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黑鳳凰》是該道別了


相信不少影迷對於《X戰警:黑鳳凰》是很擔心又很期待的,我只能說比《X戰警:天啟》好看,喜歡這群演員班底的朋友一定要去戲院跟他們道別,萬磁王穿著黑色時裝實在相當帥,除此之外,黑鳳凰與其他隊友的友誼與互動情形,本片沒有太多機會看到。

X戰警:黑鳳凰》是2000年《X戰警》上映以來的X戰警系列作第十二部作品,本片歷經檔期延後、補拍、以及迪士尼入主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X戰警:黑鳳凰》的製片公司)等等考驗之後,很可能成為福斯《X戰警》系列關門作品,因此相信不少影迷對於《X戰警:黑鳳凰》的表現是很擔心又很期待的,只不過這最終成品,我只能說......比《X戰警:天啟》好看,喜歡這群演員班底的朋友一定要去戲院跟他們道別,萬磁王穿著黑色時裝實在相當帥,除此之外,《X戰警:黑鳳凰》是頗令人失望的作品。

本片劇情接續《X戰警:天啟》之後,1992年的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差不多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志業:讓人類尊重、接受變種人,兩方和平相處。X教授一方面享受它帶來的名望,受到名流般的待遇,另一方面更汲汲營營把X戰警推出去冒險,想讓人類更喜愛變種人。但X戰警的一趟太空救援任務,讓琴葛蕾(蘇菲特納)吸收進大量疑似太陽閃焰的東西。回來地球後,她看似沒事,但體內能量與心理狀態出現極大變化,過去被壓抑的感受與回憶也大舉出籠,讓她開始無法控制自己......


這是個基本款的X戰警故事:被誤解。人們害怕他們不了解的東西,X戰警裡面多的是一般人無法了解的人,因此老被排擠或追捕。琴葛蕾也是,更慘的是在太空意外之後,連同類都開始排擠或追捕她。

我覺得這樣的故事骨幹是很有潛力的,可惜它填上的內容很空虛。首先,人物對話過於突兀,常常把一些應該直接演出來的事情掛在角色嘴上。再者是在漫畫世界堪稱經典的「黑鳳凰」故事線,到了《X戰警:黑鳳凰》裡頭竟無法令人感動。

這部以黑鳳凰為主角的片,觀眾最不關心的角色就是「黑鳳凰」琴葛雷,我到後來最關心的是她的眼影,真的非常漂亮。蘇菲特納飾演的琴葛雷在上集《X戰警:天啟》才出現,雖然該角在那集的結尾很關鍵,但畢竟是不太重要的配角;這集成為主角,卻又刻畫太淺薄,她與獨眼龍的戀情也只是隨便帶過,所以觀眾會比較關心那些從《X戰警:第一戰》就存在、人物弧線比較完整的角色,例如X教授、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飾演)、魔形女(珍妮佛勞倫斯飾演)、野獸(尼可拉斯霍特)等等。這絕對是編劇的問題,想想《星際異攻隊》可以在一集以內讓觀眾愛上五個初登場的三線角色,就知道讓觀眾一集以內關心琴葛雷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但編劇失敗了。


至於黑鳳凰與其他隊友的友誼與互動情形,本片沒有太多機會看到,只在電影開頭的太空救援戲之前,強調琴對魔形女瑞雯的信任而已,也因此,琴葛雷後來的黑化,對大多數隊友的影響並不大,影響他們的只有瑞雯的下場。野獸因為琴做的事而氣到要殺她時,也沒有更深層複雜的情緒,只是單純的復仇,因為看不出同為隊友的野獸與琴有什麼交情。


琴葛雷比較動人的戲,在她去找萬磁王談的時候,他倆確實有不少共同點,也比較容易讓琴葛雷傾吐她面臨的心理創傷,所以理論上這場戲可以更棒的,但編劇(或剪接)很快又讓兩架直升機切斷了這幕,所以黑鳳凰又失去一次讓觀眾真正關心她的機會。

另一個重要角色是X教授,但這角色也沒寫好。琴葛雷獲得神秘宇宙能量之後,會急著離開隊友的主因,是發現X教授當年為了「保護」她,有些關於她父母的童年秘密始終沒讓她知道,X教授不教她面對、處理負面感受,而是選擇直接進入她心裡築牆擋掉不好的記憶。琴葛雷因此感到憤怒且無法信任X教授,必須自行找尋真相。


