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恐怖大媽》重新被挑起的內心傷痕


我最喜歡《恐怖大媽》的一點,正如它依舊有著布倫屋電影的一貫風格,都以驚悚外皮包裹著內里較為嚴肅的主題。以「大媽」為主視角的故事架構也是精彩的,只是作為一部驚悚電影,整體執行不夠乾淨俐落,懸疑詭譎的氣氛營造也有點搔不太到癢處。

2012 年曾以《姊妹》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並在近年因為《關鍵少數》、《天才的禮物》、《水底情深》的優異表現獲得大量好評,被觀眾與媒體稱為好萊塢最稱職、最搶眼綠葉的奧塔薇亞史班森,這次總算罕見地擔崗電影主演,只不過是一部跟她往年作品風格相距甚遠的恐怖驚悚片。


一貫的低成本驚悚片
一直以來,《恐怖大媽》的製片公司「布倫屋」(Blumhouse)都是驚悚電影的專家,即便老闆傑森布倫始終抱持著低成本的 B 級製作原則,但其作品獨樹一幟且極具吸引力的劇情設定,使它們總能在成千上萬的恐怖片中脫穎而出,進而獲得商業上成功,票房口碑雙贏,且幾乎不會賠錢的美名。

正是如此,加上品質保證的奧塔薇亞史班森,我個人對《恐怖大媽》是有相當高度的期待,但沒想到最終竟然一腳踢到鐵板上,品質跟近期幾部電影相比有著不小的落差。但這不代表《恐怖大媽》很難看,它依舊是一部「尚可」的作品,以「大媽」為主視角的故事架構也是精彩的,只是作為一部驚悚電影,整體執行不夠乾淨俐落,懸疑詭譎的氣氛營造也有點搔不太到癢處。



電影的主軸
嚴格來說,《恐怖大媽》處於驚悚與劇情電影之間,但兩種類型都還差臨門一腳的尷尬地位,全片除了幾個血腥場面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恐怖驚悚的橋段,取而代之的是不少荒謬到讓人想笑的黑色幽默。但話說回來,其實從預告中就能大致猜到,即便奧塔薇亞能把大媽喜怒之間的情緒變化詮釋得相當到位,《恐怖大媽》本身存在的那種不協調感也不像《逃出絕命鎮》般毛骨悚然,而是更趨向困惑、排斥與不解。

我最喜歡《恐怖大媽》的一點,正如它依舊有著布倫屋電影的一貫風格,都以驚悚外皮包裹著內里較為嚴肅的主題。導演巧妙地以一群年輕人對大媽態度的轉變來挑起人們隱藏許久的內心傷痕,並延伸到校園霸凌的嚴重性,或許霸凌者已經完全淡忘當年發生的事情,但受害者可能永遠無法釋懷,雖然外表看似與他人無異,但那些行為早已對她往後人生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就算只有旁觀,沒有直接做出霸凌舉動也是如此。


傷心的過去
我想這就是《恐怖大媽》找來奧塔薇亞史班森的主因,與其說大媽是「恐怖」,倒不如說她是可憐與悲傷,當然不是說她沒有錯,而是每件事背後都有其原因。年輕的蘇安嚮往愛情、嘗試著融入群體,但最終卻換來同學的嘲弄與汙辱,電影刻意拿女主角瑪姬來跟她作對比,多次深化大媽心中的背叛感,引發後續的綁架事件,某種程度上還真讓人有些心痛。

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這依舊無法改變電影在故事細節與驚悚橋段上的無力,但我認為能透過劇情引發觀眾反思也是一部電影非常重要的價值。《恐怖大媽》完全靠著奧塔薇亞史班森才有如此高度,當然女主角黛安娜席爾弗斯的表現也還算優秀,不過其他像路克伊凡斯愛莉森珍妮就有些莫名了,隨便找個路人都可以充當的角色,實在不需要勞師動眾請這些硬底子演員吧。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0】 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