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下狂熱趴》青春僅一瞬,友誼永長存


《地下狂熱趴》「爛番茄」影評新鮮度達96%,黑白與彩色畫面的轉換運鏡流暢,電音節奏與影像完美交錯相襯。兩位主角將青少年那種對生活的失望,對未來的迷茫,對周遭社會倫理條律的反感,以及死黨之間生命交陪的熱切,詮釋得淋漓盡致。

憤青與乖乖牌,兩位個性言行南轅北轍,卻是無話不說的春風少年兄,

對社會倫理法律教條充滿憤怒,只有節拍音樂能宣洩他們的青春熱力,

兩人年少攜手作伴,一起青春奔放無畏向前行!

由曾憑《性、謊言和錄影帶》(Sex , Lies, and Videotape, 1989)《天人交戰》(Traffic, 2001)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奧斯卡獎的美國名導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監製,英國神劇《黑鏡》(Black Mirror, 2011)與《逃脫大師》(The Esape Artist, 2013)導演布萊恩威爾斯(Brian Welsh)執導的的最新電影作品《地下狂熱趴》(Beats)。

在英國甫於2019年5月17日上映,描述一段發生在1994年的蘇格蘭,兩位青少年摯友之間,觸及音樂、友誼萬歲、自我認同、叛逆與生存的年少青春,點出了當時蘇格蘭青少年面臨成長過程,生活環境中人事物的變遷,不知所措該何去何從,選擇將熱切的情感聚焦在流行音樂次文化與藥物中,企圖尋求一點迷惘中的解放與慰藉。


電影《地下狂熱趴》(Beats)故事以劇作家基蘭赫里(Kieran Hurley)的同名舞台劇本為基礎,與導演布萊恩威爾斯(Brian Welsh)兩人都是80後出生,所以1994年對他們而言,正值青少年成長時期,切身的經驗,讓他們更能將那個年代青少年與整個社會結構體系,描繪得細膩而真實,藉由演員與音樂兩種媒介,揮灑自如出年少青春的珍貴成長感受。

電影《地下狂熱趴》(Beats)時空背景設定在蘇格蘭節拍音樂(Beat Music)銳舞電音流行的1990年代,當時保守黨政府制定的「公共秩序法」,企圖透過公權力,干涉人們聽取流行節奏電音音樂的自由,更強力執法鎮壓阻止人群聚集。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節拍音樂(Beat Music)、英國節拍樂(British Beat)或默西節拍(Merseybeat),特指來自英國默西河畔的利物浦和曼徹斯特的樂團,是一種屬於流行樂和搖滾樂的音樂流派,形成於1960年代早期的英國。

「節拍音樂」和「默西之聲」這兩個名稱的確切來源不明。「節拍音樂」的名稱似乎與20世紀二戰之後發生在1950年代美國文學運動「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有關,與之更相關的是驅動性的節奏,受到搖滾(Rock and roll)、節奏藍調和靈魂樂的影響,1950年代末,最初的搖滾風潮在「big beat」音樂中衰退,後簡稱為「beat」,成為年輕世代地下Party舞曲的首選。


節拍音樂是搖滾(rock and roll)、嘟-喔普、噪音爵士樂和節奏藍調這幾種類型的融合。這一流派中誕生了製造「英國入侵」風潮的許多樂團,他們從1964年起占領了美國流行樂榜單,並對日後流行樂和搖滾樂的發展有重要影響,包括樹立了搖滾樂團的典型形態——由主音吉他、節奏吉他、貝斯吉他和架子鼓組成。

電影《地下狂熱趴》(Beats)導演布萊恩威爾斯(Brian Welsh)巧妙地以黑白影像,暗喻了被社會倫理道德與法律教條壓抑的青少年苦悶心情,片中兩位成天無所事事的小鎮少年,急需透過某種方式,宣洩釋放隱身在他們身上滿滿的年少荷爾蒙,於是在面對未來人生迷茫的分岐點,他們選擇了當時正流行的地下音樂節奏電音,企圖在其中找到屬於他們那個世代獨有的自我認同。


故事隨著藥物、電音與性解放的助力下,兩人與一群好友踏上冒險之旅,展開了一場成人眼中脫序的Party 狂歡,一群好友樂在其中盡情歡笑跳舞,享受嗑藥帶來的無拘無束,這時原本黑白的影像轉為彩色,隱喻了兩位青少年主人翁追求沒有教條羈束的理想世界,但原本歡愉的音樂盛會到最後,衍生成為一場警民追逐對打的失控衝撞,他們冒著犯法的危險,與公權力執法的警察對幹,既是對追尋自我存在的宣告,也是對社會壓力下虛無青春的逃逸。

主配角選角精準,兩位主角由Lorn Macdonald飾演史班納(Spanner),與Cristian Ortege飾演強諾(Johnno)將青少年那種對生活的失望,對未來的迷茫,對周遭社會倫理條律的反感,以及死黨之間生命交陪的熱切,詮釋得淋漓盡致;同樣的片中的男女配角一樣表現的十分出色,讓人印象深刻。

全片起承轉合節奏明快,黑白與彩色畫面的轉換運鏡流暢,電音節奏與影像完美交錯相襯,突顯了片中青少年熱血澎湃銘一生懸念的友誼,美國綜藝報(Variety)讚譽電影《地下狂熱趴》,宛如繼承了《猜火車》的靈魂,


電影《地下狂熱趴》(Beats)上映至今,「爛番茄」(Rotten Tomatoes)影評新鮮度達96%,IMDb7.6的《地下狂熱趴》(Beats),入圍2019年1月荷蘭鹿特丹影展(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觀眾票選獎,與榮膺2019年3月英國格拉斯哥影展(Glasgow Film Festival)閉幕片,在鹿特丹影展首映時佳評如潮,2019年台北電影節 (2019/06/27~ 7/13),搶先於7月6日在台北電影節新光影城2廳)與台灣觀眾見面,台灣院線上映時間預定2019年9月,想一睹《黑鏡》(Black Mirror, 2011)與《逃脫大師》(The Esape Artist, 2013)導演布萊恩威爾斯(Brian Welsh)執導的的最新力作《地下狂熱趴》(Beats),千萬別錯過台北電影節唯一一場獨家呈獻。

本期焦點-【v.712】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