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皮卡丘》滿滿的童年情懷


作為一名粉絲,我是有被它感動到的,它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滿足了我從小到大的幻想。特別是在電影不是改編正統系列作而是衍生作,或許是想要同時照顧到大人和小孩,因此讓兩者能在「享受解謎的樂趣」和「蒐集寶可夢圖鑑的樂趣」中能達到平衡。

名偵探皮卡丘》無疑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了,大大超越《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那種期待。要說電影好看與否真的見仁見智,我不會因為我很愛很愛《神奇寶貝》(我還是習慣稱之為《神奇寶貝》而非《精靈寶可夢》)所以盲目推薦,我認為要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去觀賞這部電影,以我自己來說,作為一名粉絲,我是有被它感動到的,它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滿足了我從小到大的幻想,我從卡通開始看起才接觸到GB黃版,看見了來自真新鎮的小智和從大木博士那裡得來的搭檔寶可夢、皮卡丘,從原先的被單方面敵視到被接受,不用言語就能心意相通的默契,就會忍不住幻想自己如果有搭檔神奇寶貝的模樣,這樣的想法被移轉到了遊戲裡,每每派皮卡丘(或是其它御三家)出去對戰、打道館、打四大天王等等,都會模仿起小智、丟寶貝球會喊聲「就決定是你了!」,被打倒會說「辛苦你了」,然後自己編撰情節邊跟著遊戲走。

現在想來滿害臊的,但那就是我和《神奇寶貝》的共同記憶,《名偵探皮卡丘》的出現是成全了我的兒時,它比任何一集卡通、任何一部劇場版動畫都來得打動我,因為它相當的「真實」。它滿足了觀眾(我)「如果寶可夢出現在真實生活裡和人類生活」會是怎樣的情景之想像,因此我看得非常開心,說起來這像是「感受電影帶來的感動」。若細究劇情的話,以一名「觀眾」的角度來看,自然會覺得《名偵探皮卡丘》的劇情太過一般,特別是在電影不是改編正統系列作而是衍生作,就會去注意此衍生作不同本傳的地方,雖然主劇情是有扣緊遊戲版的重點、解謎再走,不過或許是想要同時照顧到大人和小孩,畢竟本作表面上是拍給(從小看皮卡丘長大的)大人看的,實際上還是以小孩為主要目標族群,因此在難度上是有稍為調低的,讓兩者能在「享受解謎的樂趣」和「蒐集寶可夢圖鑑的樂趣」中能達到平衡,不至於因電影傾向哪邊而覺得無聊。


從小跟外婆同住的提姆古德曼,由於某些原因使他不再立志成為訓練家,也正因為這樣讓他成為難得身旁沒有寶可夢搭檔相陪的人,身旁的朋友一個一個離開小鎮離開,只剩他還留在這裡。本以為日子就這樣過了,直到一日他接到來自萊姆市警方的留言,長期和警方合作、暗中非常活躍的偵探、提姆的父親哈利古德曼遭逢意外過世了,提姆不得不前往萊姆市收拾父親堆放在住處的遺物,整理的過程中他因好奇打開一管紫色氣體的瓶子,想不到此紫色氣體卻異常嗆,迫使提姆得打開窗戶讓氣體散去,將思緒重新拉回後,提姆看見父親為了有天能將他接來和他同住,將一間房間打造成他兒時的房間的樣子。只不過陷入回憶沒有太久,提姆驚覺這間房間不只他一個人,出聲試探才窺見一隻頭戴帽子的皮卡丘,令他驚訝的是,這隻皮卡丘不僅是父親的搭檔寶可夢、他還可以聽懂牠所說的話,同時他從牠的口中得到父親沒有死的消息,在躲過瘋狂攻擊他們的長尾怪手後,提姆和皮卡丘決定展開調查整起事件,首先他找上對此事有所調查的菜鳥記者露西。

根據露西調查,哈利應和紫色氣體有關係,於是提姆和皮卡丘先從這神秘的紫色氣體下手,沿路尋找有用的線索,從哈利港口的線人魔牆人偶到萊姆市非法的寶可夢對戰會館,再從萊姆市創市人霍華那裡得知,是他找上哈利合作,為的是調查自己的兒子羅傑,原來這些都是羅傑的陰謀詭計,哈利出事是遭到超夢的攻擊,為此他們前往出事當晚發生爆炸而暫時封起來的實驗室,那裡將寶可夢拿來作實驗品,透過參與實驗的博士影像日記,他們知曉了意外始末蒐集了證據,卻在此時遭遇到實驗室裡的寶可夢襲擊,皮卡丘不慎受了傷,早已把皮卡丘視為自己搭檔的提姆,向生活在此的野生寶可夢妙蛙種子尋求協助,盼能找到能治療皮卡丘的寶可夢,豈料牠們帶他們去見的竟然是超夢,皮卡丘雖然痊癒了,可也同時透過超夢的超能力看見意外當晚,驚覺自己可能背叛了哈利,擔心自己會再度背叛提姆,皮卡丘選擇轉頭離去,而超夢也被羅傑抓走,提姆不知如何是好,決定先去回去萊姆市,想將所見一切告訴霍華,企圖阻止羅傑...


名偵探皮卡丘》確實從頭至尾的發展都是猜的到的,不過在玩轉真相這部分上算是不錯的,整體劇情雖一般但節奏明快、氣氛很足,最想見到的寶可夢對戰場面不算多,可每場都相當的精彩,尤其是最後超夢和皮卡丘正面過招,看見超能球和電球相撞炸裂一整個超燃,前頭甲賀忍蛙追殺提姆等人遭到頭痛欲裂的可達鴨施展念力擊退、或是因震波甦醒的超巨大土台龜花園、甚至光噴火龍和皮卡丘準備對戰...,每場都看得令人熱血沸騰。《名偵探皮卡丘》在特效方面看得出投注不少心力,場景不算多浩大卻也震撼感十足,可惜有不少能夠吐槽的點,最大的糟點就是反派被擊敗的太過莫名其妙,運用高科技將意識與超夢連結、操控超夢,從頭至尾都可以顯見反派的老謀深算,但卻敢直接當面在敵人面前將意識連結器戴上?而且在意識連結上後自己的身體就這樣癱倒在椅子上,簡直就是大剌剌的告訴敵人「來吧!只要把意識連結器拿掉你就贏了」,難怪被吐槽滿滿。

另外就是不曉得是否有特意和本傳做連結,1998年的首部劇場版動畫《神奇寶貝電影版 超夢的逆襲》是超夢首次現身,時隔二十年後超夢出現在《名偵探皮卡丘》裡,從許多地方可以感覺到超夢似乎是同一隻,牠對於人類抱持著的觀望態度、以及牠不是被創造出而是被人類(哈利)捕捉等等,都像極了當年的超夢在這個世界遊歷二十年,對於我這個從首部劇場版就看到現在的老粉而言,情感共鳴度自然不在話下,可以說是收穫不少感動。

撇除掉劇情外,我個人認為這部《名偵探皮卡丘》水準滿高的,在還原度上特別是。最後的最後,不得不說揭曉真相時我是有起雞皮疙瘩的,我是認真沒想到原來皮卡丘會說話是這種原因,算是種意料之外的驚喜吧。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7】 2019/05/21