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動作戲不只吃到飽,更是豐盛的Buffet!


《全面開戰》在完善「殺手世界」世界觀的部分還是非常有趣,這個世界中不管是劇院或是日本料理亭,大家的副業依然通通都是殺手,但這些殺手之間其實擁有類似「家族」這樣的關係,讓我們看到在紐約的大陸飯店之外,殺手組織的更多面貌。

劇情接續《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片尾,「殺神」約翰維克因觸犯大陸酒店中「內部不可殺人」的規定,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遭殺手高層組織下達1400萬美金的全球通緝令,約翰維克必須設法在僅存的一個小時中逃出紐約,躲避來自各路殺手的瘋狂追殺。約翰只能尋求昔日戰友蘇菲亞(荷莉貝瑞 飾)的幫助,這場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戰役,殺神是否能殺出重圍,成功存活下來呢…?這次要介紹的是基努李維主演「地表最強殺神系列」的最新續集《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在第二集《殺神回歸》的最後,當殺手組織一發布將在一小時後生效的懸賞通告,約翰維克放眼所及,不論男女老幼所有人的手機立刻紛紛響起,並在看完簡訊後對他露出虎視眈眈的神情。直到現在,這個搞得好像整座公園,整個紐約市人人都是殺手,浮誇到不能再浮誇,讓人不知道究竟該替基努李維捏好幾把冷汗,還是就誠實的表現出傻眼的結局,即便已經時隔兩年,一想到依然仿佛歷歷在目,印象深刻。而《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也沒有浪費了這個極具記憶點的收尾,序幕基哥行色匆匆的帶著小狗在紐約街頭奔跑,不只一個小時的期限迫在眉睫,無論他走到哪,做什麼更都會被認出來,山雨欲來的緊張氛圍已經完完全全地把我帶回「約翰維克」的殺手世界。



相較於其他系列電影,《捍衛任務》集與集之間的時間點非常緊密,《殺神回歸》的故事發生在首集的四天之後,這次的《全面開戰》更是幾乎無縫接軌的接在《殺神回歸》後面,因此電影其實不太需要花篇幅向觀眾交代前因後果,很快就能「上主菜」,端出本系列的最大賣點-基哥拳拳到肉,沒有過多分鏡,(某種程度算是一鏡到底)讓人看得血脈賁張,而且就算隔著銀幕還是會一直覺得痛到不行的動作橋段。在上一集《殺神回歸》中,基哥重現了傳說中的「鉛筆殺人」,向大家證明道上有關於他的傳說,都是稀釋過的XD,而一部好的續集理所當然地要比上一部更精進,這次的《全面開戰》不只擺明就是要讓觀眾「主菜」吃到飽,同時更找來各國師傅設計不同「菜色」,絕對會讓喜歡武打動作的觀眾過癮到不行。



然而即使是山珍海味,同一道菜吃多了總是會膩,也因此就算基哥的武打再怎麼精彩,再怎麼令人瞠目結舌,「新鮮感」才是續集電影成敗的終極關鍵。不得不說《全面開戰》實在是非常用心的試圖帶給觀眾嶄新的武打體驗,這餐Buffet絕對不是找來唐人(*)、英國紳士、日本人或阿拉伯人(*)等等世界各地的人組一個聯合國追殺基哥就蒙混過關,整部片中可以看到動作團隊滿滿的「創意料理」,無論是小「李」飛刀、基哥控馬術、基哥騎馬逛大街、日本忍術,還是荷莉貝瑞那兩隻讓人「蛋疼」的獵犬,《全面開戰》就是一部會讓人一直想找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變成基哥的殺人工具的電影。比較可惜的是後半段大陸飯店的連番決戰實在是拉得有點太長,雖然有溫斯頓的交響樂(韋瓦第《四季 冬》),以及基哥殺敵動作交織而成的殺戮節奏,還是難免令人看得有點疲憊。(好啦在浴池裡閃慢的超誇張的子彈還是很有梗~可是真的不懂日本徒弟你們跟基哥玩什麼七擒七縱啊!最後變成人家放過你們讓你們裝死!)



上完了「主菜」,至於劇情的部分則一直以來是《捍衛任務》系列最大的硬傷,《全面開戰》中不斷地提到要「回到原點」,但電影並沒有足夠深入約翰維克為什麼那麼想「回到原點」的動機,因此他身為主角,卻更像是隨著劇情需要而行動,為了活著以記得亡妻,牙一咬就切下手指宣誓效忠,殺回大陸飯店,可是被溫斯頓問到想以怎麼樣的身分死去,又立刻被說服再次對抗高層(High Table),這讓約翰維克最終沒有到達他本該的糾結。然而《全面開戰》在完善「殺手世界」世界觀的部分還是非常有趣,這個世界中不管是劇院或是日本料理亭,大家的副業依然通通都是殺手,但這些殺手之間其實擁有類似「家族」這樣的關係,另外荷莉貝瑞飾演的摩洛哥大陸飯店經理,以及代表高層的審判員,也讓我們看到在紐約的大陸飯店之外,殺手組織的更多面貌。



即便相對單薄的劇情,讓基努李維荷莉貝瑞等一眾實力派演員除了武打動作,比較難有更細膩的演技發揮,然而比起「回到原點」,一樣在片中多次出現,這些殺手們抉擇的「後果」,卻充分的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悔恨和現實的不勝唏噓-儘管「殺手世界」是一個異常老派,重視標記、信物和血盟,充斥著滑蓋手機、紙本文件,沒有圖像化作業系統,(結果紐約大陸酒店的櫃檯還擺了一台iMAC XD)而且路人們永遠不會意識到旁邊出事的超現實世界。可是這或許也是在基哥讓人過癮的演出之外,《捍衛任務》系列最吸引人的賣點之一-《John Wick》不是犯罪電影,而是一部現代奇幻電影。(然後突然醒來變《駭客任務》…)最後幫大家整理出三條從《全面開戰》中得出的生存守則:1)不要打擾基哥看書,不然他會幫你重新定義「吃書」兩個字。2)千萬不要小看路邊的日本料理師傅。3)不要惹殺手們的狗,任何一個殺手的狗。(話說一開始「醫生」給的那四顆藥也是真的很厲害耶!)

*「走!發財去!」,結果就被基哥用小「李」飛刀射爆了XD。(原來是台灣限定彩蛋的部分?)

*約翰維克向安潔莉卡休士頓飾演,應為他小時候照顧者的劇院經營者拉斯卡羅馬請求回報人情,給予通行權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阿拉伯-柏柏爾人佔摩洛哥總人口的99%。

*英文片名《Parabellum》源自西羅馬帝國學者 Publius Flavius Vegetius Renatus 於公元四世紀末撰寫的著作《De Re Militari》一書中的拉丁文諺語「Si vis pacem, para bellum」,意即「汝欲和平,必先備戰」。(”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相信大家看到最後,也會發現這集其實更像是《全面備戰》,之後才是包厘幫和比中指的基哥,向溫斯頓(?)和「高層」全面開戰。(只能說超期待啦!)


坐下。我是叫你(維克)坐下…


「他想要殺我的狗。」「我懂這種感覺。」


千萬不要讓基哥拍到馬屁XD(不然你會被馬踹死…)


地表最強動保人士 vs 地表最強日本料理師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7】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