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拉松武士》這真的是捷徑嗎?!


《馬拉松武士》雖然是改編自小說,故事內容則取材自史實,「安政遠足」是日本史上第一次的馬拉松,當初的時代背景只是為了鍛鍊武士而舉辦,集結眾多卡司的《馬拉松武士》並沒有讓喜歡日本電影的人失望,各個演員都飆出狂放演技。

  西元一八五三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終於強硬執行「日本開國」任務,艦隊司令官馬修培理帶著四艘軍艦直入江戶灣,並在浦賀入港,這些船體被漆成黑色的大型軍艦讓向來鎖國封閉的日本幕府及民眾造成極大震撼。

  西元一八五四年二月,培理再度率領艦隊來到江戶,九艘軍艦同行氣勢更加磅礡,此時德川嘉慶將軍病故、幕府群臣無法決策,孝明天皇定奪不了,最後在美國艦隊威壓之下簽訂了「日米和親條約」(神奈川條約),就此解開日本封閉長達兩百多年的國門,史稱「黑船來航」。



  西元一八五五年(安政二年),上野國(今群馬縣)安中藩藩主板倉勝明有感於幕府開國之後的動盪,以及日本即將進入新時代的挑戰與威脅,他決定重新訓練麾下武士,訓練的基礎是體能,鍛鍊體能最好的方法就是跑步,因此,板倉藩主決定舉辦一次徒步競走,讓藩士們互相競爭,把怠惰已久的武士魂重新找回來。



  這次的徒步競走,就是日本馬拉松的起源--「安政遠足」。

  安政遠足以安中城門為起點,折返點則是碓冰峠的熊野權現神社,路途全長約二十九公里,以現今馬拉松的標準來看,這是介於全馬與半馬之間的尷尬距離,但安政遠足的特點在於幾乎全程都是爬坡,起點到終點幾乎爬升海拔一千公尺,如此看來,板倉藩主確實想藉這趟馬拉松好好鍛鍊藩士一番。



  怠惰久了,武士都不武士了,要怎麼面對黑船來航的威脅?



  唐澤甚內是安中藩負責財政的武士之一,管理財政被視為武士當中較沒志氣的差事,雖然唐澤在群內也被使喚來使喚去,他卻覺得相安無事;然而,那只是表面的假象,唐澤實際上是幕府放在安中藩的密探,唐澤一家始終都只效忠幕府,即使安中藩主板倉世代提供奉祿,密探就是密探,他們只能做幕府交辦的任務,任何私人情感都不能影響。



  密探的工作極為隱密,就連妻小也不能透露,唐澤定期給幕府呈報藩內動態,使幕府能夠掌握安中藩的情況,只要一有謀反意圖,幕府就會派出殺手刺客進行斬首行動、直接接管藩務。

  唐澤認為板倉一家是乖乖牌,算是明君,只是變化向來來得太快,當板倉決定發起馬拉松比賽之際,唐澤第一時間判斷這可能是造反的預謀,殊不知,真正的陰謀還在背後,他必須在時間有限的馬拉松比賽當天阻止幕府行動、拯救安中藩!



  《馬拉松武士》(サムライマラソン)雖然是改編自小說,故事內容則取材自史實,安中普遍被史學家認定為日本馬拉松的起源地,「安政遠足」則是日本史上第一次的馬拉松,當初的時代背景只是為了鍛鍊武士而舉辦,小說故事則加入幕末時期的風聲鶴唳,密探與刺客的對決無法避免,也反應出當時日本人對於外國勢力來襲的隱憂與恐慌。



  武士在幕府時代一直都是呼風喚雨,卻在西洋槍火底下不堪一擊,對日本傳統價值觀的衝擊之大,形成開放與封閉兩派的激鬥,時代的轉變需要時間,那個時代的日本卻沒有太多時間應變,密探的工作變得更為緊張,唐澤這才發現,原來藩內密探不只他一人,甚至,身邊任何人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賣了安中藩。

  一個誓言效忠幕府的密探,要如何看待提供吃住的藩主?



  武士,是不是真的不能擁有太多人性?

  撇開時代劇的背景,《馬拉松武士》確實反映出當時日本與西洋國家的落差,就拿跑步姿勢來說,趣味就從細節裡溜出來,小松菜奈飾演的雪姬公主強悍得讓我不得不想起某部穿著高跟鞋跑的電影,允文允武的雪姬公主實在是這部電影的大亮點,連酷帥的佐藤健都被比下去了。



  集結眾多卡司的《馬拉松武士》並沒有讓喜歡日本電影的人失望,除了各個演員都飆出狂放演技,在山林間奔跑的橋段更是不得不稱許的體力活,那應該是無法投機的演出考驗,大家都知道,跑馬拉松哪有捷徑的?



  可是,這部電影真正引我注意的,其實是飾演唐澤之妻、場次實在太少了的門脇麥啊!(大心)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708】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