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黑鳳凰》英雄的強大與脆弱


《X戰警:黑鳳凰》再次把故事聚焦在變種人跟人類之間的關係,只是從過去兩方的衝突與對話,回歸到變種人本身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巧妙地把核心主題從大的「種族議題」,轉化成小的「個人情緒」就能看出整體故事架構是相當清楚明確。

1993年漫威漫畫在瀕臨破產之際,把旗下《X戰警》與《驚奇四超人》的電影翻拍權賣給「二十世紀福斯」,便開啟了從2000年的第一部《X戰警》以來,這12部為觀眾所熟知的「X戰警系列」電影。不過隨著福斯被迪士尼收購、角色版權回歸漫威之後,也意味著這即將邁入20年的系列也將走到終點,作為一位影迷,一個月前才剛跟六位初代復仇者道別,馬上又必須在《X戰警:黑鳳凰》看著還年輕的X教授和萬磁王退休,心裡確實有些五味雜陳。


X戰警的魅力
一直以來,在目前三大漫改電影宇宙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福斯X戰警,即便到現在漫威影業靠著「漫威電影宇宙」取得如此巨大的商業成功,我仍舊無法確定當時他們逼不得已的決定,是否因此耽誤了X戰警的發展。雖說這幾部電影品質有不少落差,觀眾評價也是褒貶不一,但其作品的創作核心都賦予這系列有更高潛力講好一個極具深度的好故事,不同於一般多半探討角色成長的超級英雄電影,有著更多更廣的面向。

不論是在電影中加入越戰、納粹集中營、長崎核爆、古巴飛彈危機等真實世界背景,或是整個系列以人類與變種人兩方來暗指現實中人們對少數族群的壓迫與歧視,都讓「X戰警系列」從超級英雄類型變成像是存在大量特效與超能力者的「劇情電影」,當然《X戰警:黑鳳凰》也不例外。


人的特別與不特別
如果不看《X戰警:天啟》這個黑歷史的話,我承認《X戰警:黑鳳凰》作為系列的最終章,跟前面兩部《X戰警:第一戰》、《X戰警:未來昔日》比起來並不算完美,反而還有不少缺陷,不過電影透過琴體內鳳凰之力因故失控,強迫X戰警重新思考他們過去只治標不治本、沒有真正解決的問題,也為「黑鳳凰」這個我們在《X戰警:最後戰役》就看過的故事帶來豐富的全新面貌。

X戰警:黑鳳凰》再次把故事聚焦在變種人跟人類之間的關係,只是從過去兩方的衝突與對話,回歸到變種人本身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還有對自己定位的不確定?過去許多變種人的處理方式,就如同現在「黑鳳凰」琴葛雷一樣,從年幼時無法控制自己而失手殺死母親,好不容易能掌握自己的力量,卻又因為宇宙能量影響而步上傷害同伴的後塵,因而選擇放逐自我,不再相信那曾給她無數幫助的「X教授」查爾斯。


從心出發
但即便如此,《X戰警:黑鳳凰》也告訴我們消除內心傷痛與糾結,不論成長過程留下的陰影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憂鬱心情的辦法,終究都要回到自己身上,不能單靠一時的逃避或遺忘,而是與之「和解」,真心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並把他人的支持與協助化做成長的動力,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X戰警:黑鳳凰》巧妙地把核心主題從大的「種族議題」,轉化成小的「個人情緒」就能看出整體故事架構是相當清楚明確。

有趣的是,電影也透過X教授與「魔形女」瑞雯的一場爭論,來顯示變種人當時還是需要以「付出」來維持這虛假和平的悲哀,就算表面風風光光,但真正的平等依舊沒有實現。除此之外更以一句「X-Women」觸及當代有能力的女性被迫屈於傳統父權體制之下的情況,某種程度上也很符合「X戰警」劇情一貫可對應到現實的作風。


結論
總而言之,不可否認《X戰警:黑鳳凰》最後為了系列收尾,經過重拍的結局讓全片顯得頭重腳輕,而且可能是導演賽門金柏格過去只擔任編劇的關係,整體故事節奏也不夠流暢,但也無法掩蓋電影優良的角色塑造與衝突性的內心轉折描寫。幾位主要角色詹姆斯麥艾維麥克法斯賓達的表演,配合大量特寫鏡頭與強烈的美術視覺特效,再加上漢斯季默近乎神級且極具感染力的配樂,完全把這部原先定位尷尬的作品帶到瑕不掩瑜,有缺陷但也足以讓人滿意的高度,我想若沒碰上迪士尼的收購風波,《X戰警:黑鳳凰》將會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0】 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