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牽拉麵茶》:美味訴思慕,食中愛團圓


日本拉麵遇上了新加坡肉骨茶的《情牽拉麵茶》,在觀影的過程中,了解到原來美食,不僅能提供了飽腹之欲的滋養,更是溫暖人心靈魂的最佳慰藉。年輕的混血拉麵師傅,以創意美食,跨海化解三代家族的親情糾結。

即將於2019年6月6日端午節檔期在台上映,由曾以《魔法阿爸》角逐坎城金棕櫚獎的新加坡名導邱金海(Eric Khoo)執導的《情牽拉麵茶》(Ramen Teh/Ramen Shop),是2018年為了慶祝新日建交50周年而拍攝,電影特別以日本與新加坡最具代表的兩項美食「拉麵」與「肉骨茶」美食為引,娓娓道來一段橫跨新日兩國三代,動人親情尋根之旅的故事,細細描摹交錯了關於二次大戰星日的歷史仇恨、對亡母的思念之情,與跨國親戚之間從相認、衝突、寬恕到和解的心路歷程。

電影《情牽拉麵茶》(Ramen Teh/Ramen Shop),找來了睽違八年再拍電影的日本巨星松田聖子,與日本、新加坡兩地一線實力演員,齋藤工松田聖子李國煌歐萱、伊藤剛志共同領銜主演,故事以時空穿梭交錯的敘事方式,分成兩條主線雙向進行,隨著故事推演,觀眾也逐漸了解,隱身在年輕拉麵師傅山本真人,他的日本父親與新加坡母親之間一段不被祝福的跨國戀情,還有母親與外婆之間愛恨糾葛的母女爭端。


隨著鏡頭流轉,我們造訪了日本高崎市田野,與新加坡觀光景點與街坊的美景,看到了食客享受日本拉麵的美味情境,也了解的新加坡肉骨茶的源起、備料烹調的繁複過程,更跟著片中男主角與美食部落客的腳步,造訪遍嚐新加坡道地的小吃,一部融合了美食與親情的跨時空之旅,片中新加坡老一輩華人對於婚嫁的觀念,其實跟台灣老一輩相去不遠,片中還交錯了日語、英文、國語與粵語等語言,充滿了異國與在地風情,似遠又似近。

透過了流暢的故事起承轉合,讓人在觀影的過程中,了解到原來美食,不僅能提供了飽腹之欲的滋養,更是溫暖人心靈魂的最佳慰藉,想知道當日本拉麵遇上了新加坡肉骨茶,年輕的混血拉麵師傅,要如何以創意美食,跨海化解三代家族的親情糾結,2019年6月6日端午節檔期在台上映的《情牽拉麵茶》(Ramen Teh/Ramen Shop),等你與親朋好友一起來品嚐感受。

本期焦點-【v.709】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