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選情尬翻天》好看好笑無負擔的政治兼浪漫喜劇


本片的浪漫題材或許不一定能讓所有觀眾信服,不過喜劇部分很成功,尤其與政治相關的諷刺很有趣,甚至映照台灣政壇有許多既視感。塞斯羅根不用說,本片風格原本就是他擅長的,但過去少有喜劇演出的莎莉賽隆,終於有機會發揮喜感。

選情尬翻天》的英文片名"Long Shot"——「希望不大的嘗試」,說明了一切。Fred(塞斯羅根)是個失業記者,有天巧遇兒時曾當過他保母的Charlotte(莎莉賽隆),她現在貴為國務卿,正準備競選總統,恰巧需要一個幽默的好文膽,於是找來Fred幫忙,兩人朝夕相處之下產生浪漫火花......



本片的浪漫題材或許不一定能讓所有觀眾信服,不過喜劇部分很成功,尤其與政治相關的諷刺很有趣,甚至映照台灣政壇有許多既視感,邊看電影邊聯想會加倍好笑。此外,本片也開了不少好萊塢影視圈的玩笑,並且多處指涉大家熟知的流行文化(「瓦干達萬歲」真是萬用語),再加上塞斯羅根招牌的嗑藥與黃色笑話,相信大部分觀眾都能在片中找到符合自己頻率的笑點。

雖說Fred與Charlotte的感情線是"long shot",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離譜。Fred不僅喜歡Charlotte的驚天美貌,還認為驅動她前進的理念很有魅力,而且女方的成功令他崇拜,而非感到威脅;Charlotte欣賞Fred,除了幽默感以外,也因為他是年輕時就認識的人,在Fred面前她不用保持平日面對大眾的公眾形象,而且也多一層信任,像是密友一樣,有別於現在圍繞她身邊的人。而且這兩人的關係最特別的一點,是他們不斷對彼此誠實,幾乎沒有誤會,話都願意講清楚,這種建立在互相坦承與默契上的關係,在浪漫喜劇甚至真實世界都很難見得著。



政治笑點方面,《選情尬翻天》簡單地嘲諷了Fox News跟媒體大亨Rupert Murdoch,強調一般大眾常常不在乎重要議題、選出的總統的膚淺無知,也提到輿論對待女性政治家的雙重標準等等。這些笑點就留待各位進電影院享受了。



好萊塢與政治相關的電影通常比較左傾、並且常常百分百推崇堅持夢想毫不妥協,但《選情尬翻天》選擇一條不太相同的路,特別多了一項平衡報導:理想左膠是不能成事的。Fred不僅代表某個讓國務卿會有興趣的約會對象而已,這角色也代表著一大堆沒處理過政治實務的人,一天到晚覺得任何作為都要一次到位才對、否則就是出賣自己,反對者都不是人所以完全不用顧慮他們的想法、更不用妥協。這層角色刻劃也反映在Fred所屬媒體被賣給大公司時,他的第一反應:當天馬上憤而辭職,絕不考慮在體制內試圖改革。

透過Fred的角色,編劇把政治裡的現實狀況點了出來,華盛頓不是大家做夢的地方,而是「喬事」的地方。看過影集《白宮風雲》的一定知道這點。我年少時候也以為理念就是理念,當上總統就是要執行所屬政黨的理念,但看了《白宮風雲》才懂得每件事情都要喬來喬去,有時要放棄A法案來交換讓反對黨支持B法案等等,在說服某位議員支持時也要考慮有沒有其他可以讓他受益的角度來運作。如果每個理念都要照自己要的做,到頭來樹立一大堆敵人,終究不能成事。



一個政治人物的紅線在哪裡?妥協彈性到哪裡?雖然《選情尬翻天》作為商業娛樂片,必須有個夢幻結局,但在歡喜結局之前,倒是丟出一些模糊地帶的思考。毫不妥協的話,要如何完成事情呢?如果至少有走一步、有做一點,難道比完全不做還糟糕、還值得罵嗎?為何我們反而常常嚴厲要求真正有在做事的人,而對根本擺爛的人如此包容?不妥協不協商的話要如何推行事情?Fred一直到被黑人好友Lance點醒,才猛然醒悟自己的意見不是全天下唯一的有效意見,願意學習站在Charlotte的角度想事情。

選情尬翻天》的每位演員不論戲分多寡都有看點。塞斯羅根不用說,本片風格原本就是他擅長的,但過去少有喜劇演出的莎莉賽隆,終於有機會發揮喜感,例如看她講某通解救人質的電話真的會笑死,還有一幕向性伴侶表達她喜歡的性愛姿勢時像在點杯半糖低卡的咖啡也是令人發噱。



編劇把其他角色寫淺了,包括Charlotte的兩位助理Maggie與Tom,所以不要期待影集《副人之仁》(Veep)等級的幕僚群,但飾演配角們的演員還是相當搶眼,不管是飾演幕僚之一的June Diane Raphael、飾演男主角黑人好友Lance的O'Shea Jackson Jr.、飾演加拿大帥哥總理的Alexander Skarsgård、來客串的麗莎庫卓與朴藍道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印象中今年以來我看過最輕鬆舒適無負擔的喜劇,就是《選情尬翻天》了,或許在經歷《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結局帶來的情感創傷(為了不同原因)之後,以及在台灣總統大選情勢讓人心情緊繃之餘, 《選情尬翻天》是個很棒的解藥。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7】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