本片關於X教授的種種安排,非常生硬。在《X戰警:天啟》結尾,他似乎學到不少東西,歷經錯誤之後,成為比較好的人。但在距天啟的事件九年後,《X戰警:黑鳳凰》的前段,他不僅沉浸在名氣之中,還比以前霸道得多,甚至在狀況不好的琴葛雷要求使用讀心術的X教授滾出她腦袋時,不顧魔形女的建言,硬是繼續讀下去。若是要讓X教授成為一位接近反派的人物,那當然可以,人非聖賢,大家都有黑化的潛力。然而編劇又不敢真如此做,於是劇情發展下去,突然在某一個瞬間,X教授又成為仁慈好人了,出發點都是善的,大家不要怪他。於是他的錯誤輕易被原諒,變種人馬上團結,後面也不再追究。


這種類似的搖搖擺擺其實已經讓人膩了。相信一路追著系列作品看下來的影迷,看了這麼多次X教授、萬磁王與魔形女的路線之爭之後,都會有「又來了」的感覺。X教授與萬磁王的關係轉折也是不斷重複,一直有深刻的友誼,但每次兩人都要站在相反立場,每件事都一樣,都是萬磁王說得有道理,但X教授好棒棒。我必須說,同樣處理好友在意識型態上的衝突,隔壁棚的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好得太多了。X戰警是一個被卡住的系列,故事一再重複。當單飛電影如《羅根》與《惡棍英雄:死侍》陸續走出新意,X戰警的團體電影卻被卡在原地,不知還有什麼新路子可以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讓這看起來很容易,但《X戰警:天啟》與《X戰警:黑鳳凰》讓我們知道這有多難。

片中萬磁王一度向X教授說:"You're always sorry, and there's always a speech, but nobody cares anymore." 天啊,這根本是X戰警系列走到今日的最佳總結吧。


X戰警:黑鳳凰》也想搭上「支持女性超級英雄」的列車,這回讓琴葛雷當主角,主要反派是潔西卡雀斯坦飾演的,X戰警中腦袋最清楚的是身為女性的魔形女瑞雯。但《X戰警:黑鳳凰》的「性別平權」太流於表象,還不如別麻煩了,例如電影開頭參加危險太空任務的隊伍,明明男女都有,分工合作,不曉得瑞雯回地球後為何要對X教授噴那句「都是女生在救你們男生或許應該改名叫X女戰警」?明明最有問題的就是X教授而已,莫名打翻一船男人令人錯愕。更諷刺的是,最後黑鳳凰的醒覺,竟仍是靠著X教授一字一句mansplaining給她聽,黑鳳凰才領悟到「喔~~所以我現在應該要保護我的家人,原來如此!老師一段話如醍醐灌頂!憑我自己是不可能會理解的!」(好啦後面是我腦補)。

***以下有雷,但它是電影前段的劇情,並在官方預告內已有爆雷之嫌,請自行斟酌閱讀***

而且魔形女瑞雯的角色下場,很危險地走在「冰箱裡的女人症候群」(Women in Refrigerators Syndrome)的邊緣上,這種症候群,我在寫〈釀專題|在傳統的框架中變形——諾蘭電影裡的女性角色〉時有提過,指的是女性角色必須被殺、被砍、被虐待、被性侵等等,來讓男主角憤慨、振作,去完成英雄該有的使命,成就自己的天命。這個詞彙源自於1994年的一期《綠燈俠》漫畫(Green Lantern Vol. 3 #54),主角凱爾回家驚見女友被殺了,並且被塞進冰箱裡。


***以下有《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雷,請自行斟酌閱讀***

X戰警:黑鳳凰》的情境與上述定義不太相符,但確實都靠著一位沒有好好描繪刻畫過的女性角色之死,來推動許多人物的行為動機——黑鳳凰變得更慌亂孤立、野獸與萬磁王氣憤地要復仇。恰巧在一個多月前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也有一個女性角色犧牲自己,讓其他英雄們更憤慨,但不同的是,那位女性角色除了在先前好幾集系列作都是重要角色以外,在《復4》面臨死亡之前,編劇也花了好多心思鋪陳她的想法與感受,包括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之後倖存的她如何抱著孤獨與痛苦勉力維持神盾局運作、心痛於好友家破人亡後的沉淪等等,因此在她犧牲時,我看的四刷每一刷都聽得到觀眾的啜泣聲,然而《X戰警:黑鳳凰》的瑞雯卻帶不出這種悲傷感受。


