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寵物當家2》寵物也有父母的煩惱


片中角色互動過程輕鬆有趣,製造性格反差的同時也顯露寵物本身的本能與習性,相信或多或少能給予的喜愛貓狗的觀眾共鳴,而且加上片尾那些寵物與人相處的趣味片段,我想抱著單純進戲院放鬆的心情,《寵物當家2》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一直以來,兩部《寵物當家》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用寵物作為主角的《玩具總動員》,透過片中角色的互動與在外展開的冒險,讓我們看見這些可愛寵物在我們視線之外會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一面。而兩者最大的不同,比起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在娛樂與故事內涵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這部由照明娛樂出品的《寵物當家2》,整體調性更偏向小小兵系列那種專注在搞笑、歡樂、可愛的兒童取向,對角色與劇情較沒有細膩的琢磨。



擔心害怕也無濟於事
但這不代表《寵物當家2》只有能逗逗小朋友的價值,雖然它的故事依舊簡單,但比起幾乎照抄《玩具總動員》的第一集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全片把寵物更加擬人化,透過麥斯面對家中小主人從害怕、寵愛到擔心他受傷的態度,帶出在東方社會更常出現的父母過度保護,導致孩子無法自由發展的家庭問題。

不論是麥斯產生焦慮的原因,或者電影最後因為大哥兼導師魯斯特的提點,以他嬌小體型完成偉大任務,化解內心的糾結,並同時對照著人們在成長過程中必須不斷迎向挑戰的故事設計,都顯示《寵物當家2》在寵物賣萌之外所具有的核心主題。



無法掩蓋的失誤
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寵物當家2》前段的雙線敘事處理得相當差勁,麥斯一家到農場的旅程,跟雪球隊長前往拯救白老虎基本上沒有太多關聯,就好像是為了增加篇幅、彌補空洞劇情才刻意製造的搞笑橋段,雖然凱文哈特的個人魅力確實為,《寵物當家2》加分不少,不過還是僅限於電影的娛樂性,對故事完全沒有任何幫助,我認為是非常可惜的。

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寵物當家2》有試圖在兒童取向的故事中加入能讓人找到自身價值的勵志元素。此外,片中角色互動過程輕鬆有趣,製造性格反差的同時也顯露寵物本身的本能與習性,相信或多或少能給予的喜愛貓狗的觀眾共鳴,而且加上片尾那些寵物與人相處的趣味片段,我想抱著單純進戲院放鬆的心情,《寵物當家2》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0】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