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別問我是誰》歲月所設下的自卑牢籠


《別問我是誰》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同時也是茱麗葉畢諾許近期娛樂性最高、最平易近人的作品,巧妙結合現今社群網站與網路交友的模式,以渴望愛情的中年女性為主軸,具有感染力的演技詮釋,深刻描寫角色在尋求愛情慰藉時經歷的種種複雜心情。

對我來說,法國電影一直都有種獨特的魔力,或許就跟我們印象中法國人多半比較浪漫一樣,不論是影像語言和整體風格節奏,導演都非常善於以相當細膩的方式描寫片中角色情緒變化,更不用說《別問我是誰》這部以「老少配」愛情故事為主軸的電影,在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具有感染力的演技詮釋下當然也是如此。


女性的中年危機?
看著片中主角克萊兒的背景故事,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也入選金馬影展的茱莉安摩爾老娘愛最大》。說起來還真有意思,兩位大滿貫影后竟然不約而同的都飾演兩位中年失婚、面臨人生困境的角色,就能看出在離婚率日漸提高的現在,渴望愛情的中年女子在世俗眼光下被放大檢視,最終面臨前後兩難矛盾的情況,也開始成為許多導演相繼關注的議題。

雖然兩部電影都是以渴望愛情的中年女性為主軸,不過其中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老娘愛最大》透過較為正向的觀點講述女性必須學習獨立自主的態度,而《別問我是誰》則更偏向懸疑與黑暗,深刻描寫角色在尋求愛情慰藉時經歷的快樂與徬徨,還有徹底沉浸在其中之後所衍生的病態思維,種種複雜心情都完整呈現了現今不論是男女都可能碰上的困境。


你愛的是誰?
別問我是誰》巧妙結合現今社群網站與網路交友的模式,利用Facebook好友邀請、能夠上傳個人照片的功能,配上打字通話不需要看到本人的特色,成就一段建立在謊言之上原本只是另有意圖的無心之舉,沒想到卻意外越陷越深到完全無法抽離的男女關係。其中不論是男方期待見到克萊兒的美好幻想,或者克萊兒把自己塑造成時尚的年輕女孩,兩人內心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微妙心情,相信都能帶給觀眾許多共鳴。

原本以為《別問我是誰》是利用網路社群探討著現在人與人的的互動關係,觀眾或多或少也能從中看出導演對無法了解對方真實樣貌的網路交友與現今速食愛情的嘲弄,但隨角色的過去緩緩揭露,全片聚焦在一位中年女性因為內心自卑挫折而嚮往年輕的輪廓也逐漸清晰。


外部條件的困境
克萊兒是位年過半百的文學教授,沒有經濟壓力、不愁吃穿的她原本再過幾年就能退休安享晚年,但丈夫的外遇卻讓她瞬間從美夢中驚醒。我相信不管是誰多少都需要身邊有人陪伴,只是對克萊兒這類對伴侶極度依賴的人來說,離婚對她所造成的打擊也就更為巨大

在丈夫心中的地位被年輕女性取代是她自卑的根源,但最終卻選擇本該最為仇視的女孩作為她在網路上的形象,或許這看似有些矛盾,但在克萊兒內心深處卻異常的合理。如同那句:「最大的敵人就是不存在的人。」與其說她討厭自己的姪女,倒不如說是已經日漸老去的自己,她羨慕這位女孩的一切,即便有著吸引人的嗓音、有著豐富的內涵、有著超過二十年的相處,也終究敵不過這年輕的臉蛋與外在散發的青春活力。


欺騙自己的幻想
然而《別問我是誰》的最大看點,就是讓這段注定成為悲劇的關係,昇華至另一個層次的劇情轉折。在克萊兒得知艾歷克斯因為自己冷漠對待而自殺之後,或許是因為內心的愧疚,也可能來自她心中沒能告訴艾歷克斯真相,給自己一次機會的後悔,她提起筆為這段感情寫下不同的結局,這次她沒有逃避,而是提起勇氣以自己真實面貌面對艾歷克斯,並在最後以一種「贖罪」的方式死去。

她多麼希望兩人見面時他能認出自己,但最終事與願違。霎那間《別問我是誰》已完全超越了一段單純的男女關係,而是從一位中年女性的情慾出發,延伸到她無法跨越心理障礙而做出的種種表現,不論是嚮往著年輕、對年少男的癡迷,或者網路交友,並在書中為自己建構一段的理想故事,都是她用來逃避現實,以虛幻理想來麻痺自己不再被疼愛的一種方式。


只能想我
雖說之後克萊兒該如何走下去,《別問我是誰》仍沒有給我們一個確切的答案,不過電影的收尾收得恰到好處,克萊兒得知艾歷克斯並未因為自己而自殺,反而有著美滿快樂的生活時,在電話撥通的響鈴聲中嘎然而止,給觀眾留下無限的想像。就我而言,這正是克萊兒對愛人那種無法割捨的佔有,希望別人的心永遠繞著自己打轉的自私,矛盾的是,聽到艾歷克斯自殺她感到難過,但聽到他平安卻轉變為滿懷的忌妒,或許她被前夫與姪女的背叛弄得遍體鱗傷,但她單方面滿足自己私慾的行為,對別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綁架?

結論
整體而言,《別問我是誰》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同時也是茱麗葉畢諾許近期娛樂性最高、最平易近人的作品,導演證明真正的劇情翻轉根本不用在片名就講出來,而是用高明的劇本一步步堆疊整個故事的厚度。全片不僅控訴當今社會對愛情在年齡、外貌、社會地位等各方面必須講求「門當戶對」的刻版印象,更深入剖析中年失婚女性的心境變化。雖然現實總是讓人無法接受,但就如同那句:「我們認為自己有罪,但其實沒有。」原諒別人、原諒自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本期焦點-【v.712】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