連主要角色都寫不好,其他角色就更沒有發揮機會了,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反派找來演技精湛的潔西卡雀斯坦飾演,卻從頭到尾只需要她板著一張臉,她率領的外星人團隊缺乏更立體的描繪,只想倚靠雀斯坦冷冰冰的眼神來當作角色特質。至於X戰警成員,野獸還算有點發揮空間(只不過我覺得他與X教授槓上的那場戲有點演壞了),萬磁王終於可以以時裝造型出現,相當帥氣迷人(不誇張,我可以為法斯賓達再刷三次),其他角色連琴葛雷的男友獨眼龍都只能當背景。或許導演兼編劇Simon Kinberg也知道劇本的弱點,於是使用一堆特寫鏡頭挹注情感,但並不成功。


X戰警:黑鳳凰》背景設定在90年代,但沒有認真挹注時代元素在裏頭。想當年《X戰警:未來昔日》設定在70年代,一開場的熔岩燈(lava lamp)馬上把時代風味注入電影中。《X戰警:黑鳳凰》特意將時間點設在1992年,是《X戰警:天啟》九年後、也是《X戰警:未來昔日》十九年後,但完全沒想把90年代元素擺進電影裡,所以這個年代設定除了讓角色們凍齡到不可思議以外,根本沒有好處。別忘了《X戰警》發生在2000年,也就是說《X戰警:黑鳳凰》的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再過八年就要長成伊恩麥克連的年紀。可以說《X戰警:黑鳳凰》的時代設定不僅沒帶來《驚奇隊長》那般對90年代的懷舊感,反令我一直出戲想著X戰警系列惡名昭彰的時間軸,邊看邊科科笑。

幸好《X戰警:黑鳳凰》還是有一些基礎娛樂價值,漢斯季默的配樂雖不到經典,但有一定水準;電影前段的太空救援戲很不錯,突顯X戰警團隊運作、各展所長的時候可以激發多少可能性;後段發生於列車上的動作戲也很精采,只可惜這一長段動作戲碼帶來的娛樂,終究在最後一步搞砸,大戰的結束方式過於倉促,令人有些錯愕,而且與《驚奇隊長》劇情頗為重疊。黑鳳凰與驚奇隊長實在很相似,不僅兩人都身體湧進特殊能量所以全身發亮,也都有被稱之為「感情用事」的問題,而且導師都總是叫她們聽話。但驚奇隊長的醒覺過程是比較完整、有故事脈絡的(起先像張白紙一樣乖乖聽命,之後心生懷疑、找尋自我,在一次次試驗中發現自己的真實力量,在面對大魔王時突然領悟別人號稱的「幫助」反而是枷鎖,在過往從小到大被譏笑、被看扁的負面情緒中找到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力量,在最後將人家的mansplaining硬生生截斷,真正成為獨一無二、充滿自信的自己),黑鳳凰則比較倚靠編劇給劇中主要人物的一段段台詞(果然又如萬磁王所言:"and there's always a speech!")來重新思考或醒覺,所以到最後,當黑鳳凰說情感並未令她脆弱、反而讓她更堅強時,我感覺不到這是她的領悟,只是編劇硬要她講的話。

但《X戰警:黑鳳凰》的最後一幕是相當動人的,讓這系列最重要的兩個角色,有了靜好的一個午後,配上該幕場景掛著的路牌Rue de la Paix,和平街,帶來的意象讓人百感交集。這個在當年《蝙蝠俠與羅賓》親手埋葬超級英雄電影的三年後帶來另一陣超英電影旋風的X戰警系列,終於也在19年後走到盡頭,只能期待未來或許有緣再相見了。


補充資訊:一開始年幼的琴葛雷與爸媽在車上,起先廣播放的曲目是Glen Campbell的〈By the Time I Get to Phoenix〉,但琴用念力改成〈Werewolves of London〉,這選曲挺有趣,因為她後來被暱稱鳳凰、而且在《X戰警》系列與金剛狼發展出愛情。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1】 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