差點發生車禍。回到家後,他們將安娜貝爾鎖在聖三一堂的玻璃櫃中。某日,華倫夫婦要外出,他們委託年輕保母瑪莉艾倫照顧女兒茱蒂,沒想到瑪莉艾倫的好友丹妮拉藉機要看華倫夫婦的博物館,將鎖著安娜貝爾的櫃子打開了。


安娜貝爾回家囉》電影中的人物情感比《鬼修女》和《哭泣的女人》都來的較為立體。茱蒂繼承母親羅琳華倫的敏感體質,父母的職業也使她在學校受到異樣眼光,她嘗試適應這一切;保母瑪莉艾倫則了解茱蒂的辛苦,希望盡責地照顧好茱蒂。兩人的結盟之外,還多了丹妮拉,心地不壞,卻因為剛歷經父親車禍死亡的重大悲傷,心懷愧疚,想趁華倫夫婦不在,在靈異博物館召喚父親亡靈,解開她的罪惡感和思念,卻沒想到反帶給其他人一場惡夢。丹妮拉的角色十分強烈,和瑪莉艾倫的正面氣質、茱蒂的堅強相比,丹妮拉情感懷抱的罪惡感很引發觀眾共鳴,演員凱蒂薩里費的氣質也將丹妮拉襯托,她有些相似奧布瑞普拉薩的長相,給此角時好時壞的複雜度,結局還為角色情感昇華。

眾所期待的恐怖花招上,因為是在華倫夫婦的家中,多半時候溫馨大於恐怖,驚嚇集中在入夜後的長廊和各個新角色出場,如擺渡人掉銀幣的神秘時刻,方式也適度修正前部《鬼修女》與《哭泣的女人》突發驚嚇(Jump scare)用力過猛、太過頻繁等問題。《安娜貝爾回家囉》有幾個令人覺得不錯的表現,像是第一幕華倫夫婦駕車繞開隧道到墓園附近的場景,以及擺渡人和遮蓋死人眼鏡的銀幣。重低音的極大音效也替安娜貝爾直接製造了觀眾生理上可以感受到的威脅。


安娜貝爾回家囉》整體是一部不會太有強烈負擔的恐怖片,就像暑期將至,走進一間遊樂園的鬼屋,體驗尖叫和刺激的歡樂,感受一波再接一波的驚嚇,最後走出鬼屋,可能會記得一、兩個驚嚇點,然後回到原來的生活。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2】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